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高血糖有哪些饮食禁忌?

2014-01-14 23:58:40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日常所说的“三高”包括了高血糖、高血压以及高甘油三酯。患有高血糖疾病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上的许多事项是需要多加注意的,如饮食这么一方面的事项就是特别需要注意的,有一些食物是患者可以食用而有一些食物是患者不可以食用的,因此,在这里特别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看看哪些食物是患者可以食用,而哪些食物是患者不可以食用的?

  血糖高患者宜吃食物:

  香蕉:香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磷和钾等营养成分。其中,钾对维持人体酸碱平衡及改进肌功能等都非常重要,缺钾会使人感到无力。香焦有辅助降血糖、降血压、清热解毒、润肠通便等方面的作用。

  苦瓜:苦瓜味极苦,性寒,有清热解暑、清肝明目、解毒的功能。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苦瓜含苦瓜甙、5—羟色胺、谷氨酸、丙氨酸及维生素B1等成分。苦瓜的粗提取物有类似胰岛素的作用,能降低血糖,对糖尿病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紫菜:紫菜含有丰富的紫菜多糖、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等,其中的紫菜多糖能显著降低空腹血糖。糖尿病患者可于饭前食用紫菜,以降低血糖。

  血糖高患者禁用食物:

  白糖、红塘、葡萄糖及糖制甜食,如糖果、糕点、果酱、蜜饯、冰激凌、甜饮料等。另外,含碳水化合物较多的土豆、山药、芋艿、藕、蒜苗、胡萝卜等少用或食用后减少相应的主食量。

  富含饱和脂肪酸的猪油、牛油、洋油、奶油、黄油等少用,最好不用。可用植物油代替部分动物油,花生、核桃、芝麻、瓜子中含脂肪也相当多,尽量不吃或少吃或减少油类摄入。

  蛋黄和动物内脏如肝、脑、腰等含胆固醇相当高,应尽量少用或不用。

  酒:常据说,酒精对血糖把持不利,所以有些高血糖患者,抱着幸运心理,感到饮酒精浓度低的啤酒,应当没太大问题,而事实却并非如斯。啤酒中的麦芽糖含量很高,作为一种单糖,它对高血糖患者而言,更为严重。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糖饮食禁忌有哪些呢?

血糖高对于很多患者来说是一件头疼的事,不知道该吃什么,不该吃什么,不知道怎么从饮食上来控制血糖。因为血糖主要是来自食物,那么高血糖饮食禁……详细>>

高血糖病人饮食禁忌

忌蜂蜜蜂蜜重要由葡萄糖、果糖,这样的单糖形成,可以被人体直接接收,因而血糖敏捷升高,但这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却是致命的,因此,糖尿病人应禁……详细>>

高血糖有哪些饮食注意事项?

1、 主食一般以米、面为主,但是,我们比较喜欢粗杂粮,如燕麦、麦片、玉米面等,因为这些食物中有较多的无机盐、维生素,又富含膳食纤维,膳……详细>>

治疗高血糖的方法有哪些

(1)血糖患者饮食要十分注意。主食要以米、面为主,另外要注意多吃粗粮。粗粮中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无机盐,又含有较多的粗纤维,能有效地防……详细>>

高血糖有哪些主要症状呢?

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