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九类孕妇当心糖尿病缠身 糖妈莫忽视产前检查

2014-05-05 07:20:38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常说糖尿病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即吃的多,喝的多,尿的多,而体重减少。但实际上,近些年来具有上述典型表现的糖尿病患者并不多见。妊娠期糖尿病的临床表现就更不典型,且大多数人空腹血糖正常,容易漏诊。

因此,产科医生会对所有24―28周孕妇进行50克葡萄糖负荷试验,来筛查孕妇是否患有糖尿病。如果结果异常,会进一步做75克口服糖耐量试验,根据结果确诊。

由于症状轻微,孕妇自身不易识别,因此具有下述妊娠期糖尿病高危因素的孕妇应警惕患病的可能性:

1、身体过胖者。若怀孕前体重指数在24以上(体重指数=体重公斤数/身高厘米的平方),应提高警惕。

2、年龄在30岁以上,尤其是35岁以上的孕妇。

3、家族中有糖尿病患者,尤其是一级亲属(包括父母和兄弟姐妹)中有糖尿病患者时,本人孕期患糖尿病的危险性明显增加。

4、孕期的尿常规检查经常出现空腹尿糖阳性。

5、孕期反复患外阴阴道念珠菌病(或称霉菌性阴道炎)。

6、以前怀孕时出现过不明原因的反复自然流产(专题 访谈 咨询)、胎儿宫内死亡、胎儿畸形等情况。

7、曾分娩体重大于4公斤的胎儿。

8、曾患过妊娠期糖尿病者。

9、这次怀孕过程中发现胎儿比实际孕周偏大或者出现羊水过多。

糖妈切莫忽视产前检查

孕前咨询和糖尿病控制很重要,因为糖尿病可能通过母体代谢干扰胚胎形成造成先天畸形;器官形成在孕10~12周完成。

糖尿病妇女,一次成功的妊娠需要孕前咨询和在妊娠前,妊娠期间和产后最理想的糖尿病控制;通过一个小组实施其细致的处理方案,包括内科医生,护士,营养专家,社会工作者和儿科医生,迅速地诊断和治疗有轻微或严重并发症的孕妇;仔细制定分娩时间和分娩方式;在熟悉糖尿病知识的儿科医生监护下分娩,以便照管好糖尿病母亲和新生儿。

在受孕时和整个妊娠过程中,很好地控制糖尿病对于母亲和胎儿理想的预后很重要。大多数糖尿病治疗中心拥有有经验的内科医生,护士,营养专家和社会工作者。当地的产前检查中亦配备有眼科,肾脏科,神经科,心脏科,麻醉科,产前检查和新生儿科的专家,可以随时调用。

妊娠期糖尿病应该多吃鸡腿菇

鸡腿菇的热量低,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叶酸、铁、钙等孕妇必须的营养物质,并含有优质蛋白质、氨基酸以及多种具有调节功能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元素,参与体内糖代谢、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并能调节血脂,适合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妈咪食用。在食用时,伞部边缘向内卷、茎部白而硬的比较好。

平菇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钾、钠、钙、镁、铁、锌等矿物质,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对降低血脂有明显作用,所含的多糖类物质具抗癌作用,也适合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食用。平菇应选择干燥的,用手挤根部没有水分为佳;平菇边缘应该略向下,如果已经长平(微博)了,就说明老了。

猴头菇含有优质蛋白、低脂肪,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含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血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含量,调节血脂;同时还含有多种氨基酸和丰富的多糖体,能助消化,适合胃不好的孕妈咪。但猴头菇可能比较苦,所以使用前可以浸泡一下。另外,烹制的时候,要使猴头菇烂如豆腐,其营养才能完全吸收。可煲汤或炖炒,出锅前加上少许时鲜青菜最佳。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九类孕妇要警惕糖尿病

越来越多的孕期妇女在定期进行的体检中发现,平时正常的血糖值会突然变高,但自己却没有任何不适感觉,这就是妊娠糖尿病。糖尿病的发病环境因素一……详细>>

妊娠糖尿病孕妇需要做的检查

空腹血糖:血清葡萄糖经氧化为组织提供能量,血糖过高时可转变为肝糖原和脂肪储存,需要时脂肪与蛋白质也可转变为葡萄糖。详细>>

孕妇过度进补易患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怎么吃?

妊娠糖尿病是女性确定妊娠后发现不同程度的糖耐量异常或有明显的糖尿病,妊娠期血糖高不仅对孕妇有危害,对胎儿也会造成影响,还有的患者在分娩以……详细>>

妊娠糖尿病是怎么回事?孕妇多吃水果会得糖尿病吗?

怀孕是一件很让人高兴的事情,而在生活中大多数孕妇在孕后会让自己摄取过多的高营养食物,认为摄取这些能让胎儿发育的更好,尤其是水果,但大多数……详细>>

孕妇要警惕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会导致胎儿死亡!

女性怀孕期间要为身体大量的补充营养元素,主要是为了胎宝宝的健康成长,如果饮食结构不完善的话,容易引起妊娠期糖尿病,从而会危及到母体、胎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