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糖”妈妈对宝宝的影响不容小视

2014-03-20 10:50:06      家庭医生在线

造成妊娠糖尿病高发的原因主要与孕妇过多摄入高糖分的水果有关。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很多缺乏胃口的孕妇每天以水果度日,有的最多一天能吃七八个水蜜桃和两个大西瓜等来解渴消暑,摄入大量的糖分;又因妊娠期妇女进食增多、运动减少、体重增加,再加上孕期的生理变化导致糖代谢紊乱,所以极容易发生糖尿病。

“糖”妈妈对宝宝的影响

胎儿主要靠孕妇血中的葡萄糖等营养物质生活,患糖尿病的孕妇血液中含糖量很高,造成胎儿营养很好,长得又红又胖,常常超过4千克。这类胎儿容易死在子宫里,产妇分娩的时候也比较困难,常造成产伤。

胎儿为了调节孕妇体内的高血糖,自己体内生成了很多降低血糖的胰岛素,出生后,妈妈所供应的血糖中断了,宝宝体内的高胰岛素血症就容易引起低血糖。严重而持久的低血糖可能损伤新生儿的大脑,使宝宝变傻。有关专家说,妊娠糖尿病如不及时控制,不仅影响母亲健康,对下一代的生长发育也构成严重危害。糖尿病除易引发孕妇感染、流产、早产、死产、羊水过多外,还会因母体血糖水平过高、体重过多增加而造成胎儿巨大,从而导致分娩困难,增加难产、手术产、新生儿产伤、产后出血发生的几率。据国内资料显示,糖尿病孕妇的胎儿发生先天畸形的概率比一般孕妇高2倍-3倍。而且,大约30%的妊娠糖尿病患者在5年至10年后转变为慢性的2型糖尿病,最终发病率达到60%。

如果你的糖尿病较重或用药物控制不好,最好暂时不要怀孕,否则宝宝易患各种疾病,甚至造成一生残废。

“糖”妈妈的注意事项

饮食:糖尿病孕妇合理控制饮食意义重大。专家认为,糖尿病孕妇最合适的体重增加量为6~8公斤。因此,在接受控制饮食时,应将所摄取的热量限制在此范围内。

所有妊娠期合并糖尿病的孕妇均需要控制饮食,因为空腹时极易出现饥饿感,故可将全日食物量分为4-6次吃,临睡前必须进餐1次。合理安排饮食,避免高糖食品,采取少食多餐,多食蔬菜、富含纤维素的食品,注意维生素、铁、钙补充。水果的补充最好是在两餐之间,并且在选择水果时应尽量选择含糖量低的水果,或以蔬菜代替,如番茄、黄瓜等,千万不要无限量吃西瓜等高糖分水果。

医学预防:孕期妇女最好在怀孕第18周和第32周到医院检查,并且要特别注意咨询妇产科和糖尿病专科医生。合理用药,遵照医生嘱咐控制饮食,定期检查血糖和尿糖,尤其是妊娠后期,最好每周去一次医院做检查。应严密监测自己的血压、肝肾心功能、视网膜病变及胎儿健康情况;密切监测胎儿大小及有无畸形,定期查胎心及胎动。胎儿有危险信号出现,应立即住院,由医生决定引产或剖宫产。

注意:胎儿最怕“糖妈妈”

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孕妇的年龄偏大让妊娠糖尿病发病人数越来越多。解放军306医院糖尿病中心主任许樟荣日前在全国首届妊娠糖尿病基础与临床学习班上强调,准妈妈要谨防妊娠糖尿病悄然上身,要防止胎儿成为糖尿病的后备军。

31岁的小吴怀孕18周时查出妊娠糖尿病,这让平时没有什么不适感觉的她颇感意外。医生解释这与她年龄大、进补多、身体胖等因素有关,让她调整饮食,降低血糖。小吴回家后请妈妈帮她控制体重,没想到老人却不以为然:“我怀你时也血糖高,可一生下你,血糖就很快正常了。你也没事儿,胖胖的,8斤多呢!”

来无影去无踪,影响不大,无需治疗,妊娠糖尿病只是一个匆匆过客?

解放军306医院糖尿病中心副主任刘彦君忧虑地指出,小瞧妊娠糖尿病可是大错特错,它是糖尿病家族最危险的“杀手”,不仅危害母体健康,导致羊水过多、分娩困难等妊娠过程不顺,令30%的患者会转成2型糖尿病,而且影响胎儿发育,增加巨大儿、畸形儿几率,并使孩子一出生就是糖尿病高危人群。小吴重蹈母亲的遭遇,很大程度上是该病当年种下的“祸根”。由于母亲没有治病,小吴的胎儿期如在“糖水”中度过,身体组织器官的正常发育受到母体糖代谢紊乱的干扰,胰岛功能受到损害。当她怀孕时,“先天不足”的胰腺在负担加重的应激状态下,功能失常,代谢紊乱,血糖陡升,糖尿病发作。

进食过多、运动减少、体重增加、年龄增大等是糖尿病发病的环境因素,因此预防妊娠糖尿病一定要控制体重。在妊娠糖尿病发病率低的日本,孕期体重增长常被控制在6-8公斤内,我国的标准是10-12公斤。专家提醒准妈妈们进补要适度,夏天也不要无限量地敞开吃水果。而一旦发现病情,应及时医治,大部分患者采取饮食疗法就能控制症状。

许樟荣主任指出,妊娠糖尿病最大危害是“培养”糖尿病的后备军,所以,在我们这样一个有着4000万糖尿病患者的国家,作好妊娠糖尿病的预防就更为重要,许主任提醒有糖尿病家族史、多次妊娠史、年龄30岁以上、体重超标的高危人群,怀孕18周时,进行妊娠糖尿病筛查,普通人群怀孕24周时也做筛查。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妈妈需严格控糖 或将严重影响胎儿发育

造成妊娠糖尿病高发的原因中,常见的一项就是孕妇过多摄入高糖分的水果。由于处在孕期,很多缺乏胃口的孕妇每天以水果度日。有些在夏天更是无所顾……详细>>

妊娠糖尿病对胎儿有哪些影响 糖妈妈如何预防糖宝宝

一些想怀二孩的女性都来咨询同一个问题—头胎血糖异常,怀二胎时,有可能是妊娠糖尿病吗?我国卫生部2012年颁布了新的妊娠期糖尿病的诊断标准……详细>>

“糖”妈妈的注意事项

饮食:糖尿病孕妇合理控制饮食意义重大。专家认为,糖尿病孕妇最合适的体重增加量为6~8公斤。因此,在接受控制饮食时,应将所摄取的热量限制在……详细>>

妊娠糖尿病影响胎儿发育 饮食控糖6个小建议

孕期妊娠糖尿病对准妈妈和胎儿都会有很大的危害,所以一定要多注意预防才行。然而,想要在孕期控制血糖,就应该要合理安排饮食,这是极为重要的。……详细>>

“糖”妈妈的饮食有六大注意事项

如果患上了妊娠期糖尿病,相信肯定会急煞不少人。近日,某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就如何调节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的饮食问题做了详细介绍。 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