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血糖仪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血糖检测仪的具体用法知多少

2014-05-28 07:22:35      家庭医生在线

血糖测量仪怎么用呢?用于测量血糖怎么用更准确测量血糖呢?你是不是害怕一不注意血糖就升高了?这时就要做好随时监测血糖的功课哦。血糖检测仪能够简单、快速、便携,双插口、分区储存、分段监测,采用大屏幕液晶显示,更直观,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帮手”,可以很轻松帮助您在生活中随时了解血糖水平。那么,具体的用法大家是否了解呢?和家庭医生一起来了解一下。

什么是血糖检测仪

量血糖的仪器称为血糖检测仪。目前市场上的家用血糖仪主要分为电化学法和光反射技术两大类。

电化学法采用检测反应过程中产生的电流信号的原理来反应血糖值,酶与葡萄糖反应产生的电子通过电流记数设施,读取电子的数量,再转化成葡萄糖浓度读数。

光反射法是检测反应过程中试条的颜色变化来反应血糖值的,通过酶与葡萄糖的反应产生的中间物(带颜色物质),运用检测器检测试纸反射面的反射光的强度,将这些反射光的强度,转化成葡萄糖浓度。

小型血糖测定仪的使用方法,针对小型血糖测定仪的使用方法这个问题,具体如下介绍:

小型血糖测定仪因其体积小、重量轻、便于携带、操作方便、痛苦小、报结果快等特点,深受广大糖尿病人的喜爱。可供病人自行测定血糖(微血管中的全血含糖量),也可由别人代测,特别是对应用胰岛素治疗的病人,可以随时自测血糖变化,以便于调整胰岛素剂量,这样可免去抽取静脉血化验的麻烦。血糖监测成为胰岛素问世以来,糖尿病治疗中又一重大进步。使用方法:先用酒精棉球消毒取血部位(常选择指尖或耳垂),或用温水将手洗净,然后用取血针刺破皮肤,取一大滴血盖在血糖试纸的测试垫上,40~60秒钟(根据仪器说明而定)后,用滤纸或纱布或干棉球擦干测试垫,将其放入准备好的仪器中检测,大约2分钟左右便能得知血糖结果。一般认为,清晨空腹微血管血糖含量与静脉血基本相等,而在进食碳水化合物后2小时内比静脉血为高,因此时组织正在利用饭后升高的血糖。正常人口服葡萄糖后,微血管和静脉血葡萄糖含量差为0.45~3.3mmol/L(8~60mg/dl),平均1.3mmol/L(24mg/dl),在服糖3小时后则差别很小。

采血时应注意什么

取血点如果选在手指正中是很痛的。一般建议取血点在手指偏侧面,这里的神经分布较手指正中少,痛感较轻。但也不要太接近指甲边缘,这样不易消毒,不好挤血。取血点可在十个手指轮换选取,多数人选取除大拇指外的其余八指。取血前可用温水洗手,垂手臂,可使手指血管充盈,容易采血。采血笔刺破手指后,应从指跟向指端(采血点)方向轻用力挤血,不要用大力挤血,否则挤出的血浆,组织液占了较大比例,影响准确性。如果挤不出血或血量较少怎么办?可能与下列原因有关:①末梢(手指)循环差,可采取温水洗手、垂手臂等。②采血的深度不够,采血笔有不同的刻度,要了解自己采血时适合哪个刻度然后再“下手”。③挤血的技巧没掌握。除了上述的“轻用力”外,挤血的用力处应在取血点至少0.5cm以上,挤血时可以看到出血点处的皮肤充血。如果距离出血点太近的地方用力挤血,血管都被“压扁”了,怎么能挤出血来呢?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检测仪有两类 选购血糖仪要注意五看

血糖测试仪多少钱?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朋友跟我说他家里有亲人,血糖近几年来升高了,所以想买血糖用品。市场上血糖用品很多,价格不一。血糖测……详细>>

血糖检测仪使用注意事项必知点

有一些糖尿病患者,在自己使用血糖检测仪检测血糖时,由于未能掌握其正确方法,往往影响到检测结果的准确性。那麽,在使用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呢……详细>>

血糖仪的使用养护知多少 血糖仪可别挨手机放

老年糖尿病患者数量的逐年增多,需要经常监测血糖来控制病情。血糖仪的使用和养护也成了糖友需知晓的内容之一,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血糖仪的使用步……详细>>

血糖仪试纸是什么?保质期是多少?

血糖仪试纸区由两片含有敏感化学成分的薄片组成。将血滴到测试区(黄色部分中央)上,将试纸平放一分钟后冲净血,与标准比色板对比所发生的化学反……详细>>

血糖仪检测原理 选择合适的监测工具

自从1971年世界上第一台血糖仪问世以来,血糖仪经过多次革命性的改良,直到上世纪90年代血糖仪进入了快速发展期,血糖仪不仅在外观作了重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