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胰岛素泵 > 正文

哪些人适用胰岛素泵

2014-04-11 09:14:4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胰岛素泵可按照带泵患者进餐、运动、夜间等不同时间段,模拟正常人的胰岛素分泌模式而给注胰岛素,可达到较为理想的血糖控制效果。胰岛素泵的适应证是很广泛尤其适用于1型糖尿病患者、妊娠糖尿病或糖尿病合并妊娠者及2型糖尿病患者。

  哪些人适合用胰岛素泵治疗

  (1)能经常与医师、护士、糖尿病教育人员保持联系,从中得到指导帮助,并不断学习、实践、总结、修正自己的患者。

  (2)想采用胰岛素泵治疗的决心来自糖尿病患者本人。

  (3)具有战胜糖尿病的坚定决心,希望有高质量的生活与自由,能经常参加体育运动,胜任本职工作,没有或较少发生低血糖,希望达到正常血糖控制,从而预防或延迟糖尿病并发症发生的患者。

  (4)具有一定的糖尿病的科学知识(包括饮食疗法、运动疗法、胰岛素治疗等)

  (5)有一定的经济保障。

  (6)经常玩游戏机的青少年,可以比成年人更快地掌握胰岛素泵的操作。青少年从泵治疗中受益常大于成人,因为对他们而言,是用泵后对饮食量、进食时间、必须加餐等以前胰岛素皮下注射治疗时所受的限制大大减少了了,他们可以更灵活的进食,特别是可以参加一些剧烈的活动(踢足球、打篮球),享受度假旅游等过去不能从事的活动,感到生活质量提高。

  (7)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与学习理解能力,经过培训与教育能够掌握新知识。

  (8)能坚持自我监测血糖每天3或4次(三餐前及睡前),有时还能检测半夜2:00 ̄3:00点时的血糖,并纪录在糖尿病日记本上的患者。

  胰岛素泵治疗的适应症

  对医师来讲,具有以下情况的糖尿病患者,改用胰岛素泵治疗最合适。

  (1) 胰岛素需要量<20U/日,但又不能停止胰岛素治疗者。

  (2) 妊娠期的糖尿病患者与欲怀孕的患糖尿病的妇女。

  (3) 频繁发生低血糖但又无感知者,或经常在半夜发生低血糖的患者。

  (4) 餐前高血糖 (>7.8 mmol/L)的患者。

  (5) 睡前仅需要很少量长效胰岛素,但凌晨又高血糖者。

  (6) 血糖波动大,每日或每隔几日便有高血糖或低血糖发生,难以用胰岛素多次皮下注射方法使血糖平稳的脆性1型糖尿病患者。

  (7) 使用胰岛素泵对初发的1型、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短期胰岛素强化治疗,有利于保存更多残余胰岛,有利于胰岛的自身修复与再生。

  (8) 追求高质量生活,想要糖尿病得到很好控制从而不发生并发症,但又不愿意过于严格控制饮食者。

  (9) 已发生糖尿病并发症者特别是痛性神经病变者。

  (10) 器官移植后持续高血糖的患者,严重创伤持续高血糖者可短期内使用。

  (11) 生活极不规律,经常上夜班,不能按时就餐的特殊职业者,如警察,在铁路、航空、公路等交通运输部门工作,经常出国公务飞行的糖尿病患者。

  (12) 采用普通胰岛素多次注射血糖控制不好者。

  糖尿病患者采用胰岛素泵治疗的动机或目的是决定未来胰岛素泵治疗成败的关键,患者必须知道即使采用胰岛素泵治疗,也必须不断地付出努力与精力才能达到自己最终个体化的目标血糖。所以为确保使用后不中断胰岛素泵的治疗,在考虑采用胰岛素泵治疗之前就应使患者有充分的心理准备。能成功的使用胰岛素泵的患者常能获得非常好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胰岛素泵?哪些人需要使用胰岛素泵?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症状的内分泌代谢疾病,大家应该都知道,由于糖尿病的发生需要长期的服用药物,才能让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但是有很多患……详细>>

胰岛素泵适合哪些人用?选择胰岛素泵的5大因素

胰岛素泵是目前最准确、最简捷、最自由的胰岛素输注系统,同时也是胰岛素强化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和每日多次胰岛素注射相比,胰岛素泵能够更好地……详细>>

人工胰岛——胰岛素泵

胰岛素泵是目前最准确、简捷和自由的胰岛素输注系统,也是能够模拟生理性胰岛素分泌最好的实用设备。详细>>

胰岛素泵的适用人群

胰岛素泵不但可使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保持平稳,还避免了口服降糖药和皮下注射胰岛素等一次性给药方式所带来的副作用。下面一起了解一下吧!详细>>

哪些人适合胰岛素泵治疗

糖尿病患者采用胰岛素泵治疗的动机或目的是决定未来胰岛素泵治疗成败的关键。胰岛素泵治疗需要长期的坚持,不能中断,否则会影响治疗的效果。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