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前期 > 正文

糖尿病前期怎么诊断?看前期诊断标准

2014-05-26 07:28:26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由于遗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引起胰岛素绝对或相对分泌不足以及靶组织细胞对胰岛素敏感性降低,引起蛋白质、脂肪、水和电解质等一系列代谢紊乱综合征,其中一高血糖为主要标志。临床典型病例可出现多尿、多饮、多食、消瘦等表现,即"三多一少"症状。那么生活中早期的发现糖尿病对于糖尿病的防治是很有意义的。

如何早期发现糖尿病

在临床工作中,很多医务工作者只根据空腹血糖和尿糖来诊断糖尿病,这样使糖尿病不能被早期发现,因而延误了治疗。

首先,我们要了解一下血糖升高的规律。我院经过多年的临床观察发现,糖尿病的血糖升高是先从餐后开始的,半年至一年以后空腹血糖才升高。血糖升高的规律是餐后1小时→餐后2小时→餐后3小时→空腹血糖。也就是说,糖尿病人在早期,空腹血糖可以是正常的。一旦发现空腹血糖超过了正常值(>6.1mmol/L),甚至达到糖尿病的诊断标准(≥7.0mmol/L)说明这个人得糖尿病已有一年以上的时间了。

近年来,通过开展胰岛素受体结合率检查,发现由健康人发展到糖尿病一般要经过以下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血糖升高前期,此阶段空腹及餐后血糖均正常,但胰岛素受体结合率降低。

第二阶段:糖耐量低减期,此阶段血糖超过正常值,但尚未达到诊断标准。

第三阶段:糖尿病期,此时血糖进一步升高已达到糖尿病诊断标准。

做胰岛素受体结合率测定,就可以提前1年至1年半早期发现糖尿病。

其次,根据尿糖诊断或排除糖尿病也是错误的。因为尿糖除反映血糖高低外,在很大程度上受肾糖阈影响。正常人的肾糖阈值为8.9-10.0mmol/L。就是说,血糖超过8.9-10.0mmol/L时才出现尿糖。但是老年人及糖尿病肾病患者往往血糖很高却无尿糖,这是肾糖阈升高所致;而妊娠妇女或肾性糖尿病患者,血糖低于8.9mmol/L,甚至血糖正常却出现尿糖,这是肾糖阈降低所致。结论是,血糖和尿糖在很多情况下不成正比,如果仅根据尿糖加号去调整降糖药或胰岛素是非常危险的。基于以上认识,糖尿病易患人群要想早期发现糖尿病,我们建议一定要查餐后血糖(尤其是餐后1小时血糖)及胰岛素受体结合率,切实做到未病先防。

诊断不明、不系统是导致糖尿病难治的关键因素

当空腹血糖≥7.0mmol/L或餐后血糖≥11.1mmol/L即可怀疑患有糖尿病,但是,如果单纯把血糖的测定作为诊断糖尿病就会进入诊断的误区,而目前绝大多数的临床医生和患者都在这个误区里。

首先要鉴别可以引起血糖升高的原因,比如,慢性肝病、甲亢,应用激素等药物以及外伤、手术等应激状态都能引起血糖升高。但这时候他并不是糖尿病,判定糖尿病的依据是胰岛功能是否受损。

另外,单纯查血糖不能诊断糖尿病的性质和疾病程度。血糖高既不能诊断出你是1型还是2糖尿病,也不能诊断出你是轻度、中度还是重度糖尿病。因此临床医生除做血糖检查外,还必须要给糖尿病人做糖耐量试验、胰岛素释放试验和C-肽兴奋试验、胰岛素受体结合率测定。另外还要有针对性地给患者检查是否有早期并发症。

糖尿病肾病的早期诊断标准为以下四个方面:

1、微量蛋白尿检测: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定期进行微量蛋白尿的检测。微量蛋白尿已经作为国内外通用的糖尿病即将发展或者已经发展到糖尿病肾病的首发症状。如果进行尿常规检查发现尿蛋白阳性或是尿白蛋白的排泄率没分钟大于200μg,可以诊断为糖尿病肾病。

2、肾小球滤过率检查:核素肾动态肾小球滤过率(GFR)增加和B超测量肾体积增大,符合早期糖尿病肾病。在尿毒症时GFR明显下降,但肾脏体积往往无明显缩小。

3、眼底检查:眼底检查也是糖尿病肾病的早期诊断标准之一,必要时作荧光眼底造影,可见微动脉瘤等糖尿病眼底病变。

4、糖尿病定性:糖尿病定性是筛选糖尿病肾病的一种最简便有效的方法,糖尿病肾病可以出现假阳性或假阴性,所以,诊断的主要依据是血糖。

以上就是对糖尿病肾病的早期诊断标准的介绍,了解了糖尿病肾病的早期诊断标准,可以及时发现自己是否患病,在早期治疗糖尿病肾病可以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前期有哪些症状?

有调查显示,女性在45岁以后血糖水平平均高于同龄男性,更年期女性患糖尿病的风险更是高于男性。另有一一个新的研究表明,糖尿病可能对女性心脏……详细>>

糖尿病前期检测有标准

糖尿病,在中国有着一亿多患者。除此之外,还有着庞大的“后备军”,即血糖指数偏高,但尚未到达糖尿病标准的人群。这些“后备军”约能占中国成年……详细>>

糖尿病前期可伪装 如何诊断糖尿病前期?

科学统计,40%-60%的糖尿病人缺乏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即多饮、多食、多尿和消瘦),它们伪装成眼病、皮肤病甚至妇科病、口腔疾病等等……详细>>

糖尿病前期的诊断标准是什么?糖尿病能吃菠萝蜜吗?

糖尿病患者在临床上的症状表现是非常明显的,很多患者在发病的早期就会出现多饮、多食、多尿的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糖尿病会形成各种各样的并发……详细>>

糖尿病前期可逆转 诊断需注意这些

糖友大都经过空腹血糖受损或糖耐量减退这个阶段,即糖尿病前期。糖尿病前期能逆转么,要怎么做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