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糖尿病或增心脏病风险

2014-05-22 10:12:49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一项长期的研究表明,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在以后的生活中,可能会增加罹患心脏病的风险。

妊娠糖尿病只出现在怀孕期间或者孕期结束后一般会消失。然而,它已被证实可以增加女性在未来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这项新研究发现,妊娠期糖尿病也会增加女性在中年患心脏病的风险,这种风险通常出现在她们患糖尿病或代谢综合征之前,代谢综合征是指多种可以增加心脏病风险的症状和情况。

该研究包括了美国近900名年龄在18岁到30岁之间的女性,这些女性都经历过一个或多个孕期,研究人员在20年间对这些女性的随访中发现,有13%的女性患有妊娠期糖尿病。

研究人员在这些女性怀孕12年后检查她们颈动脉的厚度,也就是当她们38岁至50岁时。增厚的颈动脉——称为动脉粥样硬化——是心脏病的前兆之一。

那些在20年的随访中没有患糖尿病或代谢综合征的女性中,曾经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女性的颈动脉厚度,比那些没有患病的女性大得多。

研究报告刊登在3月12日的《美国心脏协会杂志》上。

“这一发现表明妊娠期糖尿病的历史可能会影响早期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在她们患糖尿病和代谢疾病之前,”加利福尼亚州北部的资深研究科学家,该研究的主要作者艾瑞克·甘德森,在杂志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妊娠糖尿病可能是早期女性患心脏病的风险因素,”她说。

研究发现妊娠糖尿病与心脏病风险之间的关联。但尚未证明两者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会致婴儿冠心病 六种食物降低妊娠糖尿病风险

随着妊娠孕周的增加,由于体内激素变化和胎儿对营养物质需求变多,从母体获取葡萄糖增加;同时孕期母体肾脏对糖的吸收不能相应增加,导致孕妇清除……详细>>

妊娠糖尿病知多少 潜在糖尿病风险大

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种特殊类型,是指怀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怀孕时才出现高血糖的现象,其发生率约百分之一到三。妊娠糖尿病也是一种常见的糖……详细>>

警惕:二手烟增妊娠糖尿病风险

出生前中度和重度暴露于吸烟环境的女性,发生妊娠糖尿病的风险增加及肥胖的风险显著增加。这表明胎儿期暴露于吸烟环境中的女性发生妊娠糖尿病和肥……详细>>

妊娠糖尿病影响胎儿吗?会造成哪些风险?

妊娠期糖尿病是一种内分泌疾病,涉及血液中高水平的葡萄糖,而孕妇也是如此。虽然大多数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妇女怀孕正常并生下健康的婴儿,但有一些……详细>>

妊娠糖尿病易损害小儿心脏

孕妇肥胖对胎儿健康的影响又多了一项内容。美国纽约小儿心脏病学家阿帕尔娜·库尔卡尼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准妈妈肥胖或者患糖尿病可能损害胎儿心……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