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胰岛素应用现状及安全性

2014-06-05 07:37:52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2011年恰逢胰岛素发现90周年,在中华医学会第十次全国内分泌学学术会议上,主办方别出心裁地制作了专题大片《胰岛素伟业》详细介绍了胰岛素从发现到用于临床治疗的历史轨迹,并就胰岛素应用领域的问题进行讨论。讨论议题涉及我国胰岛素应用现状、胰岛素安全性等。

现状:应用不足与滥用情况并存

解放军第306医院糖尿病中心主任许樟荣教授在总结现场医生针对我国胰岛素应用现状的辩论中说道,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总体控制情况不佳,2004、2008年的调查均显示,糖化血红蛋白(HbA1c)<7%者仅20%,且并发症较多,在发现患糖尿病时1/3的患者已存在眼底病变,1/4的患者已有心血管并发症。因此,需要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来加强糖尿病患者的合理血糖控制。

研究表明,近1/2的糖尿病患者需要换用或加用胰岛素,才能够将血糖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一项对超过300例糖尿病患者的研究表明,若要达到HbA1c<7%的控制目标,则48%的患者需要用胰岛素。而调查表明,在我国大城市中胰岛素的应用率仅20%。大部分与会专家都提到,在许多基层医院就诊的经济条件较差的糖尿病患者中,胰岛素的应用是比较欠缺的。当然,也不能忽视在我国局部地区仍存在胰岛素滥用、过度应用的情况。在某些地区,尤其是东北和山西,这类情况更加严重。

再说胰岛素的安全性

胰岛素应用中一个重要的课题是实现平稳的血糖控制,避免低血糖的发生。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的李光伟教授指出,多项大型临床研究均表明,低血糖可增加心血管死亡风险,低血糖一般与用药方式以及药物选择有关。一些抗糖尿病药物如双胍类、噻唑烷二酮类、DPP4抑制剂、GLP-1类似物等单独应用并不引起低血糖;降血糖药物如胰岛素、磺脲类以及其他类胰岛素促泌剂才会引起低血糖。通过制定个性化的药物剂量以及用药方案可以有助避免低血糖的发生。

另外,对于不同的人群也应该个性化地制定血糖控制目标,例如,在65岁以上的老年患者中,若合并其他疾病且预期生存期在5~15年,可考虑将HbA1c<8%作为达标值,不一定对所有人都强求HbA1c<7%。

另外,接受胰岛素治疗可能引起体重增加,这可能可以通过生活方式干预等来控制。有研究表明,对于超重或肥胖的初诊糖尿病患者,可在短期胰岛素强化治疗后停药,单纯通过生活方式干预来控制病情。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泵的工作原理及应用现状

糖尿病患者合理运动,可促进血液循环;缓解轻中度高血压;减轻体重;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减轻胰岛素抵抗;改善血脂情况;改善心肺功能,促进全身代……详细>>

2型糖尿病胰岛素的应用细则

临床上,胰岛素治疗糖尿病常存在“该用时不用、用后注射不规范”两大问题,阻碍了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达标。那究竟2型糖尿病胰岛素治疗需要注意什么……详细>>

胰岛素应用十问

起始胰岛素日用量如何计算? 答:健康人胰岛素需求量一般每天不超过每公斤体重1单位,大多数病友为每日40~50单位胰岛素。 1、初诊1型糖……详细>>

基础胰岛素的临床应用

基础胰岛素通过对空腹血糖的全天控制,可保护胰岛功能,减缓B细胞功能的衰退,另一方面也推动了HbA1c(糖化血红蛋白,反映患者2~3个月的……详细>>

胰岛素笔注射安全又准确

糖尿病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我国一项对新诊断糖尿病患者长达23年的随访研究结果显示,糖尿病人群比血糖正常者早逝1……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