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胰岛素抵抗可能增加早老性痴呆症风险

2013-12-09 22:30:43  来源:搜狐    转载

胰岛素抵抗是2型糖尿病的主要特征,患者的身体组织对胰岛素敏感性下降,由此引发的代谢异常会导致多种器官损伤和功能损害。阿尔茨海默氏症的主要病理特征是大脑皮质上出现β淀粉样蛋白的沉积斑块,症状表现为不同程度的智力丧失。

日本最新研究发现,身体对胰岛素有抵抗作用的Ⅱ型糖尿病患者,患阿尔茨海默氏症(早老性痴呆症)的风险比正常人高。

胰岛素抵抗是Ⅱ型糖尿病的主要特征,患者的身体组织对胰岛素敏感性下降,由此引发的代谢异常会导致多种器官损伤和功能损害。阿尔茨海默氏症的主要病理特征是大脑皮质上出现β淀粉样蛋白的沉积斑块,症状表现为不同程度的智力丧失。

日本九州大学的研究人员对135名平均年龄67岁的老人进行10年到15年的长期跟踪调查,记录他们的血糖、胰岛素含量和胰岛素抵抗状况。在这些老人去世后,再检测他们大脑中的蛋白质斑块沉积状况。调查期间,有16%的老人出现了阿尔茨海默氏症的症状。

研究发现,65%的调查对象大脑中有蛋白质斑块沉积,生前血糖水平较高、有胰岛素抵抗问题的老人,出现斑块的几率也较高。此外,一部分老人拥有与阿尔茨海默氏症风险有关的变异基因,在这些老人中,高血糖与蛋白质斑块沉积的相关性表现得特别明显。

研究人员表示,尚不能证明高血糖和胰岛素抵抗是导致阿尔茨海默氏症的直接原因,但这项研究显示,控制Ⅱ型糖尿病可能降低患阿尔茨海默氏症风险,对于预防阿尔茨海默氏症有参考意义。

这项研究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神经病学》杂志上。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胰岛素抵抗可引起老年痴呆症?做好这3方面护理!

老年痴呆症属于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往往发生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身上,患者伴有严重的记忆障碍。经过研究发现,胰岛素异常是引起神经退行性疾病……详细>>

6种人容易患胰岛素抵抗 两措施可缓解胰岛素抵抗

胰岛素抵抗(Insulinresistance,IR)是亚细胞、细胞、组织或机体的病理生理状态,是糖尿病、肥胖症、高血压以及动脉硬化等疾……详细>>

胰岛素受体和胰岛素抵抗

受体具有高度的特异性和生物学活性,也就是说,胰岛素受体只能与胰岛素结合,发挥特有的生物学效应,而不能与其他东西结合。详细>>

胰岛素抵抗的症状有哪些?

胰岛素抵抗是指胰岛素作用的靶器官对胰岛素作用的敏感性下降,即正常剂量的胰岛素产生低于正常生物学效应的一种状态。胰岛素抵抗的症状有哪些?在……详细>>

胰岛素抵抗的症状知多少

胰岛素抵抗的症状有哪些?在糖尿病的治疗中,我们经常会听到胰岛素抵抗这一名词,酒精胰岛素抵抗是怎么回事呢?胰岛素抵抗的症状有哪些呢?专家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