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其他糖尿病 > 正文

请问胰岛素抵抗有哪些症状?

2014-02-21 07:01:43      家庭医生在线

胰岛素抵抗是指胰岛素执行其正常生物作用的效应不足,表现为外周组织尤其是肌肉、脂肪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障碍。早期胰岛β-细胞尚能代偿性地增加胰岛素分泌以弥补其效应不足,但久而久之胰岛β-细胞的功能会逐步衰竭,导致糖耐量异常和糖尿病发生。胰岛素抵抗在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发病之前多年就可存在,常常与肥胖、年龄的增长、高血压、高脂血症相伴随。

肥胖是引起胰岛素抵抗最常见的原因,换句话说肥胖症者几乎都存在胰岛素抵抗。因此,医学专家们将肥胖症视为导致心血管疾病独立的危险因素。

对于胰岛素抵抗贾春宝博士提出了“益气温阳”的方法,由贾春宝博士发明的“益气温阳”对改善胰岛素抵抗和恢复胰岛功能具有显著的效果。西医讲糖尿病是胰岛功能损伤所致,就是中医的脾胃运化功能障碍才会导致痰湿内生,体胖、腹大、血糖升高。中医无胰,胰附于脾,健脾补气即是调理胰脏功能,气盛则帅血有力,阳盛则温煦肢体,寒散则血脉得通。

对胰岛素抵抗不要谈虎色变,我们只要积极对待是可以减轻它带来的严重后果。胰岛素抵抗是可以遗传的,虽然我们目前尚无能力去改变遗传的基因,但是后天环境因素的影响是可以通过人们的行为去改变的。提倡科学的生活方式尤为重要,如减肥,多参加体育活动,饮食平衡、戒烟限酒等,然而,恰恰这最有效、最基本、最简单的控制方法,推行起来却不那么顺利,因为刚刚富裕起来的人们正沉浸在优越的生活状态中,享受天伦之乐,却忘了一张无形的病魔正向无知的人们悄然袭来。

胰岛素抵抗的发生不是孤立的病理现象,它和前面所提到的代谢综合症密切相关,因此无论在糖尿病治疗或高血压、肥胖时,我们要更新理念,如治疗Ⅱ型糖尿病时,要改变以往“以降血糖为中心”的传统观念。更多的强调糖尿病的综合治疗才能获得更好的效果。

胰岛素抵抗的发病机制比较复杂,一般可以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正常人群中约有10—20%的人存在胰岛素抵抗,人在一生中的某个时期可以表现出一定的胰岛素抵抗,如老年、妊娠、青春期;另外在某些生理状态下,如饥饿,进食过少及应激等,这种反应是为了避免发生低血糖,实际上是一种保护机制。而病理性胰岛素抵抗情况就比较复杂,它主要是胰岛素从合成、分泌、到达细胞膜,最终完成生理效应的一系列过程中,任一环节发生异常均可导致胰岛素抵抗。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抵抗的症状有哪些?

胰岛素抵抗是指胰岛素作用的靶器官对胰岛素作用的敏感性下降,即正常剂量的胰岛素产生低于正常生物学效应的一种状态。胰岛素抵抗的症状有哪些?在……详细>>

胰岛素抵抗的症状知多少

胰岛素抵抗的症状有哪些?在糖尿病的治疗中,我们经常会听到胰岛素抵抗这一名词,酒精胰岛素抵抗是怎么回事呢?胰岛素抵抗的症状有哪些呢?专家介……详细>>

请教胰岛素抵抗如何诊断?

20世纪30年代,人们发现,给糖尿病人注射相同剂量的胰岛素,有的病人血糖明显下降,而另一些病人则效果不明显;50年代Yallow等应用放……详细>>

介绍一下胰岛素抵抗的病因有哪些

血浆胰岛素较高的人对胰岛素不敏感,由此提出了胰岛素抵抗(insulin resistance, IR)的概念。胰岛素抵抗就是指各种原因使……详细>>

胰岛素抵抗如何治疗?有哪些措施?

胰岛素抵抗(IR)是一种广泛存在的病理生理变化,与糖尿病、高血压、肥胖、冠心病以及脑血管意外等密切相关,并可能成为上述疾病的共同发病基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