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新闻时事 > 正文

找到儿童糖尿病“中国基因”

2013-12-02 09:05:10      家庭医生在线

青少年发病的成年型糖尿病属于特殊型糖尿病中的一种,是由与胰岛素分泌功能有关的、遗传基因变化引起的早发糖尿病类型,约占糖尿病人数的5%。目前,科学家已经发现了6种MODY型糖尿病的致病基因。

特殊类型糖尿病不同人种致病基因有差异

吃得好,动得少,糖尿病患者越来越低龄,其中许多小患者是属于基因突变引起的“青少年发病的成年型糖尿病”(简称MODY型糖尿病)。日前,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上海市糖尿病研究所副所长刘丽梅教授的课题组,在世界上率先找到此类特殊型糖尿病的中国式致病基因,为开展中国以及亚洲人群MODY型糖尿病的基因诊断和个性化药物靶向治疗,寻到“一击致命”的关键靶心。该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国际糖尿病界权威杂志——欧洲糖尿病官方月刊《Diabetologia》。

不同人种 致病基因不同

目前,糖尿病成为影响儿童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全世界每天出现200多名儿童糖尿病患者,每年儿童糖尿病患者以3%的比例递增,在学龄前儿童中增加更快——每年递增5%,其中不小一部分属于2型和特殊型。MODY型糖尿病属于特殊型糖尿病中的一种,是由与胰岛素分泌功能有关的、遗传基因变化引起的早发糖尿病类型,约占糖尿病人数的5%。目前,科学家已经发现了6种MODY型糖尿病的致病基因。

“遗憾的是,这6种致病基因广泛分布于欧洲MODY糖尿病人群中,却几乎在中国人群中找不到。”这说明特殊类型糖尿病的发病基因存在显著种族差异,直接拿来国外研究成果治不了“中国病”。

在现任所长贾伟平教授和名誉所长项坤三院士的领导和支持下,课题组坚持十几年致力于未明确的“中国式”MODY致病基因研究。

通道探幽 发现捣乱密码

人体内葡萄糖刺激所引起的胰岛素分泌,主要依赖一种胰岛β细胞来完成。在β细胞的细胞壁上,有两条神秘的开关通道“此消彼长”,即钾离子通道和钙离子通道。

研究人员发现,位于“连锁密码”最前端的钾离子通道上,有种名叫KCNJ11的蛋白基因若发生突变,整个通道就会失活或者过度激活,导致胰岛素分泌紊乱,引发MODY型糖尿病。“只要存在这个基因突变,就很可能罹患特殊类型糖尿病。该基因突变迄今为止在中国MODY型糖尿病患者中发现率最高,堪称MODY型糖尿病的首个‘中国基因’。”

对症治疗 明确中国靶点

刘丽梅告诉记者,“KCNJ11基因突变的发现,明确了中国MODY型糖尿病的首要治疗靶点,可以帮助临床医务人员通过基因测试,指导最优个体化治疗,达到最好的血糖控制。同时可以降低糖尿病患者的医疗成本,减少其血糖试纸的使用率及实验室检查项目(如抗体、胰岛素水平检测等)。”

目前,课题组正面向全国接受各地的MODY型糖尿病患者及其家族的遗传咨询,并可为部分患者免费进行KCNJ11基因诊断,为个体化治疗提供最佳方案。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了解儿童糖尿病吗 须知儿童糖尿病的症状

儿童糖尿病危害大,家长要了解儿童糖尿病的症状,尽量做好糖尿病的预防,糖尿病起病较急,患儿会出现感染症状,而且会出现多饮、多尿、多食的表现……详细>>

儿童糖尿病怎么回事 儿童糖尿病的危害要了解

儿童糖尿病与饮食因素有密切关系,也可能是遗传因素造成的,过度肥胖的孩子容易患糖尿病,父母要注意控制孩子的体重,并且要多鼓励孩子参加户外锻……详细>>

儿童糖尿病是哪些因素造成的? 如何更好的治疗儿童糖尿病?

事实上,儿童糖尿病在我们的生活中是非常罕见的,但如果有家族的遗传史的话,患糖尿病的儿童的几率会大大增加。当今社会生活质量正在提高,很多家……详细>>

儿童糖尿病诱因是什么 警惕儿童糖尿病的危害性

儿童糖尿病与遗传因素有关,免疫功能低下也会诱发糖尿病,饮食结构不合理易诱发糖尿病,大家要了解儿童糖尿病的原因,并且要做好儿童糖尿病的防治……详细>>

儿童糖尿病的护理要点 儿童糖尿病的症状要清楚

儿童糖尿病是由遗传因素、免疫功能紊乱、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等各种致病因子作用于机体导致胰岛功能减退而引发的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