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孕期请准妈妈们“步步惊心”

2014-06-16 11:24:59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看到这个标题,可能大家会想到穿越大剧《步步惊心》,其实这里的“步步惊心”而是提醒糖尿病妈妈们在孕期,不要为了担心胎儿营养是否不良私自增加每日总摄入量,更不能因行动不便,而减少运动量或不运动等等。这是因为糖尿病妈妈在怀孕期间,如果血糖控制不理想,很可能会影响自身和胎儿健康。

说说孕妇糖尿病的两种类型 

我们知道,糖尿病主要有4种类型,即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和其他类型糖尿病。那么,孕妇糖尿病属于哪种类型呢?

专家指出,孕妇糖尿病包括两种类型,一种是妊娠糖尿病,即在妊娠中、晚期新发的糖尿病,占孕妇糖尿病总数的80%,多见于高龄及肥胖孕妇,多数随着分娩结束血糖可恢复正常,但有近1/4的患者若干年后会发生永久性糖尿病;另一种是糖尿病合并妊娠,即孕妇在妊娠前被诊断有糖尿病,之后又怀孕,约占孕妇糖尿病的10%~20%,分娩结束后糖尿病继续存在。

妊娠期糖尿病对孕妇、胎儿的影响取决于糖尿病病情及血糖控制水平。血糖控制良好的孕妇,对母儿影响较小甚至没有。如果血糖控制不良,对孕妇和胎儿都有影响。总之,没有心、脑、肾、眼及其它严重的并发症的女性糖尿病患者,只要糖尿病一直控制在理想状态,是可以怀孕的。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血糖控制不理想可能会对孕妇及胎儿带来哪些影响。

对孕妇的影响:可使胚胎发育异常,甚至死亡,流产率高;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增加:感染发生率较高。如外阴、阴道炎症、肾盂肾炎、无症状菌尿症、产褥感染及乳腺炎;羊水过多发生率高;因巨大儿发生率增高,使难产、产道损伤。手术产几率增高而产程延长易发生产后出血:再次妊娠,糖尿病复发率高,远期自身发展为2型糖尿病的机会很大。

对胎儿的影响:巨大儿是其最常见的并发症,因为胎儿的生长发育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母体和胎盘的功能。如孕妇血糖控制不好,可致胎儿高血糖,从而促使胎儿生长加速和过度,产生巨大儿,也可能使胎儿发育受限,导致胎儿过小,其次还会导致流产、早产、死胎、胎儿畸形的发生率增高及新生儿低血糖、低血钙、呼吸功能差甚至一些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和消化系统的先天性畸形等等不良结果发生。

怀孕期间应该注意什么 

 糖尿病患者在怀孕期间,为了确保自身和胎儿的安全,除了在孕前做好充分准备外,怀孕期间还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 严格控制血糖 

控制血糖永远是第一位的。糖尿病合并妊娠患者,应在怀孕前严格控制血糖,使其稳定在正常水平。妊娠头三个月的血糖控制也是非常重要的,可以降低流产及新生儿畸形的发病率;而在妊娠的12~36周,严格控制血糖可以减少巨大胎儿的发生率,降低母体分娩时的危险性及新生儿围产期死亡率。

2 注意每日饮食量 

怀孕期间是一张嘴吃两个人的饭,每天摄入的热量应该比非妊娠期妇女多些。在妊娠中、晚期热量供给一般以1800~2000千卡/日或按每公斤体重30~38千卡/日为宜,但体重增长不宜过快、过多,一般每月不宜超过1.5公斤,整个怀孕期间增重不宜大于10~12公斤。妊娠期间应适量进食富含蛋白质、钙、铁、锌、碘、叶酸等的食物。

患者在怀孕期间如何合理安排饮食结构呢?专家建议以低糖,低脂,适度蛋白质,富含纤维素的食品为主;烹调方式以少煎炸,多选蒸煮;同时每顿饭不要太多,可多吃几顿,一定要结合空腹及餐后血糖控制情况,来调整食物结构和每日总摄入量。

3 别偷懒,适量运动

怀孕期间,患者可以进行一些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如散步,避免剧烈、紧张或跳跃的体育运动。需注意的是,有条件的患者尽量在运动前、中、后严密监测血糖水平,以防运动中出现低血糖。运动时,应随身携带一些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的零食,以便出现低血糖时应急之用。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们要小心妊娠糖尿病

随着现在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孕妈妈的各方面营养都会得到满足。很多妈妈觉得多吃水果孩子的皮肤会好,其实对食量的控制不当,尤其喜欢把水果当大……详细>>

孕期准妈妈如何做好血糖检查?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孕妈咪的饮食越来越丰盛。可是,如果孕期过量摄入营养,导致孕期超重,就容易生出巨大儿,威胁母婴健康。所以,孕期做糖耐量……详细>>

准妈妈孕期智控血糖 不做糖妈妈

禁食含糖类食品糖果、蜜饯、甜点心、水果罐头、碳酸饮料等。限制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动物内脏、鱼子、蛋黄等。戒烟限酒烈性酒是绝对禁忌,吸烟会使血……详细>>

与糖尿病准妈妈谈孕期保健

孕育子女,是大多数女性必经的一个特殊时期,糖尿病患者也不例外。在经历了孕前的全面体检和强化治疗后,终于升级为幸福的准妈妈了。在此还要提醒……详细>>

准妈妈要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是指女性怀孕前未患有糖尿病,而在怀孕期间出现血糖含量异常现象。妊娠期糖尿病容易造成流产、早产和死胎等严重危害,而且还可能会造成……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