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二型糖尿病病友通过饮食控制体重

2014-05-23 10:17:34  来源:搜狐    转载

人的体重直接影响着身体健康,特别是那些糖尿病患者,饮食无疑是控制体重最好的办法了。对于2型糖尿病病友来说,如果因为肥胖而导致内脏脂肪堆积,危害是十分明显的:脂肪越多,胰岛素的敏感性就越低,所以,控制体重对2型糖尿病病友尤为重要。

正常人每日胰岛素的总需要量为40~50单位,而肥胖的2型糖尿病病友往往超过100单位。而胰岛负担加重,最终会导致胰岛功能衰竭。如果您是2型糖尿病病友,体重又已经超过标准,这时候该怎么办呢?一、改变观念,重视肥胖的危害。要记住:减轻体重5%~10%可减少内脏脂肪30%~40%,从而降低动脉粥样硬化性相关疾病的危险性。另外,想要减肥的病友在下定决心的同时,还要做好思想准备:减肥是个需要毅力、长期坚持的大工程,不会立竿见影或一劳永逸。二、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纠正摄食过多和体力劳动过少的习惯。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到:

(1)主食是碳水化合物、维生素、膳食纤维的主要来源,包括谷类、薯类等。每日应食用4~6两(部分身材偏高、偏瘦,体力活动偏大的病友可以增加到7两)。

(2)肉蛋奶是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的主要来源,包括猪肉、羊肉、鸡肉、鱼、虾、蛋、牛奶等。不选动物皮和内脏。每日1个鸡蛋,半斤奶、3两精瘦肉(或4两鱼、虾)。

(3)蔬菜是维生素、无机盐、膳食纤维的主要来源,包括各种带叶、茎的蔬菜,如白菜、菠菜,生菜、油菜、冬瓜、芹菜、莴苣等。每日不少于1斤。

(4)油脂是脂肪的主要来源,包括橄榄油、花生油,豆油、菜子油等。每日不超过半两(大约2汤勺半)。

(5)豆制品是植物蛋白质、膳食纤维的主要来源,包括豆浆、豆腐、豆干等。每日豆浆半斤或豆腐2两或豆干1两。

(6)水果是维生素、微量元素、膳食纤维的主要来源,包括橘子、苹果、草莓、桃。西瓜等。每日3~4两,西瓜可放宽至9两(待血糖达标并稳定2周,可在饭后2小时食用)。

(7)水是人体维持正常生理活动的必需元素。每日饮用汤或水1500~2000毫升。

(8)硬果和干果如花生米、葵花子、松子、腰果、核桃等,主要含有油脂,不能作为零食随意吃(15克花生米约27粒,相当于食油10克,约1汤勺)。

(9)戒烟、限酒,并注意防止被动吸烟的毒害。

(10)餐次安排、烹调方法每日三餐以上,定时、定量。烹调食物宜采用蒸、煮、炖、拌、卤等用油较少的方法。少用煎、炸等方法。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二型糖尿病不控制能活多久?要如何控制血糖?

糖尿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慢性疾病,它分为一型和二型,一型是属于遗传性疾病,二型糖尿病大多数是因为生活不方式不但导致的,而有很多人认为二型糖……详细>>

二型糖尿病患者控制饮食

定时定量饮食详细>>

二型糖尿病严重吗?二型糖尿病应该怎样治疗?

相信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有一型和二型糖尿病之分。一型糖尿病主要是先天性因素引起的,一般多发生在儿童身上。二型糖尿病主要是后天不良生活习惯所导……详细>>

幼儿会患二型糖尿病吗?儿童如何预防二型糖尿病?

作为家长,孩子的身体健康总是要放在第一位的,对于糖尿病这种需要终身治疗的疾病,家长总是会很担心孩子能得上,会给孩子一生带来影响。那么幼儿……详细>>

二型糖尿病饮食禁忌

医学界目前还没有找到根治糖尿病的方法,中医同样如此。祖国医学博大精深,中药药性复杂,对糖尿病的治疗效果尚待进一步研究,目前比较共同的认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