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高血糖高渗状态是怎么回事

2014-07-02 09:53:11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高血糖高渗状态是怎么回事?这是很多人都还不了解的,下面就一起来看一下吧。

⑴ 什么是高血糖高渗状态

高血糖高渗状态是一种好发于老年人的后果危重的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平均发病年龄在60岁以上,有一半人原来不知道有糖尿病。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不同的是患者酮症和酸中毒一般不重,但血糖和血浆渗透压很高,患者很容易发生昏迷,一旦发病,死亡率也远比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为高,特别值得警惕。引起高血糖高渗状态的诱因包括:①有糖尿病而毫无察觉:没有采取正规的治疗,甚至因误诊为脑血管意外而误用高浓度的糖输液,使血糖显著升高。②应激:有感染、心绞痛或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外科手术等急性情况。③渴感减退:患者因年老,饮水中枢不敏感,而造成进水太少血液浓缩等。

⑵ 高血糖高渗状态有什么症状和化验异常

高血糖高渗状态发病时的主要表现为糖尿病“三多一少”的症状加重,皮肤干燥脱水严重,精神萎靡不振,昏睡以至昏迷,常伴有抽搐(“抽风”)、偏瘫(半身不遂)、失语(不会说话)等中枢神经功能障碍的表现,很容易被误诊为脑血管意外而误治。笔者就见过有的病人,因为年纪大,没有糖尿病的病史,有昏迷又有偏瘫,结果被误诊为脑血栓,用10%葡萄糖液注射,结果加重了病情,甚至造成死亡。化验检查发现患者尿中糖高而酮体不太高,血糖高得惊人,常在33.3毫摩尔/升(600毫克/分升)以上,最高的一例血糖竟达到155.6毫摩尔/升(2800毫克/分升)。主要诊断依据是血浆渗透压升高,正常应在300毫摩尔/升以下,本病患者血浆渗透压都在350毫摩尔/升以上,有效渗透压在320毫摩尔/升以上。根据上述检查,就可明确做出诊断。

重点提示:高血糖高渗状态诊断:血糖高,血浆渗透压≥350毫摩尔/升

计算渗透压的方法:血浆渗透压=2×(钾+钠)+血糖+ 尿素氮(毫摩尔/升)

有效血浆渗透压=2×(钾+钠)+血糖

⑶ 如何预防高血糖高渗状态

和任何一种糖尿病急症一样,高血糖高渗状态的预防极为重要,因为一旦发病,即对患者的生命构成极大的威胁,即使侥幸过关,也给患者本人及其家庭造成身体和经济上的重大损失。想要预防高血糖高渗状态。

首先,要及时发现和正确治疗糖尿病。要提高对糖尿病的警惕性,经常进行自我监测,及早发现糖尿病。一旦发现糖尿病的存在,就要积极正确的治疗。

其次,平时注意合理安排生活起居,要吃喝合理,注意体育锻炼和休息,不要过度劳累。特别要注意饮水,一定不要限制饮水,以免造成脱水和血液浓缩。

第三,是老年人有了小病,比如说感冒、泌尿系感染以及小的外伤等,要及时治疗,防微杜渐,不要因小失大,导致高血糖高渗状态而酿成大祸。

最后,病人发生神志不清或昏迷者,千万要查查血糖,不要想当然地认为是脑血管病。高血糖或者低血糖都能引起昏迷。

⑷ 一旦发生高血糖高渗状态应如何对待

高血糖高渗状态是一种十分严重的糖尿病急性并发症,一旦发生,必须立即送医院抢救。因为患者脱水明显,而且脱水是造成一系列症状的主要原因,补足水分才能使血液中的废物和糖分自尿中迅速排出,才能维持患者的血压和心脏功能,所以治疗中补充水分十分重要。如果患者还未昏迷,可大量给患者饮用温开水(不要喝盐水),并及时送医院。在医生的治疗中,补充液体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能不能尽快补足水分,而又不引起脑水肿、肺水肿和心力衰竭,是治疗成功与否的关键。在这一方面,有很大学问,必须由医生来处理。使用胰岛素降低血糖,对高血糖高渗状态的治疗也是至关重要的。另外,必须注意治疗引起本病的诱因,也就是说治病要治本,要本末兼顾,才能使患者尽快恢复,而且不至于再次进入高血糖高渗状态。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高血糖高渗状态?应该如何预防?

高血糖高渗状态一般发生在老年人身上,这是糖尿病所引起的一种并发症,一旦发病就会让患者出现昏迷,升高了死亡率,所以要引起警惕。详细>>

糖尿病高渗昏迷是怎么回事?

调查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糖尿病患病率不断增加。最高峰出现在70岁以上人群。而糖尿病并发症也常常被人们所忽视,其中高渗性昏迷就是其具有代……详细>>

非酮症高血糖-高渗性昏迷是什么意思?

非酮症高血糖-高渗性昏迷也被称为高渗高血糖综合征,是急性病情,而且也是糖尿病中的一种,属于继发性并发症。关于非酮症高血糖-高渗性昏迷更详……详细>>

高血糖是怎么引起的?

高血糖是怎么引起的?不少人都认为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其实引起高血糖病因有很多,而糖尿病只是一种情况而已。为了让大家对高血糖有更深一步的了解……详细>>

高龄高血糖患者需要治疗吗?

一般来说,人们若出现了血糖值偏高的情况,就应该进行治疗。但是对于80岁以上的老年人来说,若是其空腹血糖值不超过7毫摩尔/升,其糖化血红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