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饮食哪些需要注意?

2014-01-12 22:33:17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肾病饮食哪些需要注意?糖尿病是种很难的疾病,导致糖尿病肾病的原因是很多的,在治疗过程中肾血流动力学也是很重要的原因,而对于糖尿病肾病患者来说,饮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糖尿病肾病的饮食,既要保证热量和营养充足,又要限制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糖尿病肾病患者在饮食方面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限盐:低盐饮食不仅,有利于血压的控制,更有利于早期肾病的控制,及减轻水肿症状。每日食盐用量,最好控制在5克以内。除此之外,还应少食含钠盐丰富的食,如各种酱腌成菜、虾皮、腐乳、豆制品等。

  限蛋白 如果尿蛋白太多,很多蛋白就从尿里面流走了,身体就会缺蛋白;但是如果蛋白摄入多了,身体不能很好利用,就变成废物。现在的观点认为,如果尿蛋白比较高了,应该考虑限制蛋白,特别是限制植物蛋白,比如豆制品。对于糖尿病肾病患者来说,早期还是要限制蛋白,少吃一些豆腐、豆浆和豆制品。可以吃一些动物蛋白,如鱼肉、鸡肉等都可以吃。这样补充了血脂蛋白,产生的废物就比较少。

  限钾 是不是要限制钾,要看血脂的高低,人的钾和钠不一样,钠控制得很厉害,钾不一样,即使是低的也容易丢钾。

  补充维生素 补充一些维生素,包括叶酸,主要是治疗贫血。

  热量:在低蛋白膳食时,热量供给必须充足,以维持正常生理需要。每天摄入30-35千卡/千克体重的热能。可以选择一些含热量高而蛋白质含量低的主食类食物,像土豆、藕粉、粉丝、芋头、白薯、山药、南瓜、菱角粉、荸荠粉等,膳食总热量达到标准范围。保证供需平衡。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饮食

糖尿病肾病饮食,糖尿病是常见的高发病之一,这种病主要患病人群是中老年人及三高人群,此病不及时治疗对患者的身体心理都会有很大的伤害,及时治……详细>>

糖尿病肾病饮食注意3个原则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常见并发症之一,其主要影响因素表现在饮食上,那么如何控制及选择饮食就显得特别重要。详细>>

糖尿病肾病饮食原则须知

怎样预防糖尿病肾病?这是大家都很关心的一个问题,大家知道,糖尿病肾病可谓是糖友的终极杀手,在临床上很常见,它的发病原因也很复杂,一旦患上……详细>>

糖尿病肾病补充胶原蛋白可以吃猪蹄吗?糖尿病肾病饮食要注意什么?

猪蹄是一种富含胶原蛋白的食物,它常常被烹饪为一道道美味的菜肴供人品尝。但是对于糖尿病肾病患者来说,猪蹄虽然美味,但却不适合他们食用,一旦……详细>>

糖尿病肾病饮食如何安排

糖尿病肾病的饮食要控制饮食热量摄入。应控制饮食总能量,保证供需平衡。能量摄入不足,会通过消耗蛋白质和脂肪来产热以维持生命所需,结果会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