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为了孕妇和孩子的健康 重视孕妇血糖高

2014-05-05 08:22:41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血糖高怎么办?孕妇是很多家庭第一保护对象,但由于女性处于妊娠的特殊时期,妊娠的情况常容易掩盖患者糖尿病的病情,所以,孕妇血糖高的症状并不十分明显,这样就给糖尿病的进一步发展留下了缺口,从而威胁孕妇和胎儿的健康,孕妇血糖高的症状需要孕妇及时的治疗。孕妇血糖高的症状是怎样的?使孕妇血糖高的常见原因有:所使用的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的剂量不够;运动量明显减少,胰岛素不能有效发挥作用等等,从而使得孕妇出现了血。

孕妇空腹血糖正常值

对于一般人来讲空腹血糖正常值保持在3.9~6.1mmol/L范围即可,但因孕妇特殊性将血糖正常值控制较为严格,规定孕妇空腹正常血糖值不超过5.1mmol/L。

孕妇餐后血糖正常值

孕妇餐后1小时血糖正常值,餐后1小时血糖值一般用于检测孕妇糖尿病检测中,权威数据表明孕妇餐后1小时正常血糖值不得超过10.0mmol/L。

孕妇餐后2小时血糖正常值,餐后正常血糖值一般规定不得超过11.1mmol/L,而孕妇餐后2小时正常血糖值规定不得超过8.5mmol/L。

注意事项

在怀孕期间一定要随时监测自己的血糖是否正常,一旦发现孕妇血糖不正常一定要及时送往医院治疗。妊娠糖尿病对孕妇的影响是极大的,如果身体内血糖过高可使得胎儿发育异常或胎儿死亡,还会增加流产的发生几率,更加严重的是还会增加巨大胎儿发生几率,胎儿畸形等等情况发生。所以一定要让家人多多检测,在饮食方面自己也要多家注意,尽可能的避免妊娠糖尿病发病。

为您介绍一些降血糖的食物

1、紫菜含有丰富的紫菜多糖、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等,其中的紫菜多糖能显著降低空腹血糖。糖尿病患者可于饭前食用紫菜,以降低血糖。

2、含木耳多糖、维生素、蛋白质、胡萝卜素和钾、钠、钙、铁等矿物质,其中木耳多糖有降糖效果,动物实验表明,木耳多糖可以降低糖尿病小鼠的血糖。黑木耳可炒菜或炖汤,也可作配料。

高血糖准妈妈的饮食注意事项

不论是高血糖或已确定为合并糖尿症的孕妇,首先是以调整、控制膳食为基础。目的是控制孕妇血糖升高,同时保证胎儿的正常发育。膳食调理的原则是:孕妇不减肥;按体型调整食物结构比例及热量;少食多餐,建议分3大餐,3小餐;少吃糖分高的水果;蔬菜每天400-500克,其中有色蔬菜不少于50%。相对于普通糖尿症者,妊娠合并糖尿症者需要更多热量,以弥补尿糖的丢失和胎儿需要。每天每公斤体重应补充30-50千卡热能,其中碳水化物占200-300克。

1、碳水化合物:孕妈妈需要对碳水化合物的来源种类有一定的要求,应以米、麦类等多糖为主,严格限制蜂蜜、糖浆、麦芽糖等纯糖制品及含糖量高的甜品。在谷类主食中尽量选择血糖指数较低的品种,如燕麦片、玉米面和荞麦面等。

2、维生素、无机盐和微量元素:充足的维生素、无机盐和微量元素也是必不可少的。锌是体内多种酶的成份,与蛋白质合成有关。如缺锌,蛋白质利用率低,将对胎儿发育有影响,铬对胰岛素则起激活作用。动物性食品如猪、羊、牛、鱼、肉中含锌高。牡蛎、蛋黄中铬的含量多,宜多食用。

3、蛋白质:孕妇糖尿症时,因为蛋白质分解成倍增加,所以应当增加蛋白质的摄取量,应多食用鱼、肉、禽奶和豆类等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其中α乳清蛋白就是一种优质蛋白。

4、膳食纤维:同时应增加膳食纤维摄入量,它有良好的降低血糖作用,蔬菜、低糖水果、海藻和豆类都富含膳食纤维。纤维素有很强吸水作用,减缓某些营养素排出,并减轻饥饿感。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血糖高是怎么回事?孕妇血糖高的症状有哪些

很多女性在怀孕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血糖升高的情况,血糖升高对女性的身体会产生较大的影响,而且还会危害到宝宝的健康,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暨南大……详细>>

孕妇血糖高可以吃馒头吗?孕妇血糖高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妊娠糖尿病是近几年发病率比较高的一个疾病,很多孕妇由于在怀孕期间没有注意饮食而导致血糖上升,进而引发糖尿病。妊娠糖尿病的发生会给孕妇和胎……详细>>

孕妇血糖高吃什么好

孕妇血糖高吃什么好?糖尿病是现代人比较容易患上的疾病,它的出现对于人们的身体健康是造成很大的影响的,其中很多孕妇就容易出现血糖高的现象,……详细>>

孕妇血糖高吃什么?准妈妈要注意血糖

孕妇血糖高吃什么?孕妇是家里的头等保护对象,孕妇因为自身身体原因,血糖容易高,因此孕妇的血糖也应当受到重视,当孕妇发现血糖高后,应积极进……详细>>

孕妇血糖高对胎儿有什么影响?孕妇糖尿病怎么控制饮食?

女性怀孕之后胎盘会分泌一些对抗胰岛素的激素,从而让胰岛素分泌减少,再加上女性平时不注意饮食、身体过于肥胖等,特别容易导致高血糖,甚至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