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2型糖尿病的“蜜月期”

2014-04-20 12:59:0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1997年以色列Erol Cerasi医生首先提出了2型糖尿病的“蜜月期”的概念!他对13例新诊断2型糖尿病使用胰岛素治疗后,有9例不用胰岛素而维持良好血糖9—50个月。使用的方法:胰岛素泵2周。其中有的病例重复使用胰岛素泵2-3次!

  相关的回顾:

  1、1996年美国Banerji MA医生在Diabetes. 1996 Mar;45(3):337-41.报道了:Long-term normoglycemic remission in black newly diagnosed NIDDM subjects. 一组79例新诊断2型糖尿病经过短期使用药物(包括胰岛素和磺脲类)治疗,完全停药后,在一定时期内自身血糖也控制的很好。

  2、2004年中国翁建平医生在DIABETES CARE, VOLUME 27, NUMBER 11, NOVEMBER 2004.报道了:Induction of Long-term Glycemic Control in Newly Diagnosed Type 2 Diabetic Patients Is Associated With Improvement of B-Cell Function 一组126例新诊断2型糖尿病经过使用胰岛素泵治疗2周,完全停药后,在一定时期内自身血糖也控制的很好。提出了:胰岛素1相分泌的恢复是(“蜜月期”)缓解的原因!

  3、2007年中国李光伟医生 在《实用糖尿病杂志》2007年04期.报道了:新诊断2型糖尿病及其蜜月期

  4、个案报告:新诊断2型糖尿病在应用强化胰岛素皮下注射可以取得同样的“蜜月期”疗效。

  5、其他:新诊断2型糖尿病在应用磺脲类药物、双胍类、胰岛素增敏剂都可以取得同样的“蜜月期”疗效。这些病人往往有着惊人的爱好运动的习惯!

  [餐前半小时皮下注射:由早:20U、晚18U;逐渐减量到早:8U、晚6U](联合使用格华止500mg/天,计26天)每天坚持控制饮食、锻炼身体!FBS: 4.9mmol/L(2008-12-6)前面所列举的1-5中的研究,往往都是单项治疗对诱导“蜜月期”的影响!而本例患者的治疗恰恰体现了前述1-5个研究的一种组合!所以,对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的新的治疗思路就是:为了最大程度的挽救胰岛素功能,实现胰岛素1相分泌功能的恢复,使出你最有力的一套“强力组合拳”

  如果,患者经你的治疗不能被诱导进入“蜜月期”!要首先考虑还有那些的治疗不到位!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型糖尿病的“蜜月期”

1型糖尿病是由于胰岛B细胞遭受免疫攻击而损伤、破坏所致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在新诊断的1型糖尿病患者中60%~70%的患者在应用胰岛素治疗后……详细>>

谈1型糖尿病患者的“蜜月期”

1型糖尿病是由于胰岛B细胞遭受免疫攻击而损伤、破坏所致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在新诊断的1型糖尿病患者中60%~70%的患者在应用胰岛素治疗后……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也有“蜜月期”

1型糖尿病早期经过几周胰岛素的治疗,有些病人进入了一个不需要胰岛素治疗,血糖也能保持正常的时期,被称为“蜜月期”。可惜好景不长,数月之后……详细>>

2型糖尿病的预防的介绍

1、对整个人群进行的非选择性预防,主要是改变环境因素和生活方式,将导致糖尿病发生的各种因素降至最低。糖尿病的发生与热量摄入过多、营养过……详细>>

2型糖尿病预防重在减肥 2型糖尿病早期预防措施

近年来,2型糖尿病在青少年中的发病率猛增,其中最关键的致病因素就是肥胖问题。在大洋彼岸,现任美国第一夫人的米歇尔,就掀起了一场“战斗”,……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