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新闻时事 > 正文

中国糖尿病防治工作任重道远 基层医院急需扶持

2013-11-26 10:18:39    作者:贝壳  家庭医生在线

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办,福建省医学会承办的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第十七次全国学术会议于2013年11月20~23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本次年会聚集了国内外知名专家,开展糖尿病相关各个领域的专题研讨、热点讨论、交流与培训并举,约有50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糖尿病工作者参加。2013年大会结合当今糖尿病领域研究的趋势,提出了本次大会的主题“更关注临床、更关注应用”。

糖尿病患病人数最多的是中国,第二是印度,第三是“糖尿病国”。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多,大约有13亿,可以推算出,全世界4个糖尿病人中就有一个是中国人。这说明,中国对糖尿病的防控对全世界糖尿病的控制担任着重大的责任和贡献。

中国的占有比例,对政府、行业、社会都带来巨大的负担、压力,不单对于经济有所影响,同时也要求行业提高对糖尿病防治的能力。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院长贾伟平呼吁:“糖尿病的防治不是政府单方作为,而是要让更多人一起行动共同防控!”

基层是糖尿病防治的主战场

最近的糖尿病流行病学调查数据说明,我国成年人中约有四分之一的人群患有糖尿病,更多的患者属于糖尿病高危人群。近年来农村糖尿病患病人群增长迅速,且糖尿病未诊断率高达七成,故基层是糖尿病防治的主战场。

基层医院糖尿病防控力量不足

“从政府层面来讲,医改开始后对慢性病的控制花了很大力气,只有两个慢性病纳入医改,一个是糖尿病,另外一个是高血压。”贾伟平院长解释说,政府为了糖尿病防治,在公共服务方面制定相关政策,如一年当中对于糖尿病病人有四次免费测血糖,不需要花医保的钱,被打包进公共服务包里。

然而,政府的公益服务并没有让所有糖尿病患者都受益,县乡级患者很多不清楚政策福利,也没有建档追踪病情。现在基层医院糖尿病人建档数量非常少,原因在于,一是医生知晓太少,二是缺少工具。因为基层医院没有生化检验项目,如果病人分布在比较偏远的地区,完全无法享受政府所提供的便利。所以,贾伟平建议,糖尿病厂商应多下基层医院给予物资上的扶持,同时,政府要给予糖尿病患者多一些便利,如将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患者测血糖费用纳入医保。

中国糖尿病诊疗基层行:任重道远 砥砺前行

目前,我国基层的医疗设施仍需更新和改进,基层医护人员的专业素质也迫切需要提高。为此,2012年4月,在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的特别支持下,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与中华国际医学交流基金会联合开展了“中国糖尿病诊疗基层行”项目。

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周军表示,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非常重视这个项目,因为它迎合了我国医改的需要,即从“强基本、保基层”的角度来讲,迎合了广大基层的需求。下一步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还会尽可能地对这个项目给予持续支持。

翁建平教授代表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在本次会议上表示,这个项目将继续做下去,使其成为一个真正有生命力的 项目,让基层真正受益,让每一位参加该项目的人都充满热情。

翁建平教授期望在未来几年内,可以带领热情的专家们完成好这个项目,并积极地带动大家将这个项目进行下去,令更多基层医师和患者受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防治多方协作共同宣言:携手防治 保护未来

糖尿病的威胁日益严峻,作为身处中国糖尿病领域中的有识之士,此刻,我们共聚福州,发出我们的共同声音。详细>>

糖尿病防治需做好四点

据悉,我国成人糖尿病患者人数已经逼近1亿,对于糖尿病,很多人都耳熟能详,相关的预防和治疗知识,也略懂一二。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应该如何……详细>>

糖尿病防治男女各有侧重

虽然男性和女性由于生理的差异,内分泌系统的代谢并不完全相同,但糖尿病的侵袭对象是没有性别之分的,“男女皆可普遍受其迫害”。而在患病的客观……详细>>

中国糖尿病达1.1亿 基层防治同是关键

11月14日,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和广东省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单位,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联合海珠区卫生局举行群众路线实践活动之“防……详细>>

怎样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防治手册

糖尿病属于现代高发疾病,这种疾病给病人带来的危害仅次于癌症,从2000年到今年的十多年间,中国内地糖尿病的发病率上升了很多,患者已超过9……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