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血糖仪 > 正文

糖尿病如何用好血糖仪?

2013-12-01 10:10:23      家庭医生在线

便携式血糖仪的发明为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监测带来了革命性的改变,彻底结束了之前只能去医院检测血糖的历史。虽然血糖仪使用方便、操作简单,但其中却藏着大学问。

目前国际上诊断糖尿病都是以实验室静脉血浆的血糖测定为标准。而便携式血糖仪采用的是毛细血管血,属于全血,由于全血中含有有形的细胞成分,因此,测得的血糖值一般要比血浆糖或血清糖的数值低15%左右。不过,便携式血糖仪的测定值虽不能成为诊断糖尿病的标准,但可用来监测血糖。

初步诊疗的助手

便携式血糖仪是基层医院检测患者血糖的常用仪器,其检测结果可以用来指导基层医生的临床用药,并能及时排除由于糖尿病引起的酮症酸中毒昏迷、高渗性昏迷及低血糖昏迷,减少或避免了由于等待各种检查、检验结果而延误抢救时间。

通过血糖测定,可以尽早发现“糖尿病前期”或β细胞失代偿前的无症状病患,及早进行生活行为治疗和药物治疗,以使β细胞得以休息,实现逆行恢复。对于血糖≥7.8mmol/L的患者,应对其进行葡萄糖耐量试验,以明确是否患有糖尿病。当患者血糖≥11.1mmol/L时,应慎用葡萄糖,若病情需要使用葡萄糖,则应同时添加胰岛素进行治疗。此外,对于高血糖人群,除了对其进行血糖监测外,还应完善其他相关检查。

如何指导自测血糖

基层医生可根据患者的病情,教其使用正确的监测方法,通过对测试结果的分析,指导病人的饮食、运动及个体化药物治疗。特别对使用胰岛素的病人,多点监测尤为重要,通过监测,可及时发现患者病情的异常变化,当出现高危信号时,应及时治疗。

基层医生还要教会患者做好血糖监测记录。记录中,应包括每天血糖监测的时间、血糖值和饮食量、进食时间以及用药量与时间,特别是胰岛素注射量与注射时间。与此同时,患者还应记录每天的运动量、运动时间和一些特别的事件,如发烧等。

此外,病人及其家属应学会如何对自测结果进行初步评估,基本掌握血糖的正常范围。一般而言,空腹血糖在4~7mmol/L,餐后血糖<10 mmol/L为比较满意。而医生可在血糖监测的基础上,对病人的治疗进行调整,使空腹和餐后血糖能够达到正常水平。

监测时间有规定

便携式血糖仪优点是能快速测血糖,特别适用于血糖的随时监测。针对不同情况,患者血糖测定时间也有不同的规定。一般来说,随机血糖测试适用于门诊病人或家庭往诊病人,在任何时间都可采取此方法进行测试。而定点测试的时间就有明确的规定,如1次空腹血糖,多指患者至少8 小时没有热量的摄入或禁食过夜10~14小时;2次血糖测定为1次空腹血糖和1次餐后血糖测定;4次血糖测定多为1次空腹血糖和3餐后2小时的血糖;而7次血糖测定多指3餐前、后加睡前的血糖;当然,必要时可加测下半夜2~3时的血糖。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血糖仪基础知识

严格来说不可反复使用。采血针一经使用,其针尖不再锋利,针尖会随着使用次数的增加而越来越钝。采血时,会因为针尖变钝而增加疼痛感。更应注意的……详细>>

糖尿病血糖仪的基础知识

血糖试纸要求在干燥,+10度和+40度温度下放置。不要放置在卫生间或厨房,更不要放进冰箱保存,这些地方都极易受潮。如已放进冰箱,则需在使……详细>>

血糖仪如何选择 怎样判断血糖仪好坏?

糖尿病患者怎样才能选择一款性价比高,并且合适自己使用的血糖仪呢?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做对比选择。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选择血糖仪

1、目前血糖仪用来检测血糖主要由光化检测和电化检测。光化检测的血糖仪误区较大,但价格很便宜。电化检测精度很高,价格偏高点。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如何选择血糖仪

目前血糖仪用来检测血糖主要由光化检测和电化检测。光化检测的血糖仪误区较大,但价格很便宜。电化检测精度很高,价格偏高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