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糖尿病对胎儿的伤害是什么

2014-07-07 09:22:45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终生的?这个是错误的说法,其实大家会这样认为也没有问题,因为一般等到发现有糖尿病的时候都是过了早期到达晚期的时候了,这时候治疗就要花很多功夫,换言之也就是在早期就接受治疗还是可以与它说再见的,这就要看我们自己的对自己身体反应的敏感度了,下面就带你去了解一下怎样可以让自己的变得敏感吧!下面就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妊娠前已有糖尿病的患者妊娠,称糖尿病合并妊娠;另一种为妊娠前糖代谢正常或有潜在糖耐量减退,妊娠期才出现糖尿病,又称为妊娠期糖尿病(GDM)。糖尿病孕妇中80%以上为GDM,糖尿病合并妊娠者不足20%。GDM患者糖代谢多数于产后能恢复正常,但将来患2型糖尿病机会增加。糖尿病孕妇的临床经过复杂。对母儿均有较大危害,必须引起重视。

病因

1、妊娠对糖尿病的影响

妊娠可使隐性糖尿病显性化,使既往无糖尿病的孕妇发生GDM,使原有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加重。孕早期空腹血糖较低,应用胰岛素治疗的孕妇如果未及时调整胰岛素用量,部分患者可能会出现低血糖。

2、糖尿病对妊娠的影响

妊娠合并糖尿病对母儿的影响及影响程度取决于糖尿病病情及血糖控制水平。病情较重或血糖控制不良者,对母儿影响极大,母儿近、远期并发症仍较高。

3、对孕妇的影响

(1)高血糖可使胚胎发育异常甚至死亡,流产发生率达15%~30%。

(2)发生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可能性较非糖尿病孕妇高2~4倍。GDM并发妊娠高血压疾病可能与存在严重胰岛素抵抗状态及高胰岛素血症有关。

(3)感染是糖尿病主要的并发症。未能很好控制血糖的孕妇易发生感染,感染亦可加重糖尿病代谢紊乱,甚至诱发酮症酸中毒等急性并发症。

(4)羊水过多发生率较非糖尿病孕妇多10倍。其原因可能与胎儿高血糖、高渗性利尿致胎尿排出增多有关。

(5)因巨大儿发生率明显增高,难产、产道损伤、手术产几率增高。

(6)易发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由于妊娠期复杂的代谢变化。加之高血糖及胰岛素相对或绝对不足,代谢紊乱进一步发展到脂肪分解加速,血清酮体急剧升高,进一步发展为代谢性生酸中毒。

(7)GDM孕妇再次妊娠时,复发率高达33%~69%。远期患糖尿病几率增加,17%~63%将发展为2型糖尿病。

4、对胎儿的影响

(1)巨大胎儿发生率高达25%~42%。其原因为孕妇血糖高,胎儿长期处于母体高血糖所致的高胰岛素血症环境中。促进蛋白、脂肪合成和抑制脂解作用,导致躯干过度发育。

(2)胎儿生长受限(FGR)发生率为21%。妊娠早期高血糖有抑制胚胎发育的作用,导致孕早期胚胎发育落后。

(3)易发生流产和早产。早产发生率为10%~25%。

(4)胎儿畸形率高于非糖尿病孕妇,严重畸形发生率为正常妊娠的7~10倍,与受孕后最初数周高血糖水平密切相关,是构成围生儿死亡的重要原因。

5、对新生儿的影响

(1)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发生率增高。

(2)新生儿低血糖新生儿脱离母体高血糖环境后,高胰岛素血症仍存在,若不及时补充糖,易发生低血糖,严重时危及新生儿生命。

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母亲产下的婴儿将来患糖尿病的风险也较正常母亲的婴儿高。

一般来说,血糖水平会在分娩后6周恢复到正常水平,因为分泌孕激素的胎盘已经娩出(孕激素有升高血糖的作用)。医生会在产后检查产妇的血糖水平以确定其是否已经恢复到正常状况。有些医生还会建议产妇在产后6-8周进行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看产妇是否有糖尿病。

另外,在以后的日子里,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女性还应该常规监测血糖,因为与其它人相比,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女性产后患2型糖尿病的概率高了60%。通过健康的饮食和运动,不仅可以恢复到怀孕前苗条的身材,而且还可以降低2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

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在怀孕期间,会把自己所食用的食物的营养转接到宝宝身上,这样会令宝宝在肚子里的时候就变得过大,严重时,可能在宝宝出生的时候就会被确诊为是糖尿病患者的,所以,妈妈们一定要注意点,让自己的宝宝健康的成长。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对孕妇和胎儿有什么危害?

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种特殊类型,指确定妊娠后,若发现有各种程度的糖耐量减低或明显的糖尿病,不论是否需用胰岛素或仅使用饮食治疗,也不论分……详细>>

孕妇要警惕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会导致胎儿死亡!

女性怀孕期间要为身体大量的补充营养元素,主要是为了胎宝宝的健康成长,如果饮食结构不完善的话,容易引起妊娠期糖尿病,从而会危及到母体、胎儿……详细>>

妊娠糖尿病会伤害胎儿?这样做可让胎儿少受伤害!

妊娠糖尿病在这几年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很多孕妇为了能让胎儿吸取更多的营养,往往会过量的食用高营养的食物,这无疑就增加了患妊娠糖尿病的风险……详细>>

妊娠糖尿病的指标是什么?该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是孕妇在妊娠过程中初次发现的任何程度的糖耐量异常,也就是孕妇在妊娠过程中出现了高血糖。不论这种糖耐量异常是否需要用胰岛素或单用……详细>>

孕妇要注意,妊娠糖尿病危害大,别让宝宝受伤害!

妊娠糖尿病在这几年也是比较常见的,生活中有很多孕妇因为不当的饮食和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妊娠糖尿病的发生。而在患上妊娠糖尿病后,首先受到影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