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过量使用胰岛素后果严重 糖尿病患者要留心

2014-06-26 10:22:30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使用过多的胰岛素,血糖含量可下降到危险的低水平,这种情况称为低血糖,也称为胰岛素休克或胰岛素反应,是胰岛素治疗可能引致的一种极端严重的并发症。下面一起来卡一下具体情况吧。糖尿病患者使用过多的胰岛素,血糖含量可下降到危险的低水平,这种情况称为低血糖,也称为胰岛素休克或胰岛素反应,是胰岛素治疗可能引致的一种极端严重的并发症。

胰岛素使用过量,患者会突然感到头痛、眩晕、欲吐,且行动笨拙、发抖、视觉模糊、心跳加快、语言含糊、大汗淋漓、行走困难、神志不清,以致常被误认喝醉酒。严重可发生惊厥或昏迷,如果不即时予以治疗救治,甚至会死亡。

糖尿病患者未摄入足够的食物以平衡其胰岛素剂量,也就是说如果遗漏或延误了一餐,或呕吐、喝酒、活动量过度又未吃足够的食物,胰岛素休克即可突然发作。

临床上,糖尿病主要分为以下两种类型。第一种是1型糖尿病,也称胰岛素依赖型。I型糖尿病就是胰岛功能完全消失,不打胰岛素就没法生存没法活下去。这种病人比较多见于少年儿童,也可见于成年病人。这类糖尿病人如果不用胰岛素治疗,就会危及生命,会出现并发症。第二种是2型糖尿病,也称非胰岛素依赖型。2型糖尿病,或用其他药物治疗,不一定必须要用胰岛素来治疗。

物性胰岛素是胰岛细胞发生与分泌的激素。人工合成的胰岛素是无定形的粉末,也有制成结晶体的。胰岛素主要用于治疗糖尿病,其作用是使血液中的葡萄糖去路增加,来源减少,从而减低血糖。胰岛素在胃肠道内会被消化酶破坏,所以口服胰岛素无效,只有注射后才能发挥作用。

如果在治疗中注射胰岛素过量,会导致低血糖,中毒较轻时,主要影响植物神经系统,表现为饥饿、眩晕、苍白、软弱和出汗,也可有震颤、心前区不适,颜面和四肢麻木、头痛。当血糖进一步降低时,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出现发音障碍、复视、肌肉震颤、共济失调,随后神志昏迷和不同程度的惊厥,这种状态即所谓胰岛素休克,如不及时抢救,即可致死。

糖尿病医院采用动态双C疗法治疗糖尿病,可以分秒监测血糖的变化,使西南地区的糖尿病患者得到了很好的治疗。动态双C疗法主要是将血糖的动态检测技术与模拟人体胰岛素动态分泌技术在临床的联合运用的一种先进的糖尿病治疗手段。动态双C疗法每10秒钟就从糖尿病患者体内获得一次血糖监测结果,每5分钟进行平均值计算并自动存储,每天获得288个监测点,持续72小时连续的血糖监测可确保不遗漏任何重要血糖变化趋势,能揭示常规血糖测定方法所未能显示的血糖漂移变化及波动趋势,它使得血糖变异的定量分析成为可能,同时还能准确发现无自觉症状的低血糖反应以及黎明现象的存在,由于可以精确地监测数据代替猜测,动态血糖监测系统(CGMS)对糖尿病患者胰岛素的选择与方案的制定具有独特的临床价值。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使用胰岛素过量后果很严重

糖尿病患者使用过多的胰岛素,血糖含量可下降到危险的低水平,这种情况称为低血糖,也称为胰岛素休克或胰岛素反应,是胰岛素治疗可能引致的一种极……详细>>

教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岛素泵

由此可见,糖尿病患者应该学会正确的使用胰岛素泵来完成胰岛素的注射过程,这是糖尿病的保健中的重要一环。这种注射方法的优势在于精准度特别高,……详细>>

糖友使用胰岛素过量后果很严重

糖尿病患者使用过多的胰岛素,血糖含量可下降到危险的低水平,这种情况称为低血糖,也称为胰岛素休克或胰岛素反应,是胰岛素治疗可能引致的一种极……详细>>

过量使用胰岛素的后果

糖尿病患者使用过多的胰岛素,血糖含量可下降到危险的低水平,这种情况称为低血糖,也称为胰岛素休克或胰岛素反应,是胰岛素治疗可能引致的一种极……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知识

胰岛素对糖尿病的影响,治疗糖尿病要注意什么,胰岛素与糖尿病的关系,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