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准妈妈孕期智控血糖 不做糖妈妈

2014-06-25 07:51:09      家庭医生在线

禁食含糖类食品糖果、蜜饯、甜点心、水果罐头、碳酸饮料等。限制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动物内脏、鱼子、蛋黄等。戒烟限酒烈性酒是绝对禁忌,吸烟会使血糖升高。限制食盐食盐可影响人体糖代谢,妊娠女性每日食盐用量不超过6克。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孕妇如何控制血糖吧。

“糖妈妈”饮食治疗7原则

原则1:注意热量需求

发现妊娠期糖尿病时一般都处于怀孕中、晚期,为保证总能量不少,所以米饭、面条等主食每天应保证250-350克。专家说,尽量选择纤维含量较高的主食,不吃长时间熬煮的稠粥、松软的面包及粘性大的食物,可用五谷饭取代白米饭,选用全麦面包代替白面包等。这样由于食物消化时间长,更有利于血糖的控制。

整个妊娠过程中,体重增长最好控制在12.5公斤以内,一般不能超过15公斤以上。

原则2:少量多餐

一次吃太多、太饱,血糖就容易突然升高,建议少量多餐,将每天摄取的食物分成6餐,一般为“三大餐三小餐”。另外,孕妇空腹太久时,容易产生酮体,特别要避免晚餐与隔天早餐的时间相距过长,所以睡前要补充点心。

原则3:选择膳食纤维高的食物

在总量一定情况下,多摄取高纤维食物,特别是多选择豆类及豆制品(这类食物升血糖的指数低),如绿豆、红豆等,并巧妙添加进主食,做成红豆饭、绿豆饭等。

另外,增加蔬菜的分量、吃新鲜水果(不要喝果汁)等,这样搭配可延缓血糖的升高,帮助血糖的控制,也比较有饱足感。但千万不可无限量地吃水果,尤其像葡萄、西瓜、龙眼等含糖分高的水果更应少吃。

原则4:少吃含糖饮料及甜食

糖妈妈也不是完全不能吃糖,只是专家认为,重点是应避免吃精制糖及制品,尤其要避免吃加有蔗糖、砂糖、果糖、葡萄糖、冰糖、蜂蜜、麦芽糖等含糖饮料及甜食,以防餐后血糖快速飙升。

原则5:蛋白质要适当

每天蛋白质摄入在80-100克(每100克肉类含蛋白质15-20克),应保证摄入的蛋白质1/3以上为优质蛋白质,如肉、奶、蛋、禽、海产品、豆制品等,最好每天喝至少两杯牛奶,以获得足够钙质,但不要把牛奶当作水喝,以免脂肪过高。

原则6:每天进餐遵循“三大三小”

怀孕期间饮食以少量多餐为原则,可避免胰岛功能处于很疲劳的状态,能预防和治疗糖尿病。专家介绍,怀孕期间的饮食在少食多餐的基础上,可分为三大餐和三小餐,即早上7点吃早点,中午12点吃午饭,晚上6点吃晚饭,这就是所谓的“三大餐”;而上午9点、下午3点、晚上9点的加餐即为“三小餐”。

对于已经糖代谢异常的准妈妈,一天中的第六餐尤其不能忽视。这第六餐一般建议在晚上9点左右,吃些无糖的全麦饼干、无糖酸奶,或再加一小段黄瓜。很多人觉得自己血糖已经很高了,不能再加餐了,于是自行把睡前的这餐给免除了。这种做法对于妊娠期糖尿病的人群来讲非常危险,很容易伤害到胎儿的健康。因为,在少食多餐的基础上,如果晚上6点左右吃过晚饭后,一直等到转天早上7点左右吃早餐,经历了十几个小时,空腹时间太长,使得晚上有可能出现低血糖的情况。但由于是在睡眠期间,孕妇本身是不知道的,可是对胎儿却很不利。当自身在不摄入碳水化合物等能量之后出现饥饿时,体内可能出现酮体,酮体蓄积多了对胎儿的大脑是有影响的,严重者会导致酮症酸中毒,甚至危害孕妇生命。

原则7:生产之后也要管得住嘴

妊娠期糖尿病是指妊娠期发生或首次发现的不同程度的糖代谢异常。很多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一旦生下宝宝、妊娠终止,血糖很快就能恢复正常。此时,大多数妈妈觉得病已经好了,或以哺乳的名义,或为了解馋,开始毫无顾忌地享受美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准妈妈易成“糖妈妈”?

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种特殊类型,指在妊娠期间首次发生或发现的糖耐量减低或糖尿病。包括妊娠前已有糖耐量减低或糖尿病,在孕期首次被诊断的患……详细>>

哪些准妈妈易成“糖妈妈”?

如今,为育一个聪明健康的宝宝,孕妇往往会受到家人的特殊照顾,过多的营养饮食和低体力活动,使准妈妈变“糖妈妈”成为一种“新潮”,这不仅害了……详细>>

哪些准妈妈易成“糖妈妈”?

如今,为育一个聪明健康的宝宝,孕妇往往会受到家人的特殊照顾,过多的营养饮食和低体力活动,使准妈妈变“糖妈妈”成为一种“新潮”,这不仅害了……详细>>

孕期准妈妈如何做好血糖检查?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孕妈咪的饮食越来越丰盛。可是,如果孕期过量摄入营养,导致孕期超重,就容易生出巨大儿,威胁母婴健康。所以,孕期做糖耐量……详细>>

糖妈妈的饮食调理法则

患糖尿病的孕妇一般食欲都好,进食量较正常的孕妇多,这时一定要控制饮食量。主要是限制米、面、薯类食物,每日在250克左右。不要进食含糖高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