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案例分享 > 正文

孩子饭量忽增要警惕糖尿病 吃肉过多易患糖尿病

2014-04-09 09:12:2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家长会把儿童出现的多饮、多食、消瘦等症状当成是生长发育的表现,常常置之不理甚至会给小孩摄入高热高脂的食物。而事实上,过度摄入高热量食物容易造成儿童内分泌代谢功能的紊乱。儿童I型糖尿病很容易因酮症酸中毒导致昏迷,家长往往等到儿童严重昏迷才查出患了糖尿病。

近年来,糖尿病的发病越来越低龄化,这与儿童不良的日常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等原因密切相关。家长们都希望自家的小孩吃得好,长得壮,总担心小孩营养不够,拼命给他们吃很多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殊不知这却为儿童患上糖尿病埋下了隐患。

长身体还是患了糖尿病?

陈 女士三岁的女儿原本不太爱吃饭,一个月前她饭量突然变好,一家人特别高兴,还特意让孩子多吃点。几个星期过去孩子却没有长胖,家人都以为孩子在长身体,就 没有多加注意。直到不久前,小孩得了感冒,高烧不退、呕吐不止、昏迷不醒,到医院就诊后才知道小孩患上了糖尿病,昏迷是由酮症酸中毒所引起的症状。

专 家介绍,很多家长会把儿童出现的多饮、多食、消瘦等症状当成是生长发育的表现,常常置之不理甚至会给小孩摄入高热高脂的食物。而事实上,过度摄入高热量食 物容易造成儿童内分泌代谢功能的紊乱。儿童I型糖尿病很容易因酮症酸中毒导致昏迷,家长往往等到儿童严重昏迷才查出患了糖尿病。

家长的指导和鼓励不容小觑

儿童糖尿病患者的治疗管理在很大程度上依靠家长进行控制。为尽早发现儿童糖尿病,家长们应密切观察孩子的饮食等日常行为,一旦发现“三多一少”症状,或不明原因呕吐、乏力,应及时就诊。

对于超重和肥胖儿童,家长应尽可能地控制小孩热量的摄入,低糖低脂饮食,同时有责任鼓励和督促他们积极投入到体育锻炼当中去,但切忌进行激烈性的运动,以免造成关节韧带损伤。

吃肉过多易患糖尿病

西方的研究很早就发现,患一种叫“血色病”遗传性疾病的病人,只要定期放血治疗,其糖尿病的症状就会减轻。 研究人员分析,他们的糖尿病可能与身体内蓄积的铁过多有关。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一项回顾性研究也发现,血液中的铁蛋白含量较高的女性,罹患2型 糖尿病的风险增加两倍。

相同的现象在亚洲人群中也可以看到,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研究发现,40~60岁的2型糖尿病患者血液铁蛋白含量明 显高于正常人。最近一项来自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营养科学研究所的研究同样显示,在排除年龄、地域、吸烟、饮酒、体力活动、膳食等混杂因素影响后,随着血液铁 蛋白水平的升高,我国中老年人患2型糖尿病的危险性均明显增加。铁蛋白水平最高人群与最低人群相比,患2型糖尿病的危险可增加2.3倍。

那么,这些过多的铁是从哪里来的呢?“铁从口入”,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现代人饮食习惯的改变,正悄悄影响着我们体内的微量元素结构。过去经济困难的时 候,多数人的传统膳食以植物性食物为主,膳食中铁的生物利用率较低,人们更需要担心缺铁、贫血等。可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人们的肉食摄入不断增加,很多人 习惯了无肉不欢、顿顿有肉的生活,一方面摄入脂肪超标,腰围、体重不断增加,内分泌和代谢功能受到影响;另一方面,肉类中“消化”不了的铁元素,自然就堆 积在身体里了。过多的铁就像催化剂一样,激发人体氧化应激反应,导致胰腺损伤,进而导致血糖波动,增加2型糖尿病患病的危险。

因此,无论吃肉还是补铁,都要管好口,注意过犹不及。需要补铁的人也最好先食补,不要动辄吃营养补剂;生活中要注意平衡膳食,多吃蔬果等健康食物;加强锻炼,避免体重超标。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饭量忽增要警惕糖尿病

很多家长会把儿童出现的多饮、多食、消瘦等症状当成是生长发育的表现,常常置之不理甚至会给小孩摄入高热高脂的食物。而事实上,过度摄入高热量食……详细>>

吃肉多易患糖尿病?

英国《每日邮报》11月12日报道,法国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肉、奶酪及其他“酸性饮食”中的某些成分与2型糖尿病关系密切。与吃酸性食物最少的……详细>>

吃肉过多易患糖尿病 哪些食物降血糖

西方的研究很早就发现,患一种叫“血色病”遗传性疾病的病人,只要定期放血治疗,其糖尿病的症状就会减轻。 研究人员分析,他们的糖尿病可能与身……详细>>

女性吃肉太多易患糖尿病

糖尿病通常与肥胖和含糖食品的摄取有关,但新的研究指出,肉类及其它酸性食物也与该疾病有关联。研究人员认为,酸性食物使得身体更难将食物中的……详细>>

i型糖尿病吃什么好?看i型糖尿病饮食保健

对于糖尿病的分型,很多人都不了解,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频道告诉你,1型糖尿病已经成为了一种常见的疾病,导致患者失明、死亡的几率越来越高,危……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