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多吃水果会升高血糖 四大保健误区要远离

2014-04-17 09:13:24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几年,医界、学界越来越重视玉米糖浆、果糖、蔗糖对身体的危害,很多人认为,这些额外添加的甜味剂很可能会造成肥胖和胰岛素阻抗性等问题。有大量研究认为,可能是因为人们额外添加的甜味剂,因而引起上述健康风险。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对老鼠进行实验后发现,肝脏可以将葡萄糖转化成果糖,这样的老鼠如果再额外摄取葡萄糖,很快就会出现肥胖和胰岛素阻抗性。

水果吃太多会升高血糖

发表在最近出版的《自然沟通》期刊上的这项报告称,研究发现,不仅仅从饮食中会摄取到果糖,肝脏也会运用没有含果糖的碳水化合物制造出果糖,而这些体内制造的果糖也会增加脂肪肝、胰岛素阻抗性风险。事实上,果糖的确会伤害身体,且食用高升糖食物也会增加身体果糖浓度,因此高升糖食物也不宜多吃。

糖尿病保健要远离四大误区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生活中,糖尿病的发病率很高,不仅仅是中老年人容易发生糖尿病,由于生活水平提高,越来越多青少年,也面临糖尿病困扰。专家提醒,糖尿病发病后,患者不仅要积极进行治疗,同时,患者也要做好糖尿病保健。合理的保健措施,可以提升患者身体素质,缓解糖尿病病情,但如果糖尿病保健工作不到位,那么,这将不但不会缓解糖尿病病情,反而会伤害糖尿病患者健康。临床上,糖尿病保健四误区一定要远离。

糖尿病保健误区1、节食过度。糖尿病患者饮食治疗不等于饥饿疗法,而是在保证患者生理活动所需的前提下,适当限制食物的总热量,同时,糖尿病患者还要保持营养平衡。生活中,过度节食或者偏食,不但会导致热量不足,营养不良、贫血、降低身体的抵抗力等等不良影响,如果节食过度,甚至还会导致低血糖后,血糖反跳性升高,不利于血糖的平稳控制。

糖尿病保健误区2、减肥过度。糖尿病患者在患病后,需要注意减肥,因为肥胖是导致糖尿病的危险因素,而减肥有助于改善胰岛素抵抗,增加降糖药物的疗效,不过,如果糖尿病患者减肥过渡的话,将很容易降低身体免疫力,不利于患者身体健康,而且消瘦患者对低血糖的自我调节能力下降,这样一来,就会增加低血糖的危险性。

糖尿病保健误区3、降糖过度。糖尿病患者的降糖应该是循序渐进的,临床上,不少糖尿病患者,为了短时间内收到良好效果,于是大幅度服用降糖药,使得血糖下降过快、过猛,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对的,严重低血糖的危害比高血糖更大,轻者表现为心慌、出汗、头晕、瘫软无力,重者会严重损害中枢神经,导致意识障碍、昏迷乃至死亡。

糖尿病保健误区4、运动过度。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讲,需要保持适当的运动,这样对于身体健康,对于降低血糖有好处,但患者的运动要循序渐进,掌握好运动方式和运动强度,否则将会适得其反。专家指出,剧烈的运动可兴奋交感神经,导致胰岛素的抗拮激素分泌增加,血糖升高,运动时间过久、运动量过大,会显着增加低血糖的危险。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积极的做好保健工作,是很有必要的,因为这是辅助治疗糖尿病的有效手段,但糖尿病患者也应该着眼于实际,科学的制定好保健的计划,以免糖尿病患者的保健工作不到位,继而影响到患者的健康。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饭后吃水果血糖会升高

吃完饭后,再上一个果盘,这已经成了很多饭店的程序,很多人认为饭后吃点水果能解点油腻,帮助消化。但酒足饭饱后马上多吃水果,会使血糖浓度升高……详细>>

喝牛奶会升高血糖吗?

中老年糖尿病人体内容易缺钙,很多人喜欢喝牛奶补钙,但是不少糖友担心,牛奶升高血糖吗?详细>>

吃紫薯会升高血糖吗

吃紫薯血糖会不会升高,首先糖尿病人可以适量吃紫薯,并且紫薯的营养保健价值很高。紫薯含有人体必需的蛋白质,18种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和10多……详细>>

高血糖家庭保健要注意什么?应做好这5大保健措施!

糖尿病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身体代谢障碍疾病,在患上糖尿病患者需要服用药物来控制血糖,而除了服用药物外,在日常也要注意家庭保健,如果单纯依……详细>>

6招助缓解高血糖头晕 患者保健有三禁

许多糖尿病患者会经常感觉到头晕,整个人昏昏沉沉的,实在是很不舒服。但是许多人会忽视高血糖导致的头晕,认为这个并不重要。其实不然,这一点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