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正文

糖尿病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2014-07-07 10:00:30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众所周知一旦患上糖尿病不仅给糖尿病患者带来很多危害,而且还给糖尿病患者的家人和朋友带来很多影响。因此了解糖尿病的检查项目至关重要。那么,糖尿病的检查项目有哪些?我们听听治疗糖尿病医院专家的相关介绍。

1、尿酮体:酮体是脂肪代谢的产物,糖尿病病人血糖严重升高时,会引起体内脂肪大量分解,导致酮症酸中毒,若不能及时发现和救治,可导致病人昏迷甚至死亡。正常人尿酮体检查为阴性。

2、糖化血红蛋白和果糖胺:血糖易受饮食、活动、药物影响而经常波动,因此随机血糖只能反映取血瞬间的血糖水平,不能反映一段时间内的血糖情况。而糖化血红蛋白是红细胞内的血红蛋白与葡萄糖结合的产物,能反映采血前两个月的平均血糖水平,是目前反映血糖控制好坏最有效、最可靠的指标。

3、免疫学检查:与糖尿病相关的免疫学检查有谷胺酸脱羧酶抗体、胰岛细胞抗体和胰岛素自身抗体等,主要用于糖尿病的分型。正常人及2型糖尿病病人抗体检测均为阴性,1型糖尿病多呈阳性,其中谷胺酸脱羧酶抗体最有价值,其阳性率可高达90%且可持续多年。

4、胰岛功能测定:主要用于了解胰岛β细胞的分泌功能,协助判断糖尿病类型,为临床用药提供参考。包括:胰岛素释放试验和C肽释放试验。

5、尿微量白蛋白测定:糖尿病病人易并发肾损害,如不及时发现和治疗,会逐渐发展为尿毒症。在早期糖尿病肾病阶段,尿常规检查常为阴性,只有通过尿微量白蛋白检测方能发现。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性胃轻瘫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糖尿病性胃轻瘫是糖尿病胃肠植物神经病变常见的症状。临床表现为慢性胃炎、胃弛缓与胃潴留。典型症状为腹胀、早饱、厌食、嗳气、恶心、呕吐、体重……详细>>

哪些检查项目可以确定糖尿病?糖尿病要怎么治疗?

糖尿病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疾病,它属于一种富贵病,糖尿病的发生主要和生活中不良的饮食有很大的关系。而生活中很多人在出现糖尿病症状的时候也不……详细>>

糖尿病要做哪些检查?这6大检查项目不可少!

糖尿病是临床中的一种慢性疾病,在发现糖尿病时就需要加强控制,因为血糖值持续升高或者是长期保持高血糖状态都会引发糖尿病并发症,对身体造成伤……详细>>

糖尿病足的前兆有哪些?糖尿病足需要进行哪些检查项目?

糖尿病足的诊断主要依靠临床症状、病史、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及体格检查等。一般患者会患有糖尿病,而且血糖水平控制不良。除此之外,糖尿病足……详细>>

糖尿病要做哪些检查?糖尿病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糖尿病属于以高血糖为主要表现的代谢性疾病,而高血糖又是因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所引起,所以糖尿病患者不仅会长时间有高血糖存在,还……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