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春季糖尿病患者吃什么水果更好

2014-05-01 07:24:01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糖友们吃什么好呢?什么样的水果有助于缓解防治糖尿病呢?春季是一个适合养生的季节,糖友们吃什么水果更适合养生呢?一起来看一下吧。

吃水果时间有讲究

糖尿病患者“忌讳”糖分高食物众所周知。那香甜水嫩的水果是吃还是不吃呢?郭洁文表示,可以吃,但得要吃得有“技术含量”。

吃了水果必须减少主食。郭洁文表示,要把水果热量折算到患者一天摄入总热量中,以一天吃200克水果(一到两个中等大小左右水果)为例,则主食建议减少25克,这样才能保证全天饮食热量平衡。即把水果热量与其他食物进行等份交换,不能因吃水果而导致热量超标。同时,对于糖尿病患者,大前提是水果要少吃,切莫大量吃。大量吃可能造成血糖迅速升高,而高血糖持续时间长的话,则会加重胰腺负担。

吃水果时间非常有讲究,忌餐前餐后吃,尤其不能在公众场合聚餐、饭后上果盘时大肆进食;宜作为“加餐”或睡前一小时吃。“加餐”即两个正餐之间进食水果,如上午9~10时、下午3~4时,也可直接作为加餐食品,既预防低血糖,又可保持血糖不发生大的波动。

如果跟正餐一起吃,会导致胰岛素分泌、代谢受到影响,从而破坏其活性。所以对于又想吃水果又想控制血糖的患者,应为自己的水果餐制定科学规律的用餐时间。

欲吃水果,您的血糖浓度应达到以下标准。否则请先用黄瓜、西红柿等代替水果吧。标准是:空腹血糖控制在140mg/dl以下,餐后2小时血糖控制在180mg/dl以下,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7.5%以下,没有经常出现高血糖或低血糖。

吃水果的数量:根据水果对血糖的影响,每天可食用200克左右的水果(可提供约90千卡的热量),同时应减少半两(25克)的主食,这就是食物等值交换办法,以使每日摄入的总热量保持不变。

糖友们吃什么水果好

1、要尽量选取含糖低,含纤维素,黄体素,番茄红素丰富的黄瓜,西红柿,柚子,山楂,草莓,猕猴桃等。

2、推荐选用:每一百克水果中含糖量少于十克的水果,包括青瓜、西瓜、橙子、柚子、柠檬、桃子、李子、杏、枇杷、菠萝、草莓、樱桃等。

3、慎重选用:每一百克水果中包含糖量为十到二十克的水果,包括香蕉、石榴、甜瓜、橘子、苹果、梨、荔枝、芒果等。

4、不宜选用:每一百克水果中含糖量大于二十克的水果,包括红枣、红果,特别是干枣、蜜枣、柿饼、葡萄干、杏干、桂圆等干果,以及果脯应禁止食用。含糖量特别高的新鲜水果,如红富士苹果、柿子、莱阳梨、肥城桃、哈密瓜、玫瑰香葡萄、冬枣、黄桃等也不宜食用。

降糖水果大搜罗

杏 改善血液循环、调节血脂、保护血管;

樱桃增加人体内部胰岛素的含量;

草莓辅助降血糖;

李子适于虚劳有热型糖尿病;

山楂预防糖尿病血管并发症;

荔枝含有降血糖的物质;

橄榄预防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

无花果低糖高纤维果晶;

西瓜适于糖尿病合并肾病的患者;

木瓜降低血糖;

桃子降低餐后血糖;

猕猴桃调节糖代谢;

橘子预防糖尿病患者发生视网膜出血;

柚子调节血糖水平;

柠檬预防脏器功能障碍等糖尿病并发症;

苹果减少血糖含量预防糖尿病;

菠萝减少对胰岛素和药物的依赖性;

椰子适于糖尿病烦渴多饮者;

石榴降低因糖尿病造成的心血管病风险。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们吃什么更好?看糖尿病患者饮食

现代医学认为,糖尿病是一组由于胰岛素绝对或相对不足和靶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而引起的全身性疾病。临床早期可无症状,典型者有多饮、多食、……详细>>

糖尿病患者吃什么好?水果首选有哪些?

每一种水果中都含有糖分,吃了必然会使血糖升高,但是,并不是说得了糖尿病所有的水果都不能吃了,这是错误的,有的水果对糖尿病是有好处的。那么……详细>>

糖尿病患者健康吃水果四法则

糖友们大可不必“谈水果色变”。只要把握好以下四个法则,那么对大多数糖友而言,完全可以既享受到食用水果的好处与乐趣,又能控制好血糖。 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适合吃什么水果

患儿,男,8岁,4周前出现口渴、多饮、多尿、身体乏力、体重减轻,连续3次测空腹血糖为7.5mmol/L,餐后2小时血糖为12.3mmol……详细>>

糖尿病患者吃水果要注意什么

很多水果含糖量高,糖尿病患者不适宜食用,糖尿病患者要选择怎样的水果,在选择水果时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