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降糖药是什么?长期服用有没有危害

2014-07-03 11:38:35      家庭医生在线

因为糖尿病患者患高血压的几率比正常人还要高,需要长期服用药物,那么这对糖尿病患者有什么危害吗? 目前有这些药物,β-肾上腺素 能阻滞剂如普萘洛尔(心得安),可抑制胰岛素分泌,使血糖升高;可加重及掩盖外源性胰岛素的低血糖反应。长期使用可使胆固醇、甘油三酯升高,高密度脂蛋白下降,促进动脉硬化。该类药物因阻断了β2受体的扩张血管作用而使末梢血管病变加重。心脏选择性β-肾上腺素能阻滞剂,如倍他乐克不影响β2受体,上述副作用少见。下面就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的情况吧。

降糖药物也分为中药降糖药和西药降糖药。无论中药降糖药还是西药降糖药,在使用中都应根据不同病情选择合适的降糖药物,并注意各类药物的适应症和禁忌症。同时必须特别强调的是饮食疗法和饮食控制是糖尿病患者的治本方法,需要终身坚持,不能因口服降糖药或加大降糖药用量而放松或放弃饮食治疗。

当糖尿病患者经过饮食和运动治疗以及糖尿病保健教育后,血糖的控制仍不能达到治疗目标时,需采用药物治疗。按照中西医的划分,降糖药物也分为中药降糖药和西药降糖药。 降糖西药大致分为口服降糖药物和注射降糖药物。其中目前国内常用的口服降糖药物以非胰岛素类药物为主,分为非胰岛素类促胰岛素分泌剂类、双胍类、α-糖苷酶抑制剂类、胰岛素增敏剂类。其中促胰岛素分泌剂类又分为磺脲类和非磺脲类(格列奈类)。注射降糖药物主要以胰岛素及其类似药物为主(详见百度“

降糖中药分类比较复杂,最简单的是按照药物组成分为单方制剂和复方制剂。需要说明的是,由于传统中药方剂的抓取、存放、煎煮比较麻烦,所以中药成药(中成药)的使用比传统煎煮方剂的使用更为普遍。但传统煎煮方剂的疗效更为理想。

降糖药的副作用

降糖药共同的严重副作用为低血糖。α-糖苷酶抑制剂、双胍类及胰岛素增收剂单独使用一般不会引起低血糖,但与其他药物连用时仍可能发生。患者用药期间出现强烈空腹感、出冷汗、全身无力、心悸、手脚发抖、眼睛发花、头疼和发呆等现象,应立即服用葡萄糖或含葡萄糖饮料。

双胍类

双胍类的降糖药对肠胃的伤害较大,容易导致消化不良,严重时可能会导致酮尿和乳酸酸中毒。

磺脲类

1、白细胞减少。可出现嗓子痛,伴有寒战的高热,有口腔炎、全身酸懒等症状。应去医院检查白细胞,如白细胞减少,则更换药物。

2、溶血性贫血。尿呈黄褐色或红色,皮肤及眼睛有黄染,发热,颜面发白,疲劳无力。

α-糖苷酶抑制剂

阿卡波糖(拜唐苹)等α-糖苷酶抑制剂除腹内气体增加外,其他不良反应较少。

胰岛素增敏剂

水潴留:颜面和手脚浮肿,体重迅速增加,应停药。

长期服用降糖药的危害

排钾利尿剂,如氢氯噻嗪(双氢克尿噻)及呋塞米(速尿)可使血钾降低,抑制胰岛素的分泌,使血糖升高。保钾利尿剂,如螺内酯(安体舒通)对伴有肾病者易引起高血钾。高血钾及低血钾均可导致心率紊乱。

钙离子通道阻滞剂 如硝苯地平(心痛定),可使血压下降,改善肾小球滤过率及肾血流量。

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 如卡托普利、依那普利,对糖尿病患者无上述的不利影响,可促进肌肉葡萄糖的利用,使空腹血糖下降。降低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增加高密度脂蛋白,降低尿白蛋白排泄率,故近几年广为应用。

由于不少抗高血压药物对降糖治疗有一定的影响,所以患者要慎重选择降压药物。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长期服用导致失效怎么办

糖尿病人在发病初期吃降糖药效果不错,但发展到后来降糖药失去作用,吃得越多反而降糖效果越差,什么原因?这是因为这些病人已经由原来的Ⅱ型糖尿……详细>>

长期吃西药降糖有没有副作用呢?

很多糖尿病患者担心长期吃药会有副作用,长期服用西药会对身体不好,所以在控制血糖方面做得不是很好,那么长期吃药对糖尿病患者有哪些具体危害吗……详细>>

常见降糖药可能有哪些副作用,长期服用要注意什么?

是药三分毒,不管是哪种药物,都会给身体带来或多或少的副作用,降糖药物也是如此。二甲双胍是糖尿病常用药物,但此类药物被曝含有致癌物质N-亚……详细>>

长期服降糖药会致肝肾损害吗?

不可否认,包括降糖药物在内的任何药物都存在一定的不良反应,但是,只要严格掌握药物适应证,在剂量允许的范围内用药,药物的安全性还是有保证的……详细>>

降糖药能用果汁服用吗?选择降糖药有4技巧

降糖药能用果汁服用吗?降糖药是糖尿病人不能少的药物,而降糖药的种类是有很多的,究竟哪种最适合自己呢?在这里,就来教教大家要如何选购降糖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