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无糖产品 > 正文

无糖食品真的能降低血糖吗?选择仍需谨慎

2014-04-11 09:11:14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糖尿病人口也越来越多,糖尿病出现了低龄化趋势。因此糖尿病在饮食方面需要特别的注意,得低糖低油,那么很多糖尿病患者就会去选择购买相关的无糖食品,如无糖糕点、无糖奶粉,无糖冰淇淋等。

有些食品在包装和标签上标注此类食品为降糖食品,有降低血糖的作用。无糖食品真的就不含糖吗?无糖食品真能降血糖吗?下面来给大家讲解一下。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无糖食品无非是给糖尿病患者带来了福音,但专家提醒无糖食品也不能使用过多。无糖食品一般是指不含蔗糖(甘蔗糖和甜菜糖)、葡萄糖、麦芽糖、果糖等的甜味食品,但是无糖食品应含有糖醇(包括木糖醇、山梨醇、麦芽糖醇、甘露醇)等替代品。而有的无糖食品中虽然不含有蔗糖,但含有麦芽糖,这也不能叫无糖食品。因为不论是麦芽糖、葡萄糖还是能参与代谢的其他糖类,食用过量,就会造成血糖升高,对糖尿病患者可能造成危害。

无糖食品只是食品成分中没有或接近没有糖分存在,在血糖实际的控制上仅仅起到了减少糖的摄入作用,对血糖的高低起不到控制或降低的作用,因为无糖食品也是食品,所有的食品人吃了以后,都会使血糖升高。只有药品才能对血糖的高低起到控制或降低的作用。

专家指出,没有绝对无糖的食品,糖尿病患者在食用所谓“无糖食品”的时候仍要谨慎、适量。

超市充斥“无糖版”食品

如果你去各大超市,几乎常见的食品都出现了“无糖版”。超市的货架上:无糖口香糖、无糖饼干、无糖饮料、无糖奶制品,甚至还有无糖的奶糖、无糖的巧克力等。很多“无糖食品”上大都标注着“无蔗糖”字样。商场的销售人员在推销产品时也宣称,“无糖食品”不含糖分,糖尿病人可放心食用,不会影响糖尿病人的血糖。

很多消费者都认为“无蔗糖”就是“无糖”,但二者之间却并不是一回事。蔗糖、果糖、麦芽糖都可以快速在人体内转变为葡萄糖,都是糖尿病患者应该控制摄入的成分。有些食品虽然标注了“无蔗糖”,但仍可能含有果糖、麦芽糖等成分。真正的无糖食品必须不含任何糖分,而加入木糖醇、山梨醇、麦芽糖醇、甘露醇等糖醇甜味替代品。糖尿病患者选择无糖食品时需注意分辨。

专家指出:“无糖”食品,绝非不含糖

即使标注了“无糖”的食品,也并非是绝对不含糖的。一些食品尤其是糕点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而碳水化合物在人体内也会转变为葡萄糖,大量食用,对糖尿病患者的身体仍会产生不良影响。因此,即使是无糖食品,糖尿病患者也要坚持少吃多餐的习惯,控制糖分的摄入。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糖食品能降糖 不要轻信

无糖食品能起到的降糖作用客观来说是不正确的,它只能帮糖尿病患者减少糖分的摄入,但是不能降糖,所以不要过于轻信。详细>>

无糖食品真的不含糖吗?专家教你正确看待无糖食品

近年来,无糖口香糖、无糖饼干、无糖饮料、无糖奶制品等“无糖食品”掀起一阵热潮,那么无糖食品真的不含糖吗?家庭医生在线特邀中山大学孙逸仙纪……详细>>

无糖食品真无糖吗?

对于广大糖友来讲,饮食的控制十分重要。所以大多数糖友在选择食品时都会优先选择那些标注有“无糖”标注的食品,但事实上无糖食品真的可以随便吃……详细>>

过量吃无糖食品会有哪些危害?应怎么选择无糖食品?

很多糖尿病患者认为想要血糖好,就不能吃糖。所以很多患者在平时选择食物的时候大多选择无糖食品,他们认为既然糖不能吃,那无糖食品对身体就不会……详细>>

无糖食品真的没有糖吗?

现在一般指的无糖食品并不是指没有一点糖类,只是指没有添加蔗糖而已。而采用代糖来增加甜味或采用其他口味的食品)的主要成分大都是由精制米,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