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糖尿病的女性分布规律

2014-03-25 09:20:49      家庭医生在线

最新统计数字表明,我国妊娠糖尿病患病人群越来越庞大,每100名孕妇中有大约6—7名“糖妈妈”。在超过35岁的高龄孕妇中,这一比例更高。

控制妊娠糖尿病,有何重大意义?

积极防治妊娠糖尿病,有四大好处:一是减少孕产妇的并发症,如早产、妊娠高血压、先兆子痫,减少剖宫产率;二是对胎儿好,能预防宫内发育迟缓、畸形儿、巨大胎儿和低体重儿等;三是减少孕妇将来患糖尿病的风险;四是避免孩子将来患上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的几率。可谓“一石四鸟”。

中国有句古话叫“三岁看老”,根据专家的介绍,人从娘胎里似乎就能预见将来的健康状况了?

胎儿在生命早期所处的环境会影响他一生的健康,特别是怀孕9个月到出生后2个月这100天是最关键的。所以,一旦发现妊娠糖尿病,孕妇就要及时控制血糖。分娩以后,应尽量母乳喂养,这样一方面能让产妇的血糖降到正常,另一方面对孩子将来的健康也有益。

未来的糖尿病病人能减少多少?

根据美国的研究,糖妈妈控制好血糖,将来58%能预防和推迟糖尿病的发生。针对孩子还没有大规模研究,但研究表明能减少孩子发生肥胖和胰岛素抵抗的几率,而这两点都是糖尿病高危因素。

妊娠糖尿病管理上最大的难点

控制妊娠糖尿病,与控制糖尿病的难点一致,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剧,健康的生活方式被摒弃了,高危人群骤增;糖尿病知识普及率低,很多人发现时病情已经非常严重;诊疗不规范,水平参差不齐。其结果是,一半病人不知道自己患病,一半就医者得到的诊疗不规范,一半就医者的血糖不达标。有的患者误以为,打胰岛素意味着自己的病情到了晚期,打上就不能撤了,其实这是错误的。事实上,胰岛素是孕妇唯一可以使用的降糖药,15%—25%的妊娠糖尿病患者需要打胰岛素控制血糖,大部分人用6—10个月就可以停掉。

易患妊娠糖尿病的女性分布有何规律?

我们发现,亚洲女性患妊娠糖尿病的风险大于欧美国家,其中印度人高于南亚人,南亚人高于华人。有一个现象是,收入较低者移居发达地区,或者从农村进入城市,妊娠糖尿病的发病风险会明显增加。所以,城市低收入者最该警惕糖尿病和妊娠糖尿病。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和糖尿病妊娠需分清 孕期注意这些

许多人可能认为糖尿病妊娠和妊娠糖尿病是一样的,其实不然。下面我们就来说所妊娠糖尿病和糖尿病妊娠有什么区别,又应该如何减少对胎儿的影响呢?详细>>

区分妊娠糖尿病与糖尿病妊娠 控血糖是关键

许多人可能认为糖尿病妊娠和妊娠糖尿病是一样的,其实不然。下面我们就来说所妊娠糖尿病和糖尿病妊娠有什么区别,又应该如何减少对胎儿的影响呢?详细>>

妊娠糖尿病高糖易毒死胎儿 规律产检可及时排查

妊娠糖尿病栏目讯 妊娠糖尿病,不仅会给妈妈带来健康影响,更会对妈妈腹中的宝宝造成危害。但是产科专家说, I型糖尿病如果规范治疗,围生期保……详细>>

妊娠糖尿病可以顺产吗?妊娠糖尿病要注意什么?

可能在生活中经常听到孕妇出现糖尿病,孕妇出现糖尿病这种现象在医学上是比较常见的,这种情况被称为妊娠糖尿病。一旦孕妇出现妊娠糖尿病,会给身……详细>>

女性怀孕注意发生妊娠糖尿病 如何有效预防妊娠糖尿病?

随着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有很多孕妇对于此病也比较重视,她们很多在怀孕开始就采取预防措施,但是有些还是出现了妊娠糖尿病。其实,这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