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要留意!餐后两小时血糖值影响因素多

2014-05-22 08:13:32      家庭医生在线

餐后两小时血糖正常值是多少呢?到底餐后两小时血糖值的参考价值大不大呢?其实餐后两小时的血糖值还是比较容易受一些因素的影响而影响其参考性的,对于这个问题一定有很多人不了解,其实,了解餐后血糖正常值很有必要,餐后血糖对于糖尿病病情的监控及治疗有一定的帮助,了解一些关于餐后血糖值的影响因素,对我们准确测量血糖值也是很有帮助的,带着这个问题和家庭医生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专家们指出,通常我们把血糖称为血液中的葡萄糖,不要小瞧这个血糖,它可是决定糖尿病人生死存亡的大事,而临床上,检查人体中的血糖含量往往通过两个方面,一个是空腹血糖正常值,另一个就是餐后血糖正常值。

糖尿病专家介绍说,针对餐后2小时血糖正常值,各个糖尿病患者的情况是不一样的。餐后一小时血糖峰值<11.1mmol/l,餐后两小时降至<7.8mmol/l,这样被检查的人才能列为健康的行列范畴。除孕妇需要测餐后1小时血糖是10.6mmol/L外,其他人不需要测餐后的2小时血糖。

温馨提醒:有些糖尿病病人服糖后高峰不在2小时,而是在1小时后,到2小时的时候血糖高峰已下降,这样的病人易被漏诊。所以,对餐后2小时血糖可疑升高的病人,宜在餐后1小时和2小时各抽血一次为好,或者直接做糖耐量试验。

波动原因:

(1)气候因素:寒冷剌激可促进肾上腺素分泌增多。肝糖原输出增加,肌肉对葡萄糖摄取减少,而使血糖升高病情加重;夏季炎热多汗,注意补充水分,否则血液浓缩而血糖增高;

(2)感冒:感冒后可使血糖升高;

(3)患者因外伤、手术、感染发热,严重精神创伤,呕吐、失眠、生气、焦虑、烦躁、劳累、以及急性心肌梗塞等应激情况:可使血糖迅速升高,甚至诱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4)药物剂量不足:有的患者自行将药物减量;有的长期不查血糖,以致血糖升高后原来剂量未及时调整,会因药物剂量不足,造成血糖升高,甚至出现酮症酸中毒;

(5)工作环境、生活环境的突然变化:导致病患者暂时性机体不良反应;

(6)过多食入高油脂食物:引起胰岛功能不能很好分泌胰岛素使血糖升高;

(7)长期便秘:导致代谢紊乱,血液循环不利,影响血糖;

糖尿病的早期症状:

1、多尿

是由于血糖过高,超过肾糖阈(8.89~10.0mmol/L),经肾小球滤出的葡萄糖不能完全被肾小管重吸收,形成渗透性利尿。血糖越高,尿糖排泄越多,尿量越多,24h尿量可达5000~10000ml。但老年人和有肾脏疾病者,肾糖阈增高,尿糖排泄障碍,在血糖轻中度增高时,多尿可不明显。

2、多饮

主要由于高血糖使血浆渗透压明显增高,加之多尿,水分丢失过多,发生细胞内脱水,加重高血糖,使血浆渗透压进一步明显升高,刺激口渴中枢,导致口渴而多饮。多饮进一步加重多尿。

3、多食

正常人空腹时动静脉血中葡萄糖浓度差缩小,刺激摄食中枢,产生饥饿感摄食后血糖升高,动静脉血中浓度差加大(大于0.829mmoL/L),摄食中枢受抑制,饱腹中枢兴奋,摄食要求消失。然而糖尿病人由于胰岛素的绝对或相对缺乏或组织对胰岛素不敏感,组织摄取利用葡萄糖能力下降,虽然血糖处于高水平,但动静脉血中葡萄糖的浓度差很小,组织细胞实际上处于“饥饿状态”,从而刺激摄食中枢,引起饥饿、多食另外,机体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大量葡萄糖从尿中排泄,因此机体实际上处于半饥饿状态,能量缺乏亦引起食欲亢进。

4、体重下降

糖尿病患者尽管食欲和食量正常,甚至增加,但体重下降,主要是由于胰岛素绝对或相对缺乏或胰岛素抵抗,机体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产生能量,致脂肪和蛋白质分解加强,消耗过多,呈负氮平衡,体重逐渐下降,乃至出现消瘦。一旦糖尿病经合理的治疗,获得良好控制后,体重下降可控制,甚至有所回升。如糖尿病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体重持续下降或明显消瘦,提示可能代谢控制不佳或合并其他慢性消耗性疾病。

5、乏力

在糖尿病患者中亦是常见的,由于葡萄糖不能被完全氧化,即人体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和有效地释放出能量,同时组织失水,电解质失衡及负氮平衡等,因而感到全身乏力,精神萎靡。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餐后两小时血糖值的标准是多少

我们都知道,影响糖尿病是否患病的最主要原因就是血糖的发展,因此,对于糖尿病病人而言,定期的检查血糖是十分必要的。有条件的患者还可以买一些……详细>>

餐后两小时血糖正常值是多少?餐后2小时指尖血糖10.3是什么意思?

餐后2小时血糖即进食2小时后检测的血糖值,是一种简化的葡萄糖耐量试验,由于这种方法较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抽血次数少,简单易行,为临床上用于……详细>>

把握餐后2小时血糖值标准 识别糖尿病

餐后2小时血糖值多少是正常的呢?糖尿病是一组由遗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而引起的临床综合征。因胰岛素分泌绝对或相对不足以及靶组织细胞对胰岛素……详细>>

餐后两小时血糖检测的意义

餐后2小时血糖检测是诊断和发现糖尿病的一种重要方法,餐后两小时血糖不会影响正常服药、不会影响正常进餐、也不会影响血糖波动。详细>>

餐后两小时的血糖值是多少

餐后两小时血糖值是多少?餐后两小时血糖是指从第一口饭吃下去开始,过两小时测得的血糖值。对监测血糖控制情况是非常有用的一个指标,是筛选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