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降糖药或可降低癌症风险

2014-03-31 10:13:1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一项最新研究表明,2型糖尿病患者癌症的发病及复发风险均显著高于正常人群,但某些普通降糖药或可降低女性糖尿病患者的癌症发病风险。

  糖尿病患者癌症的发病风险大大升高,在降糖药物的选择方面应尽量考虑同时兼具降低患癌风险的药物,临床医生需要密切关注糖尿病患者的癌症发病风险,因为患者使用的某些降糖药对于癌症发病风险可能产生有利或不利的影响。

  内分泌学家、克利夫兰医学中心内分泌代谢病研究所副教授Sangeeta R. Kashyap博士及其同事为明确癌症发病风险与普通降糖药(如双胍类,磺脲类,噻唑烷二酮类和氯茴苯酸类降糖药)之间的相关性,交叉检索了克利夫兰医学中心近8年来糖尿病注册研究(n=25,613)及肿瘤注册研究(含病理检查结果,n=48,051)中的相关电子病历并对其进行了回顾性分析。

  结果显示,糖尿病患者中发生癌症的例数超过800人(均经病理检查确诊)。其中最常见的癌症类型在男性和女性患者中分别为前列腺癌和乳腺癌,在男性患者中,降糖药的使用对患癌风险无显著影响,而在女性患者中,同服用磺脲类降糖药的患者相比,服用TZDs类降糖药的患者癌症发病风险降低了30%。

  研究结果显示,确诊的癌症患者共计892例,最常见的癌症类型为前列腺癌(14.5%)和乳腺癌(11.7%)。对于女性患者,同磺脲类降糖药服用者相比,TZDs类降糖药服用者患癌风险降低了32%(HR=0.68; 95% CI, 0.48-0.97)。

  对于女性患者,同胰岛素促泌剂(磺脲类和氯茴苯酸类降糖药)使用者相比,胰岛素增敏剂(双胍类和TZDs类降糖药)使用者的患癌风险降低了21%(HR=0.79; 95% CI, 0.64-0.98)。

  除此之外,研究者发现服用TZD类和非TZD类降糖药的患者在膀胱癌发病风险方面无显著差异(HR=0.86; 95% CI, 0.25-2.95)。

  Kashyap博士表示,总体上来说降糖药可降低糖尿病患者的患癌风险,这种效应在女性患者中尤为显著,降糖药物甚至可以阻断女性糖尿病患者的癌症发病风险。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或可降低癌症风险

一项最新研究表明,2型糖尿病患者癌症的发病及复发风险均显著高于正常人群,但某些普通降糖药或可降低女性糖尿病患者的癌症发病风险。详细>>

糖友因漏服降糖药而担忧?这样做能降低风险!

持续性高血糖毒性作用而损害各种组织器官和系统,包括微血管、大血管和肾脏、心脏和肝脏等。为能降低糖尿病并发症风险,第一要务是稳定血糖,严格……详细>>

降糖药诱发的癌症

目前世界上针对Ⅱ型糖尿病,先后开发了包括磺脲类降糖药物、胰岛素增敏剂等多类口服药物,但最近美国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研究结果对一些常规口服……详细>>

服用降糖药有讲究 降糖药不可与人参鹿茸同服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所谓的“富贵病”也开始频繁出现在人们的身上。例如:糖尿病。糖尿病的治疗过程需要注意的事项不少,服用降糖药便是……详细>>

降糖药可不是随便选的?从4个方面来选择降糖药!

若糖尿病患者通过饮食和运动治疗,血糖控制仍然不达标,还需在医生指导下口服降糖药治疗。市面上的降糖药根据作用机制分为8类,不同的降糖药作用……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