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正文

糖尿病人的日常饮食禁忌 糖尿病饮食窍门

2014-07-01 07:10:43      家庭医生在线

血糖升高是每个糖尿病人很担心害怕的事情,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可以发现到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不怎么敢吃甜食和水果,因为甜食糖份较高,但是水果富含多种人体必要营养元素,这样也必须禁食吗?那么,糖尿病人的日常饮食禁忌是什么呢?下面,我们就来一起了解下这方面的相关内容,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日常生活中糖尿病的治疗和护理。

一、蜂蜜

蜂蜜中约含85%的糖类,其中约45%是不经消化就可以直接吸收的葡萄糖,5%左右为易消化吸收的蔗糖。吃蜂蜜后由于其中所含的两种糖吸收既快又集中,血糖波动加大,糖尿病患者在血糖和尿糖还没有得到控制的情况下,吃蜂蜜只会使血糖更高,对疾病的治疗没有好处。

蜂蜜除含葡萄糖、蔗糖外,还含有35%的果糖。果糖的吸收利用不受胰岛素制约,对血糖升高影响不大。据称,国外有些学者在蜂蜜中发现了一种类似胰岛素的物质,认为糖尿病病人可以吃蜂蜜。国内也有学者认为,蜂蜜能滋阴润燥,糖尿病患者吃蜂蜜不但无害,而且有辅助治疗作用。但考虑到蜂蜜中含糖量很高,所以在使用时,中医也持慎重态度,参考病人的血糖和尿糖的情况,辨证施治,不能认为所有糖尿病患者都可以服用的。

总之,糖尿病患者在病情不稳定的情况下,还是慎吃蜂蜜为好,需要时最好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二、南瓜子

糖尿病患者由于常有饥饿感,故多以花生和瓜子作为解馋的充饥食物。因为花生和瓜子味道鲜美,含糖少,吃上一点就有饱的感觉。虽然花生和瓜子含糖量低,但含有较多的脂肪,属于高热量食品。如果糖尿病肾病患者随意吃,不按照食物交换份方法减去相应的主食量或者进食过多,都会导致血糖、血脂的增高。

有人说南瓜子有降糖作用,市场上还有用南瓜制的保健食品,专用于糖尿病患者。其实南瓜子有降糖功效的观点是错误的。南瓜子虽含有较少的糖及膳食纤维,但含有较高的脂肪和蛋白质,每100克南瓜子含46.7克脂肪,多食同样不利于控制糖尿病肾病患者的病情。

对于坚果类的花生、瓜子,少吃则有利,多吃就有害。一般每日进食不带壳的坚果15-20克为宜。无论进食多少,都要严格将其热量计算入全天食物量中。

三、芝麻酱

芝麻酱气味芳香,味美可口,对普通人来讲是非常好的营养食品。但是,面对这样香喷喷的食品,糖尿病病人必须忌口。

芝麻酱属高蛋白食品,每百克芝麻酱含蛋白质20克,而糖尿病病人的蛋白质代谢经常是紊乱的,尤其是未妥善控制时,其肌肉及肝中蛋白质合成减少而分解增多;如果此时摄入过多的芝麻酱,可使血浆和组织蛋白质发生过度非酶糖化反应,影响蛋白质的排泄。因此,糖尿病患者切勿贪图味美而随意进食芝麻酱。

温馨提醒:饮食控制可以很有效的防治糖尿病,对糖尿病的治疗起到辅助作用,糖尿病人饮食注意事项是大家都要好好遵守的,如果控制得好,可以过正常人的生活,所以赶快好好行动起来吧!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饮食上吃什么较好

糖尿病人饮食上吃什么较好?糖尿病是这些年不少人患上的富贵病,它的出现危害很大,尤其是患者朋友们容易多尿多食但是却消瘦的非常的快,如果无法……详细>>

糖尿病怎么吃? 糖尿病人饮食七大禁忌

糖尿病人都有哪些饮食禁忌?我们都知道糖尿病的治疗中饮食治疗是十分重要的,饮食治疗能够有效的控制血糖的问题,所以我们一定要特别的重视。详细>>

糖尿病人饮食五大禁忌

食疗保健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从中药的角度来讲,自古医食同源,食药同用,因此,针对糖尿病人的体质强弱、阴阳盛衰、病情发展的规律,根据食品……详细>>

糖尿病日常饮食须知 如何健康吃油?

糖尿病人吃什么好呢?糖尿病人的日常饮食绝对要做合理的安排,以此来控制血糖的正常。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可以控制血糖的食物,以及糖尿病人……详细>>

糖尿病日常注意什么 须知日常饮食禁忌

糖尿病患者不能像正常人那样饮食,注意饮食结构的调整,避免过量摄入脂肪,尽量控制甜食的摄入,否则会导致血糖升高,糖尿病患者由于胰岛功能减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