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孕期宜吃8类水果 妊娠糖尿病饮食要注意

2014-05-02 08:06:50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告诉大家,适量吃水果,可以帮助孕妇提高免疫力,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但是由于水果的种类太多,并不是每种水果适合所有的人群。孕妇作为最为特殊的人群,对于水果的要求更高,否则容易发生妊娠糖尿病。

孕期过量吃水果易患糖尿病

水果固然要吃,但是专家特别提醒,近年妊娠期糖尿病,发病率已由原来的3%上升到了6%~10%,尤其是城市孕妇。妊娠期糖尿病是说一些孕妇在孕期糖代谢异常导致血糖升高,大多数孕妇通常在产后两个月内恢复正常。它的发病原因多数是因为饮食不当,过量吃水果是最大诱因。随着运输和栽培技术的发展,水果一年四季供应充足,孕妇多少有些贪嘴,加上认为水果对孩子皮肤好,每天都会享用大量水果;又因妊娠期妇女进食增多、运动减少、体重增加,再加上孕期的生理变化导致糖代谢紊乱,所以极其容易发生孕期糖尿病。

专家建议,一天摄入的蔬果最好为500克左右,水果以250克为宜。吃水果的时间以在两顿正餐之间最好,既适时补充维生素,也不致妨碍其他营养的摄入。选对水果合理摄入,才能吃出营养和健康。

孕妇宜吃哪些水果?

1、苹果:苹果素有“益智果”与“记忆果”之美称,而且还有“一天吃一苹果,医生远离我。”的谚语。这是因为它不仅富含锌等微量元素,还富含脂质、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尤其是细纤维含量高,有利于胎儿大脑皮层边缘部海马区的发育,有助于胎儿后天的记忆力。而且,有调查研究发现,女性在怀孕期间多吃苹果,可以使孩子童年患哮喘的概率大为降低。

2、柑橘:柑橘号称是维生素的宝藏。它品种繁多,有甜橙、南橘、无核蜜橘、柚子等。它们都具有营养丰富、通身是宝的共同优点。其汁富含柠檬酸、氨基酸、碳水化合物、脂肪、多种维生素、钙、磷、铁等营养成分,是孕妇喜欢吃的食品。500克橘子中含有维生素C250毫克,维生素A2.7毫克、维生素B1的含量居水果之冠。柑橘中所含的矿物质以钙为最高,磷的含量也超过大米。柑橘的皮、核络都是有名的中药。常吃柑橘可以预防坏血病及夜盲症。

3、芒果:富含Vc及Ve、硒,Vc为抗氧化因子,可以维持孕妇和宝宝血液健康;Ve为维护女性正常生理机能和内分泌,同时维持皮肤和腺体机能,可使宝宝皮肤光滑、有弹性、有光泽。

4、草莓、猕猴桃和石榴:都富含维生素C,有利于铁的吸收;黄色水果如桃子和杏,都富含有胡萝卜素,即植物型的维生素A;橙子、黑莓、山莓及香蕉都含有适量的叶酸。

5、西柚:西柚含有天然叶酸。叶酸不但对早期妊娠非常重要,在整个怀孕期也同样必不可少。孕期随着胎儿身体组织迅速成长,孕妇需要大量叶酸来满足胎儿的需要。叶酸缺乏不仅会导致孕妇患上巨幼红细胞贫血,使妊娠高血压症、胎盘早剥的发生率增高,更有可能会出现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早产及新生儿低出生体重。

6、秋梨:秋梨吃秋梨可以清热降压。秋梨被誉为“百果之宗”,是我国最古老的果木之一。它质脆多汁,清甜爽口,醇香宜人。其性甘寒微酸,有清热利尿、润喉降压、清心润肺、镇咳怯痰、止渴生津的作用,可治疗妊娠水肿及妊娠高血压。

饮食调整要注意下列几点:

1、饮食量要控制

患糖尿病的孕妇一般食欲都好,进食量较正常的孕妇多,这时一定要限制米、面、薯类食物,每日在250克左右。不要进食含糖高的食物,含糖高的食物进食过多可导致血糖过高,加重糖尿病的病症或产生“大胎儿”。一般每日每公斤体重约需的热量为30—35干卡。最好让医院的营养师根据您个人的情况制定适合于您的食谱。

2、蛋白质的供给要充足

患糖尿病人的蛋白质进食量不能少,要与妊娠期相同的正常孕妇的每日蛋白质进食量基本相同或略高一些。特别要多吃一些豆制品,增加植物蛋白质。

3、脂肪供给要适量

由于主食碳水化合物类食物供给减少,脂肪进食要适量增加,以维持每天的供热量。并可适量进食一些干果,增加供给脂肪。家里做饭的烹调用油最好以植物油为主,并且糖妈妈本人也要少吃油炸、油煎、油酥等油多以及肉皮、肥肉等脂多的食物。

4、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

多吃一些蔬菜补充维生素,经常吃一些含铁和含钙高的食物,如牛奶、鱼、虾皮、动物肝以补充矿物质。

5、适当限制食盐摄入,多吃清谈饮食

在控制总热量的原则下,营养全面均衡,规律进餐,少量多餐,保证母婴需要,体重适当增长。具体来说,她们每天的餐饮最好能分三大餐和三小餐,尤其要避免晚餐与隔天早餐时间相距过久,以免出现低血糖。因此,糖妈妈在睡前可补充一些如粗纤维饼干、杏仁等干果类食品。

同时,为保证奶水的充足,糖妈妈别忘记多补水,补水不只是单纯的喝白开水,可以适当多喝一些鱼汤、牛奶、蔬菜汤等,既补充了水分,又保证了营养和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当然,传统的花生猪蹄汤、莲藕排骨汤等也可适量吃,最重要的就是,在保证整体食物均衡的前提下,总热量不超标。

妊娠糖尿病饮食注意事项

1、根据食物交换表拓宽食谱,在总热量限定的前提下,多选用血糖指数低、高膳食纤维含量的食物,以减少体内血糖浓度的波动。

2、饮食清淡,控制植物油及动物脂肪的用量,少用煎炸的烹调方式,多选用蒸、煮、炖等烹调方式。

3、尽量避免单、双糖(葡萄糖、蔗糖、麦芽糖)的摄入,少吃甜食。

4、水果根据病情食用,在全天碳水化合物的总量范围内使用,在两次正餐之间作为加餐食用,如病情控制不满意时应暂时不食用。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得了妊娠糖尿病怎么办?孕期糖尿病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女性怀孕后,生理结构会出现巨大的改变。这样的改变可能会产生积极影响,也可能会诱发一系列疾病的产生,妊娠期糖尿病就是较为常见的病理性改变。……详细>>

妊娠糖尿病和糖尿病妊娠需分清 孕期注意这些

许多人可能认为糖尿病妊娠和妊娠糖尿病是一样的,其实不然。下面我们就来说所妊娠糖尿病和糖尿病妊娠有什么区别,又应该如何减少对胎儿的影响呢?详细>>

过量吃水果小心妊娠糖尿病 糖友宜吃哪些水果

专家告诉大家,适量吃水果,可以帮助孕妇提高免疫力,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但是由于水果的种类太多,并不是每种水果适合所有的人群。孕妇作为最为……详细>>

妊娠糖尿病要注意饮食,总感觉饿怎么办?

妊娠糖尿病在这几年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大多数孕妇在怀孕期间因为自己不断的生活以及饮食方式让自己患上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的发生会给孕妇以……详细>>

妊娠糖尿病时期吃水果要适量

孕妇体重增加过多会造成许多危险的并发症,如慢性高血压、先兆子痫、妊娠糖尿病、肾盂肾炎、血栓症、过期妊娠及胎儿过大和难产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