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友吃水果把好安全阀 健康吃水果有讲究

2014-03-14 08:23:3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喜欢把水果当正餐,医学专家指出,吃水果应适度。从营养学角度来说,人体多种基本营养需求----碳水化合物、矿物质、蛋白质等,都不是单靠吃水果能够满足的,长期靠“水果化”生存,对人体的内分泌系统、消化系统、免疫系统等都将产生不利影响。大部分水果糖分充足,长期大量摄入,同样难以获得减脂效果。

专家还指出,水果入口前,最重要的是消毒、清洁。葡萄、草莓、杨梅等表皮往往有农药残留,误食会造成有机磷中毒,表现为头疼头晕、恶心呕吐,严重时还伴有流涎、腹泻等症状。要做到有效预防,除了用流动水彻底清洁水果外,还应将其在清水中浸泡至少半小时。

医学专家为“特殊人群”开出吃水果的“特殊医嘱”。糖尿病及糖尿病前期患者应把握好水果甜度、食用时间、食用量三个“安全阀”。一两片西瓜、半个水蜜桃,五六颗草莓,在餐后一个半小时至两小时后食用,既“解馋”又健康。孕妇则应避免食用“冰”水果,温度过低,往往会刺激肠胃导致腹泻,容易引发早产。“一颗荔枝三把火”,中医认为,荔枝属于温性食物,多吃易“上火”,导致便秘、齿痛、面部痤疮、口腔溃疡等,所以虚火偏旺体质的人不宜食用。

糖尿病患者吃水果有什么讲究?

糖尿病患者吃水果的时候,应坚持总量控制,以“少量”作为基本原则。在两餐之间增加一定量的水果,但一次量不要太多,放在两餐间吃对血糖影响小。

水果含糖高不敢乱吃?众所周知,糖尿病的发生和不合理的饮食有着很大关系,因此,不少糖尿病患者在发病以后,会从糖尿病饮食上来着手治疗糖尿病。不敢吃水果其实是糖尿病治疗的误区,水果并非全是果糖或葡萄糖,还含有可溶性膳食纤维,糖尿病患者适当的吃些水果,不但不会加重糖尿病的病情,同时,水果里面的各种营养元素,对于糖尿病患者的身体健康,也有着很大的帮助作用。

水果确实有着一定热量,那么,糖尿病患者要如何吃水果才既有利于健康又不影响血糖呢?方法有三:

1 选择在两餐之间吃水果。糖尿病患者吃水果的时候,应坚持总量控制,以“少量”作为基本原则。在两餐之间增加一定量的水果,但一次量不要太多,放在两餐间吃对血糖影响小,尽量选择含糖低的水果,例如火龙果、猕猴桃、草莓、苹果和梨等。

2 正餐吃水果应减少主食量。如果是在餐后或者餐前吃水果,则吃主食时适当减少主食的量,水果的热量应纳入主食总热量。

3 选择合适的水果。糖尿病患者并不是所有水果都适合吃,我们知道水果种类很多,但不同品种的水果,由于生长地点、时间、季节、成熟早晚不同,要尽量新鲜、当季的水果,这样对血糖的影响会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杨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夏季吃水果也有讲究

许多糖尿病患者“谈果色变”,认为水果含糖量高,不敢食用。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需掌握正确食用方法,便能享受水果美味的“口福”。详细>>

糖友吃水果要有度 吃对水果有助于降血糖

糖尿病能吃哪些水果?现实中,许多患者朋友会陷入一些误区,认为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水果,其实不然,患者朋友能吃的水果很多,而且还会有一些治疗的……详细>>

糖友要健康 也要吃水果

不少人认为患上了糖尿病饮食方面便要受到很大的限制,连水果也不能吃。这种认识是极端的,事实上,糖尿病患者不仅能够吃水果,还能吃其他甜的东西……详细>>

糖尿病病人吃水果有讲究

首先,糖尿病完全戒避水果是不正确的,因为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纤维素和矿物质,这些对糖尿病人是有益的。水果中含的糖分有葡萄糖、果糖和……详细>>

糖友们吃水果要讲究时间

根据水果对血糖的影响,每天可食用200克左右的水果(可提供约90千卡的热量),同时应减少半两(25克)的主食,这就是食物等值交换的办法,……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