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调节受损怎么办?看糖调节受损处理办法

2014-06-30 07:23:24      家庭医生在线

糖调节受损即糖尿病前期,主要包括空腹血糖受损(impaired fasting glucose, IGT)和糖耐量减低(impaired glucose tolerance, IGT)。下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何为糖调节受损

正常人空腹血糖(指静脉血浆血糖)<6.1mmol/L,餐后(或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2小时血糖<7.8mmol/L为正常。如果空腹血糖≥7.0mmol/L和/或餐后2小时血糖≥11.1mmol/L,则为糖尿病;倘若空腹血糖和/或进餐后2小时血糖高于正常,但尚未达到糖尿病的诊断标准,则为“糖调节受损”(IGR)。

糖调节受损可分为3种情况:

①空腹血糖≥6.1mmol/L,但<7.0 mmol/L,而餐后血糖正常,即“空腹血糖异常”(IFG);

②空腹血糖正常,而进餐后2小时血糖≥7.8mmol/L,但<11.1mmol/L,即“糖耐量减低”(IGT);

③“空腹血糖异常”和“糖耐量减低”两种情况并存,即IFG+IGT。

一般认为,所有糖尿病患者在其发病过程中均要经过糖调节受损阶段,糖调节受损是健康人迈向糖尿病的必经之路,糖调节受损患者被认为是潜在的糖尿病人群或糖尿病后备军。如果不加以干预,每年至少有10%以上的糖调节受损者自然转变成2型糖尿病。

糖调节受损增加大血管病变

尽管糖调节受损患者的血糖水平只是轻微升高,也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但若不及时有效地干预,使血糖继续升高,则会加重胰岛素的分泌缺陷,大多患者最终将发展为糖尿病。因此,这个阶段亦被称为“糖尿病前期”。

有研究还发现,糖调节受损者虽然微血管病变很少见,但大血管病变如脑卒中、冠心病及外周血管病变的危险性却明显增加,其发生率接近40%。这是因为大血管病变主要与高胰岛素血症、胰岛素抵抗、脂质代谢紊乱和血管内皮细胞功能异常等因素有关,而这些因素多半在确诊糖尿病之前即已存在较长时间,这就不难理解为何糖调节受损者中有不少人同时伴有大血管病变。

由此可知,积极干预糖调节受损,不仅可以减少糖尿病的发生,还可以减少大血管病变的发生。

正确看待糖调节受损

糖调节受损虽然还算不上是糖尿病,也没有明显的“三多一少”症状,但却事关今后是否会发展成糖尿病。因此,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

糖调节受损的易患因素与2型糖尿病相同。包括:①有糖尿病家族史;②肥胖或超重,特别是腹型肥胖者;③膳食结构不合理,主要指高热量、高脂肪、低纤维素饮食;④体力活动和锻炼不足;⑤有高血压、脂代谢紊乱;⑥有妊娠糖尿病及/或巨大儿(体重>4kg)分娩史者;⑦曾有妊娠并发症者,如多次早产、妊娠中毒症等;⑧有胰岛素抵抗、空腹及餐后胰岛素水平代偿性增高。

糖调节受损者由于没有典型症状,很容易被忽视或漏诊,因此,要重视对高危人群的筛查。凡是存在上述易患因素者,均应定期去医院检查,以便及时发现糖调节受损、及早采取干预措施。

“药物+改变生活方式”可逆转病情

糖调节受损属于糖尿病前期,在此阶段病情发展是可逆的,如果能够早期发现易感人群,并给予积极有效地干预,绝大部分糖调节受损者有望恢复正常。

研究发现,生活方式干预或药物干预,均可阻止糖调节受损向2型糖尿病转变。大庆糖尿病预防研究证实,对糖调节受损者进行3年左右的生活方式干预,可使其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降低60%左右。国外学者采用药物(二甲双胍等)干预的方法,平均随访3年,证实可使糖调节受损者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程度降低25%~30%。

这一系列研究结果给了我们两个重要启示:一是糖尿病的自然病程是可以改变的,若在糖尿病前期阶段给予积极的干预,能够延缓甚至终止糖尿病的发生;二是非药物干预(即生活方式干预)的效果比药物干预的效果还要好。在我国大多数居民尚不富裕的情况下,改变生活方式(即多动一点,少吃一点,勤查一点)可以说是一种最简单、最经济且有效的干预手段,值得大力提倡。

凡具备糖尿病家族史、肥胖、高血压、脂代谢紊乱、妊娠糖尿病、巨大儿分娩史等糖尿病易患因素者,均应定期去医院检查,以便及时发现糖调节受损,及早采取干预措施。

糖调节受损阶段意味着什么

根据研究发现,有三分之一的糖调节受损患者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糖尿病患者,另外三分之一会保持受损状况,还有三分之一会恢复正常血糖水平。不要抱有另外三分之二的侥幸心理,这个数字是不断变化的,尤其是在我国,每年会有近七百万的糖调节受损患者转化成糖尿病。如果你不高度重视,并采取相应的行动,那你很有可能成为其中的一员。一旦如此,这意味着你失去了遏制糖尿病的最佳时机。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糖调节受损”?诊断标准是什么?

糖尿病在近些年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很多人备受着糖尿病的困扰,也正是糖尿病需要终身治疗,所以很多人都害怕自己患上糖尿病,平时都会定期监测自……详细>>

糖调节受损是怎么回事?能不能恢复?

很多人去医院做检查时体检报告显示“糖调节受损”,其实这是糖尿病前期,也就是说患上糖尿病的风险比正常人高达好几倍,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会对血……详细>>

“糖调节受损”人群在饮食方面注意什么?

糖调节受损,在临床上被称为糖尿病前期,大多数糖尿病人在没有确诊病情前都会进入这个阶段,在这个阶段是非常关键的。如果在早期发现身体出现糖调……详细>>

“糖调节受损”人群是否一定要吃药?应该如何干预?

糖尿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富贵病,它主要是因为日常饮食和生活习惯没有注意导致,而大多数人在出现糖尿病的时候都会进入一个糖尿病前期。这个糖尿病……详细>>

治疗“糖调节受损”是否需要胰岛素的参与?

糖调节受损,在临床上一般是指糖尿病前期,它主要包括空腹血糖受损以及身体的糖耐量减低,当身体出现弹调节受损的时候没有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治疗,……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