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的禁忌食物 瓜子

2014-07-02 09:49:03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瓜子是常人最好的营养零食,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却是禁忌,因为糖尿病患者不能吃高热量的食物,而瓜子、花生干果类食物,热量、脂肪都非常高,所以糖尿病患者切记不能多吃。

糖尿病患者由于常有饥饿感,故多以花生和瓜子作为解馋的充饥食物。因为花生和瓜子味道鲜美,含糖少,吃上一点就有饱的感觉。虽然花生和瓜子含糖量低,但含有较多的脂肪,属于高热量食品。如果糖尿病肾病患者随意吃,不按照食物交换份方法减去相应的主食量或者进食过多,都会导致血糖、血脂的增高。

每100克花生(去皮)含589千卡热量,每100克瓜子(去皮)(包括葵花子、西瓜子)所含热量大于570千卡,均比同等重量的米饭、猪肉、羊肉、鸡鸭肉所含热量高。糖尿病患者不加限制地食用花生和瓜子会增加热量和脂肪摄入,使体重增加、血脂升高,不利于血糖和血压的控制。

有人说南瓜子有降糖作用,市场上还有用南瓜制的保健食品,专用于糖尿病患者。其实南瓜子有降糖功效的观点是错误的。南瓜子虽含有较少的糖及膳食纤维,但含有较高的脂肪和蛋白质,每100克南瓜子含46.7克脂肪,多食同样不利于控制糖尿病肾病患者的病情。

对于坚果类的花生、瓜子,少吃则有利,多吃就有害。一般每日进食不带壳的坚果15-20克为宜。无论进食多少,都要严格将其热量计算入全天食物量中。

温馨提示:瓜子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健康食品,关键要看大家怎么吃,只要掌握正确的食用方法,相信瓜子对人体健康还是很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饮食有禁忌 这些食物要远离

糖尿病患者不仅要积极配合治疗,同时要注意饮食宜忌问题,糖尿病患者尽量少吃细粮,不要吃过于油腻的食物,尽量少吃高糖食物,合理饮食有助于血糖……详细>>

老年糖尿病患者禁忌食物大盘点

糖尿病咱们都不生疏周围的人群里总会有一两个白叟身患糖尿病,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是最需求留意的,许多食物最好都不要吃,那么终究糖尿病忌讳的饮食……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慎饮鲜榨果汁

日前,欧洲科学家探讨了水果汁和蔬菜汁在疾病预防中的功效。他们认为在癌症和心脏病的预防方面,单纯的水果汁和蔬菜汁与完整的水果和蔬菜相比,没……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禁忌的食物

糖尿病患者饮食一定要注意,时刻要谨记禁止吃的食物。比如,不宜吃白糖、红糖、冰糖、葡萄糖、麦芽糖、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蜜饯、水果罐头、汽……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蜂蜜吗? 糖尿病患者应远离哪些食物?

我们都知道人的身体如果出现疾病,在治疗的同时还要注意生活的饮食,因为有些食物如果食用是会加重疾病的。就如糖尿病,糖尿病很常见呢一种疾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