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2型糖尿病饮食禁忌有哪些

2014-01-09 22:18:04      家庭医生在线
   2型糖尿病是指人体不能产生足够的胰岛素。这可能导致高血糖和一系列的症状:疲劳、视力模糊、食欲增加、口渴、排尿等。对于糖尿病人来说,糖尿病饮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它的科学与否,直接影响着糖尿病的治疗。在患病比例中占的最多的二型糖尿病患者,经常会问到,二型糖尿病有哪些日常生活饮食的禁忌。

  2型糖尿病人日常饮食要警惕“三不宜”———不宜吃各种糖、蜜饯、水果罐头、汽水、果汁、果酱、冰淇淋、甜饼干、甜面包及糖制糕点等,因为这些食品含糖很高,食用易出现高血糖;不宜吃含高胆固醇的食物及动物脂肪,如动物的脑、肝、心、肺、腰、蛋黄、肥肉、黄油、猪牛羊油等,这些食物易使血脂升高,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不宜饮酒,酒精能使血糖发生波动,空腹大量饮酒时,可发生严重的低血糖,而且醉酒往往能掩盖低血糖的表现,不易发现,非常危险。

  糖尿病人禁止吃甜食和许多种水果,因为葡萄糖、蔗糖,消化吸收快,食用后将使血糖升高;也少吃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食物,如白薯、土豆、藕等;最好也不要饮酒。

  不宜吃易于使血糖迅速升高的食物:白糖、红糖、冰糖、葡萄糖、麦芽糖、蜂蜜、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蜜饯、水果罐头、汽水、果汁、甜饮料、果酱、冰淇淋、甜饼干、蛋糕、甜面包及糖制糕点等。

  不宜吃易使血脂升高的食物:牛油、羊油、猪油、黄油、奶油、肥肉,对富含胆固醇的食物,更应特别注意,应该不用或少用。

  不宜饮酒。因为酒中所含的酒精不含其他营养素只供热能,每克酒精产热约7千卡,长期饮用对肝脏不利,而且易引起甘油三脂的升高。注意,使用胰岛素的患者空腹饮酒易引起低血糖,所以,为了病人的安全还是不饮酒为佳。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型糖尿病可以多吃肉吗?糖尿病饮食禁忌是什么?

糖尿病是一组由于多种病因引起的胰岛素分泌和利用障碍所导致的代谢性疾病,其主要特征以慢性高血糖为主,是目前常见的多发病。糖尿病根据发病机制……详细>>

2型糖尿病是怎么回事? 2型糖尿病有哪些常见诱因?

相信大家对糖尿病都比较熟悉,生活中患糖尿病的人并不少见,但是能完全了解糖尿病的人并不多,糖尿病按发病原理可以分为好几种类型的,2型糖尿病……详细>>

2型糖尿病有哪些治疗的方法呢?

体育运动磨练详细>>

2型糖尿病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手足麻木详细>>

2型糖尿病检查的方法有哪些?

2型糖尿病检查的方法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