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准妈妈要小心

2014-07-08 08:32:15      家庭医生在线

患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一般食欲都好,进食量较正常的孕妇多,这时一定要控制饮食量。主要是限制米、面、薯类食物,每日在250克左右。不要进食含糖高的食物,含糖高的食物进食过多可导致血糖过高,加重糖尿病的病症或产生“大胎儿”。下面就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了解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什么是妊娠期糖尿病?

怀孕期间准妈妈患糖尿病的情形有两种:一种是怀孕前本身就有糖尿病的,另一种是怀孕后才出现的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指的是后者。多出现在孕20~24周之后。发生率为3%~6%。

妊娠期糖尿病是妊娠后合并的糖代谢异常病症。当糖筛检查和糖耐受试验的结果数值达到了糖尿病的数值标准时,就会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如果没有达到标准,则被称为妊娠期糖耐量异常。

妊娠糖尿病的表现

* 可能出现糖尿病典型的“三多一少”的表现:多食、多饮、多尿,体重不增(或者与孕周期应该增加的体重严重不符)。

* 特别容易疲乏,总是感到劳累。

* 也有的以霉菌性阴道炎为先期症状。

引发妊娠糖尿病的原因

激素。怀孕使准妈妈身体由内而外发生一系列变化,进入到身体的一个特殊的代谢阶时期。为了保证胎儿的生长发育,胎盘会生产出大量对胎儿健康成长非常重要的激素,但这些激素却有抵抗胰岛素的作用——说得形象一些就是,原来身体产生10个胰岛素就足够把血液里葡萄糖提取出来,转送到体内细胞被利用,可是现在由于胎盘生产的激素抵抗了原有胰岛素的作用,10个胰岛素的作用只相当于5个了,当然身体的所需就不够用了,血液中的葡萄糖就会增高,形成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对胎儿和母体都有影响。

对于准妈妈的影响如下:

1、由于糖尿病导致的羊水过多,容易出现胎膜早破、早产的情况。

2、同时合并妊娠高血压的几率是普通孕妇的4-8倍,比较容易发生妊娠子痫。

3、微细血管容易出现病变,会影响到眼睛、肾脏和心脏。

4、发生呼吸道感染、泌尿生殖系感染和霉菌的感染的机会也有所增加。

5、容易形成巨大儿,造成难产。

6、由于糖尿病产妇胰岛素水平低,还容易导致产后子宫收缩不良,造成产后大出血。

对胎儿影响如下:

1、容易出现发育异常、宫内发育受限,出现先天性畸形的几率比一般孕妇高2-3倍。多为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和消化系统的畸形。

2、有40%的胎儿体重超过4000克,当自然分娩无法进行的时候,只能采取剖宫产。

3、由于母体血糖过高促使胎儿分泌大量胰岛素,但分娩后,母体血糖不再影响婴儿了,可新生儿仍然惯性地分泌大量胰岛素,发生新生儿低血糖。4、肺部发育受到影响,胎儿肺泡表面活性物质不足,易发生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 妊娠期糖尿病多出现在孕20-24周之后,发生率为3%-6%。

预防妊娠糖尿病

1、合适饮食,控制体重。患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一般食欲都好,进食量较正常的孕妇多,这时一定要控制饮食量。主要是限制米、面、薯类食物,每日在250克左右。不要进食含糖高的食物,含糖高的食物进食过多可导致血糖过高,加重糖尿病的病症或产生“大胎儿”。一般每日每公斤体重约需的热量为30-35干卡。最好让医院的营养师根据您个人的情况制定适合于您的食谱。

2、蛋白质的供给要充足。患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要控制饮食量,但是蛋白质的进食量不能少,要与妊娠期相同的正常孕妇的每日蛋白质进食量基本相同或略高一些。特别要多吃一些豆制品,增加植物蛋白质。

3、脂肪供给要适量。由于主食碳水化合物类食物供给减少,脂肪进食要适量增加,以维持每天的供热量。并可适量进食一些干果,增加供给脂肪。

4、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多吃一些蔬菜补充维生素,经常吃一些含铁和含钙高的食物,如牛奶、鱼、虾皮、动物肝以补充矿物质。

5、适当限制食盐的摄入。应让孕妇多吃清谈的。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要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是指女性怀孕前未患有糖尿病,而在怀孕期间出现血糖含量异常现象。妊娠期糖尿病容易造成流产、早产和死胎等严重危害,而且还可能会造成……详细>>

孕期不控制血糖小心妊娠糖尿病?预防妊娠糖尿病,牢记这5点!

妊娠糖尿病和妊娠高血压是摆在孕期路上的两道拦路虎,它们不仅会影响孕妇的身体健康还会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发育。妊娠糖尿病发病率是比较高的,各位……详细>>

妊娠糖尿病的指标是什么?该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是孕妇在妊娠过程中初次发现的任何程度的糖耐量异常,也就是孕妇在妊娠过程中出现了高血糖。不论这种糖耐量异常是否需要用胰岛素或单用……详细>>

准妈妈们要小心妊娠糖尿病

随着现在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孕妈妈的各方面营养都会得到满足。很多妈妈觉得多吃水果孩子的皮肤会好,其实对食量的控制不当,尤其喜欢把水果当大……详细>>

准妈妈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准妈妈从怀孕开始就要注意饮食的科学性,通过饮食预防妊娠期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