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科研成果 > 正文

杨文英:DPP-4抑制剂智能化降糖 给药地位被提高

2013-11-26 09:38:09    作者:贝壳  家庭医生在线

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办,福建省医学会承办的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第十七次全国学术会议于2013年11月20~23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本次年会聚集了国内外知名专家,开展糖尿病相关各个领域的专题研讨、热点讨论、交流与培训并举,约有50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糖尿病工作者参加。2013年大会结合当今糖尿病领域研究的趋势,提出了本次大会的主题“更关注临床、更关注应用”。

11月22日的2013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第十七次全国学术会议上,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会荣誉主任委员、亚洲糖尿病学会副主席、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代谢病中心主任杨文英分享了目前医学界对DPP-4抑制剂的共识。

“智能”的降糖方法

肠促胰素机制研制的DPP-4抑制剂之所以目前被大家看好,很重要的原因是由于这类药物的作用机制完全不同于目前市面上其他的降糖药物。DPP-4抑制剂通过抑制二肽基肽酶-4(DPP-4)的活性,有效减少GLP-1的失活,在生理范围内增加有活性的GLP-1水平。在胰岛方面,它可以在刺激β细胞分泌胰岛素的同时抑制胰高糖素的分泌,而且这种作用机制是具有葡萄糖浓度依赖性的,因而可以最大限度地防止低血糖的发生;另外,它还可以抑制食欲中枢,可以在很好控制血糖的同时不增加体重。因此杨文英教授介绍说,这是一种“智能”的降糖方法。

DPP-4抑制剂的总体疗效

目前在中国已上市的DPP-4抑制剂药物有西格列汀、沙格列汀、维格列汀、利格列汀、阿格列汀等。根据临床,目前DPP-4抑制剂的总体疗效有如下汇报:

(1)降低HbA1c幅度约为0.4~1.0%;

(2)以二甲双胍为基础的联合治疗(加用DPP-4抑制剂和磺脲类、噻唑烷二酮类等),DPP-4抑制剂与对照药的疗效相当;

(3)以中国2型糖尿病人群为研究对象,发现维格列汀与阿卡波糖的降低HbA1c的作用相似;

(4)DPP-4抑制剂降低HbA1c的程度与基线HbA1c水平有一定的关系。

DPP-4抑制剂的适应症以及不良反应:

(1)适应症:适用于成人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不能用于1型糖尿病或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者;不推荐用于妊娠期、哺乳期妇女和儿童。

(2)不良反应:常见不良反应有咽炎、头痛、上呼吸道感染等,但是其低血糖的发生率比磺脲类低;少见不良反应包括:超敏反应、血管神经水肿、肝酶升高、腹泻咳嗽等,另有研究发现沙格列汀可明显增加糖尿病患者的心衰住院风险。

DPP-4抑制剂在肾功能不全患者中的应用:

西格列汀:中、重度肾功能不全及需要透析的终末期肾病,需根据肌酐清除率调整剂量。

维格列汀:中度或者重度肾功能不全或受血液透析治疗不推荐使用。

沙格列汀:轻度肾功能不全需调整剂量;中重度肾功能不全剂量调整为2.5mg,每日一次;重度肾功能不全不推荐使用。

利格列汀药物代谢不经肾,适应于所有情况的肾病患者。

DPP-4抑制剂在肝功能不全患者中的应用:

西格列汀:轻度或者中度肝功能不全不需要调整剂量;目前尚无严重肝功能不全患者使用的临床经验,因此不推荐。

维格列汀:不推荐用于开始给药前肝酶大于正常上限3倍的患者;罕见有肝功能障碍(包括肝炎)的报告,因此用药过程中需进行定期检测;对于用药中发生肝酶异常者,在肝功能检测恢复正常后,不建议重新使用。

沙格列汀:中度肝功能不全需谨慎;重度肝功能不全不推荐。

利格列汀:不同程度的肝功能不全不需要调整剂量。

阿格列汀:肝功能异常需谨慎使用,出现具有临床意义的肝酶升高或者肝功能检查异常结果持续或恶化需停用。

DPP-4抑制剂引发超敏反应的报道:

超敏反应:沙格列汀和阿格列汀上市后曾被报告出现严重超敏反应(包括速发过敏反应和血管性水肿),因此如果疑有严重超敏反应须立即停止使用。

高敏反应:利格列汀有高敏反应(例如荨麻疹、血管性水肿、局部皮肤剥脱或支气管高敏反应)的临床研究报告,临床中使用时须注意观察相关方面的体征。

DPP-4抑制剂在心衰患者的使用:

维格列汀和沙格列汀:(1)NYHAI-II级的充血性心衰需慎用;(2)III-IV级充血性心衰不推荐使用。

DPP-4抑制剂与半乳糖不耐受遗传疾病:

沙格列汀及维格列汀含有乳糖,因此,半乳糖不耐受遗传疾病、Lapp乳糖酶缺乏症或葡萄糖-半乳糖吸收不良患者不得服用。

联合用药的低血糖风险:

西格列汀与磺脲类药物合用低血糖风险增加,需适当减少磺脲类药物的剂量。

利格列汀与胰岛素、磺脲类合用时低血糖风险增加,需适当减少胰岛素和磺脲类药物的剂量。

药物相互作用:

沙格列汀的代谢主要由CYP3A4/5介导,其主要代谢产物也是DPP-4抑制剂,其抑制活性作用是沙格列汀的二分之一,与强效CYP3A/5抑制剂(如酮康唑、阿扎那韦、克拉霉素、茚地那韦、伊曲康唑、奈法唑酮、奈非那韦、利托那韦、沙奎那韦和泰利霉素)合用时,应将沙格列汀的剂量限制为2.5mg/天

禁忌症:对药物或药物中任何一成分过敏者禁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文英
擅长疾病:
治疗内分泌疑难病包括垂体病、甲状腺病、糖尿病、肥胖病等。特别在糖尿病领域有较深的造诣。主要从事中国糖...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糖尿病年会 CDS2013

Lelf Groop:母亲糖尿病 子女患病风险高出4成

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办,福建省医学会承办的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第十七次全国学术会议于2013年11月20~23日在福……详细>>

99家医院获首批“CDS糖尿病教育管理认证单位”称号

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办,福建省医学会承办的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第十七次全国学术会议于2013年11月20~23日在福……详细>>

朱大龙:GLP-1减肥效果显著 不能替代胰岛素

11月22日的2013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第十七次全国学术会议上,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内分泌科主……详细>>

α-糖苷酶抑制剂是什么?如何合理使用更好

糖尿病患者长期血糖增高可以引起各器官损害,造成多种急慢性并发症。因此,降低血糖,使血糖保持在合理范围之内是治疗糖尿病的中心环节。口服降糖……详细>>

苦瓜降糖产品不能取代降糖药

市面上有不少具有降糖功效的苦瓜保健品,部分糖友会选择这些使用这些药物来替代常规降糖药来控制自己的血糖。但这种做法是不对的,专家建议,如果……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