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六招轻松搞定糖友伤口难愈合

2014-03-28 10:27:30  来源:搜狐    转载

普通人身上有小伤口,往往习惯贴上一片创口贴,但其实这种处理方法恰恰不适合糖尿病患者。事实上,小小一块纱布远比创口贴更合适。生活中难免有伤到皮肤、划出伤口的情况,对于普通人来说,一个小伤口或许没什么问题,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危害可能超乎你的想象。糖尿病人的伤口往往比健康人需要更多的时间愈合。即使是当时好了,但当人体免疫力下降时,潜伏在伤口内的细菌又会重新繁殖,引起伤口感染化脓。尤其是当伤口部位位于足部时,处理治疗不当,便会发展为糖尿病足,使患者行动不便、影响生活质量,严重时可能导致截肢、致残。

在医院里,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内分泌科医生会反复告诉糖尿病患者尽量不要受伤,保护好足部,但是,当真的出现了伤口的情况下,糖尿病患者要怎么调护呢?

1 控制血糖,保持血糖的正常稳定,这对于伤口的愈合非常关键。

2 如果患者的伤口没有发生较大的溃疡,只是长期不能愈合,可使用生理盐水冲洗伤口,每天换药进行治疗。并加用适量胰岛素外用,胰岛素可以刺激肉芽的生长作用,可促进伤口愈合。

3 如果患者的伤口出现了较为严重的溃疡,伤口长期不能够愈合,需要做好伤口的清创工作,及时清除伤口的坏死组织,清创后使用于促进伤口愈合的良药进行治疗,促进伤口的愈合。为避免感染,可以局部应用庆大霉素湿敷。

4 糖尿病患者机体抵抗力弱,可以进行营养支持疗法,以提高机体的营养水平,增强组织细胞的能力,这样才能促进伤口的愈合。如饮食上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加强营养。

5 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研究表明,心态过于急切对糖尿病足伤口愈合也不好,这是因为溃疡痊愈本来就需要时间,如果对伤口加快愈合的期盼迟迟不能实现,就会导致心情沮丧并对伤口愈合速度造成负面影响。尽管心态消极、精神抑郁究竟会在病理方面如何直接影响糖尿病足的伤口愈合速度仍未有定论,专家仍建议糖尿病患者在糖尿病足伤口和类似创伤愈合的过程中应尽量保持轻松和顺其自然的心态。

6 不要随意包扎。普通人身上有小伤口,往往习惯贴上一片创口贴,但其实这种处理方法恰恰不适合糖尿病患者。其实,小小一块纱布远比创口贴更合适。伤口局部的处理,可以先用酒精或碘酒对伤口进行消毒处理,然后最多用一两层纱布对伤口局部进行包扎,由于纱布的透气性要比创口贴更好,因此更有利于伤口的恢复;

总之,糖尿病患者平时应该严格控制血糖,延迟糖尿病并发症的出现;注意自身保护,尽量不要出现伤口。出现伤口时,应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治疗,早日促进伤口愈合。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伤口难愈合?正确处理伤口得掌握这4招!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真正的可怕之处不在于糖尿病本身,而在于它多种并发症。除了一些并发症以外,糖尿病这种疾病还会给糖尿病患者的生活带来诸多不……详细>>

糖尿病人的伤口难愈合是什么原因?让医生告诉你答案!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在发生后如果血糖控制不佳,容易导致一些并发症的出现。而除了并发症,很多糖尿病人在发生一些伤口的时候,也容易出现难以愈合……详细>>

糖尿病人伤口难愈合,这4个方法可以促进伤口愈合!

应该有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因为自己长期的高血糖会让自己的神经发生病变,而在神经发生病变的时候会让皮肤一起四肢出现异常,特别是在受伤的时候……详细>>

糖尿病人为什么伤口难愈合?应该怎么正确护理?

在生活中糖尿病人并不少见,而有很多糖尿病人因为血糖控制不佳而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同时除了各种并发症外,糖尿病人会发现自己在出现伤口后很难……详细>>

糖友伤口愈合慢怎么办?

糖友微血管容易堵塞造成伤口愈合慢,那么,糖友应如何处理这个问题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