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如何有效预防糖尿病?早了解更健康

2014-06-03 07:18:22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那糖尿病应该如何预防呢?下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症状

多食:由于大量尿糖丢失,机体处于半饥饿状 糖尿病环境因素态,能量缺乏需要补充引起食欲亢进,食量增加,甚至每天吃五六次饭。

多饮:由于多尿,水分丢失过多,发生细胞内脱水,刺激口渴中枢,出现烦渴多饮,饮水量和饮水次数都增多。

多尿:尿量增多,每昼夜尿量达3000~5000毫升,排尿次数也增多,一二个小时就可能小便1次,有的病人甚至每昼夜可达30余次。

消瘦:由于胰岛素不足,病人体重减轻、形体消瘦,严重者体重可下降数十斤,以致疲乏无力,精神不振。

自测:糖尿病的不典型症状你有吗?

糖尿病人由于血糖升高,整个身体的环境都会发生变化。那么糖尿病患者除了我们常说的三多一少的典型症状外,还有很多其他的症状。

√疲乏无力

√容易感染

√皮肤感觉异常

√视力障碍

√性功能障

√原因不明的下肢水肿

√排尿困难

√女性上身肥胖

√手足挛缩

专家提醒:如您有糖尿病的三多一少症状,还伴有以上一种或几种症状那么十有八九已经患上糖尿病了,建议您及早到正规医院检查治疗以免加重病情,耽误治疗。

防治原则

诱发糖尿病的“外因”有热量摄取太多,活动量下降,肥胖,吸烟以及心理压力过大等。反过来,避免以上因素就可预防糖尿病。在饮食方面,应该做到粮食、肉蛋奶、蔬菜、水果的合理搭配,注意摄入量与消耗量平衡。常测体重,如果体重增加了,热量肯定摄入过量,这时就应检讨你的食谱并增加运动。

1、监测血糖:定期检测血糖,以尽早发现无症状性糖尿病。应该将血糖测定列为中老年人常规的体检项目,即使是健康者,仍要定期测定。凡有糖尿病的蛛丝马迹,如皮肤感觉异常、性功能减退、视力不佳、多尿、白内障等,更要及时去测定血糖,以尽早诊断,争取早期治疗的宝贵时间。要综合调动饮食、运动、药物等手段,将血糖长期平稳地控制在正常或接近正常的水平。空腹血糖宜在每升6.11毫摩尔以下,餐后2小时血糖宜在每升9.44毫摩尔以下,反映慢性血糖水平的指标——糖化血红蛋白应在7.0%以下。还要定期测定血脂、血压、心电图,这些都是血糖控制的间接指标。

2、正确对待糖尿病:树立正确的进食观并采取合理的生活方式,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糖尿病的发生率。糖尿病是一种非传染性疾病,其发生虽有一定的遗传因素,但起关键作用的还是后天的生活和环境因素。现已知道,热量过度摄入、肥胖、缺少运动是发病的重要因素。低糖、低盐、低脂、高纤维、高维生素,是预防糖尿病的最佳饮食配伍。对体重进行定期监测,将体重长期维持在正常水平是至关重要的。体重增加时,应及时限制饮食,增加运动量,使其尽早回落至正常。要使运动成为生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终生的习惯。运动不但可消耗多余的热量和维持肌肉量,而且能提高充实感和欣快感。当然运动要讲究科学和艺术,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照顾兴趣、结伴进行,以易于获得效果和便于坚持。要戒烟和少饮酒,并杜绝一切不良生活习惯。双亲中患有糖尿病而本人又肥胖多食、血糖偏高、缺乏运动的高危人群,尤其要注意预防。

3、加强并发症监测:目的是预防或延缓糖尿病慢性合并症的发生和发展,减少伤残和死亡率。糖尿病人很容易并发其他慢性病,且易因并发症而危及生命。因此,要对糖尿病慢性合并症加强监测,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糖尿病,常可预防并发症的发生,使病人能长期过接近正常人的生活。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威胁健康 吃什么有效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为常见多发病和现代难治病,除了药物治疗外同时要合理进食,辨证用膳,科学养生。饮食做到合理,糖尿病也可过正常生活。患者可根据自己的具……详细>>

控制体重多运动 如何有效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现在已成为一种极为常见的疾病,而且患病的几率还在不断增大,这主要是由于现代人生活方式的改变。许多人在生活中都偏爱吃精米,不爱吃粗粮……详细>>

如何有效预防糖尿病肾病

预防糖尿病肾病的方法有:详细>>

如何有效预防糖尿病肾病

有效地控制高血压。高血压不仅加速糖尿病肾小球损害的进展,而且加重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有效地控制高血压可使尿蛋白排出减少,可使肾功能降低……详细>>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有何表现 如何有效预防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一种主要的致盲疾病,然而糖尿病患者如果能及时发现并且获得规范的治疗,多数可以摆脱失明的危险。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