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能吃的水果 4大法宝巧吃水果

2013-12-29 09:40:07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能吃水果吗?这是很多糖友十分关心的问题。虽然有很多人认为,酸甜爽口的水果适不适合糖尿病患者的,但其实只要掌握方法,糖尿病患者也是可以吃水果的。

中医推荐适合糖友吃的水果

糖尿病患者不要害怕吃水果,只要按照营养师的建议,不仅不会造成血糖波动,还会给身体增加许多营养成分。

水果的营养价值高,只要计算好热量的摄入,糖尿病患者同样可以吃好水果。下面,让中医专家推荐几款适合糖尿病患者吃的水果吧。

1、苹果:性凉,味甘,有的品种略酸,具有补心益气、生津止咳、健胃和脾、除烦、解暑、醒酒等功效。由于苹果中糖的吸收缓慢而均匀,从而能降低血糖,尤其是餐后血糖,对糖尿病有较好的疗效。

2、梨:性寒,味甘,微酸,属凉性水果。具有生津、润肺、清热、凉心、消痰、降火、止热咳、解毒等作用。主治热病烦渴、肺热咳嗽、痰多、小儿风热、喉痛失音、眼赤肿痛、大便秘结、小便黄少等症。

3、桃:桃子性温,味甘、酸。桃子因含丰富的葡萄糖和果糖,甘甜多汁,具有生津、润肠、活血、消积、益气血、润肤色、养阴敛汗等功效。主治津伤肠燥便秘、经闭、虚劳咳喘、瘀血肿块、阴虚盗汗、冠心病等症。桃子还具有“益颜色、解劳乏”之功效,前人也有“常吃桃子能驻颜”之说。适用于老年体虚及美容。用桃树枝丫间的桃胶煎茶饮服,可治糖尿病和高血压。

糖友吃水果的4大法宝

法宝一:吃水果注意血糖控制

当血糖控制比较理想,即空腹血糖能控制在7.8mmol/L以下,餐后2小时血糖控制在10mmol/L以下,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7.5%以下,没有经常出现高血糖或低血糖,就满足享受水果的先决条件了。如果血糖控制不理想,可先将西红柿、黄瓜等蔬菜当水果吃,等病情平稳后再选择水果。

法宝二:糖友吃水果时间有讲究

水果一般在两次正餐中间(如上午10点或下午3点)或睡前一小时吃,这可以避免一次性摄入过多的碳水化合物而使胰腺负担过重。一般不提倡在餐前或餐后立即吃水果。

法宝三:低糖水果更适合

各种水果碳水化合物的含量约为6%~20%。应选择含糖量相对较低及升高血糖速度较慢的水果。后者对不同的糖尿病人可能有一定的差异,可根据自身的实践经验作出选择。一般而言,西瓜、苹果、梨、橘子、猕猴桃等含糖量较低,对糖尿病人较为合适,而香蕉、红枣、荔枝、菠萝、葡萄等含糖量较高,糖尿病人不宜食用。

法宝四:总热量计算要注意

根据水果对血糖的影响,每天可食用200克左右的水果(可提供约90千卡的热量),同时应减少半两(25克)的主食,这就是食物等值交换的办法,以使每日摄入的总热量保持不变。

此外,在遵循上述四个要素去做的同时,糖尿病人还要自己摸索规律,如果能在吃水果前后2小时测一下血糖及尿糖,对了解自己能不能吃这种水果,吃得是否过量会很有帮助。

糖尿病人能吃的水果

橙子:果肉性凉,味酸。具有生津清热、消痰降气、和中开胃、醒酒止渴等功效。主治热病伤津、身热汗出、口干舌燥、咳嗽痰喘、纳呆脘闷、酒醉口渴等症。

柚:性寒,味甘、酸。具有下气消痰、健胃消食、水肿止痛、利咽消炎等功效。主治胃病、食积不化、慢性咳嗽、痰多气喘、咽喉痒痛、热病口渴等症。据实验证明:柚子有抗炎作用,其成份是柚皮甙,对病毒感染还有抑制作用。同时,有人认为柚子新鲜果汁中,含有胰岛素样成分,能降低血糖,保护心血管的作用,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肥胖患者宜常食。

荔枝:性温,味甘、酸。具有补气健脾、养血益肝、止渴、益智、通神、解毒、止泻等功效。主治脾虚久泻、呃逆不止、血虚崩漏、小儿遗尿、瘰疬、疔毒、痘疹等症。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能吃水果吗

糖尿病患者能吃水果吗?我们知道,在平时生活中多吃水果对身体健康是有益的,但是在患上糖尿病以后就不是这么简单了,要有所讲究,如果吃得不对的……详细>>

糖尿病人能不能吃水果?水果该怎么样吃?

很多人认为一旦患上糖尿是是不能吃水果的,他们认为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糖分,糖尿病人如果吃水果会导致血糖不稳定,因此有很多糖尿病人在日常对于水……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水果吗?5种适合糖友的水果

糖尿病患者对食物有着严格的要求,含糖量高的水果一律不能吃。所以,含糖低的水果就变得非常受他们欢迎。哪些水果属于低糖水果?那些水果适合糖尿……详细>>

糖尿病人健康吃水果四法则

很多糖尿病病人经常受到一个问题的困扰:自己很想吃水果,但是又担心吃后会升高血糖,使病情出现反复。每年盛夏,面对纷至沓来的新鲜应季水果,令……详细>>

糖尿病人什么水果都能吃吗?吃水果也是大有讲究

糖尿病患者需要终身的治疗,在服用降糖药或者注射胰岛素的同时,也需要在饮食上加以控制。很多人在得了糖尿病之后认为自己一点糖都不能吃了,尤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