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血糖仪 > 正文

使用便携式血糖仪有学问 须半年校准一次

2013-12-04 10:06:03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血糖仪使用方便、操作简单,但其中却藏着大学问。

便携式血糖仪的发明为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监测带来了革命性的改变,彻底结束了之前只能去医院检测血糖的历史。虽然血糖仪使用方便、操作简单,但其中却藏着大学问。

目前国际上诊断糖尿病都是以实验室静脉血浆的血糖测定为标准。而便携式血糖仪采用的是毛细血管血,属于全血,由于全血中含有有形的细胞成分,因此,测得的血糖值一般要比血浆糖或血清糖的数值低15%左右。不过,便携式血糖仪的测定值虽不能成为诊断糖尿病的标准,但可用来监测血糖。

 初步诊疗的助手

便携式血糖仪是基层医院检测患者血糖的常用仪器,其检测结果可以用来指导基层医生的临床用药,并能及时排除由于糖尿病引起的酮症酸中毒昏迷、高渗性昏迷及低血糖昏迷,减少或避免了由于等待各种检查、检验结果而延误抢救时间。

通过血糖测定,可以尽早发现“糖尿病前期”或β细胞失代偿前的无症状病患,及早进行生活行为治疗和药物治疗,以使β细胞得以休息,实现逆行恢复。对于血糖≥7.8mmol/L的患者,应对其进行葡萄糖耐量试验,以明确是否患有糖尿病。当患者血糖≥11.1mmol/L时,应慎用葡萄糖,若病情需要使用葡萄糖,则应同时添加胰岛素进行治疗。此外,对于高血糖人群,除了对其进行血糖监测外,还应完善其他相关检查。

如何指导自测血糖

基层医生可根据患者的病情,教其使用正确的监测方法,通过对测试结果的分析,指导病人的饮食、运动及个体化药物治疗。

特别对使用胰岛素的病人,多点监测尤为重要,通过监测,可及时发现患者病情的异常变化,当出现高危信号时,应及时治疗。

便携式血糖仪须半年校准一次

卫生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对便携式血糖检测仪的临床使用管理。医疗机构应定期对便携式血糖检测仪与本机构临床实验室监测血糖的检测结果进行比对,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

通知指出,临床使用的便携式血糖检测仪必须符合血糖仪国家标准,并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对无法区分葡萄糖和其他糖类物质影像血糖监测特异性的便携式血糖检测仪,临床应尽量避免使用。医疗机构须要求生产厂商定期对便携式血糖检测仪进行质控,确保仪器精确度符合国家标准。医疗机构内应规定统一的便携式血糖检测仪检验报告格式和内容,书写检测结果应使用国际单位和国际规范缩写。比对记录、质控记录和检测结果保存均不得少于两年。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携式血糖仪须半年校准一次

虽然血糖仪使用方便、操作简单,但其中却藏着大学问。便携式血糖仪的发明为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监测带来了革命性的改变,彻底结束了之前只能去医院检……详细>>

什么情况下需要校准血糖仪?使用血糖仪应该注意什么?

大家都知道在平时想要清楚准确的知道血糖值,就要使用血糖仪进行测试。可能很多糖尿病患者家中都备有一台血糖仪,好随时使用。而在使用血糖仪的时……详细>>

血糖仪需要多久校准一次

血糖仪在测试了2000条以上的试纸后,其准确性会明显下降,需要进行校准。患者在使用家用血糖仪的时候,如果发现监测的异常值非常多,就应该及……详细>>

血糖仪要多久校准一次

按目前糖尿病患者监测血糖的频率和年限,定期对血糖仪进行校准。患者最好买有售后服务保障的血糖仪。如果在使用血糖仪的过程中出现任何问题,可以……详细>>

血糖仪使用要科学 选购血糖仪需注意4点

测量血糖仪器现在最常用的就是家用血糖仪,方便,可以让我们自己在家随时检测自己的血糖,那测量血糖仪器在使用上和购买上有什么要注意的地方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