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减肥是预防糖尿病前期进展至2型糖尿病干预措施

2014-07-10 10:54:46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根据美国糖尿病教育者协会(AADE)年会上公布的美国营养与饮食学会(AND)工作组建议草案,减轻体重是预防糖尿病前期进展至2型糖尿病的主要生活方式干预措施,但其他饮食干预措施也有帮助。除了减轻体重之外,草案也提倡注册饮食营养师为糖尿病前期患者提供药物营养治疗及制订个体化的大量营养元素分布计划。

专家表示,注册饮食营养师和有资质的糖尿病教育者在糖尿病管理团队中负责提供药物营养治疗,他们在预防2型糖尿病发生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最终的建议版本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发表。建议草案也提倡降低血糖指数和血糖负荷。专家表示降低血糖负荷可能有益也可能无效,但没有坏处,因此可以尝试。

此外,草案提倡通过摄入植发言者认可药物营养治疗,但她们强调应首要通过调节生活方式或减肥手术减轻体重。专家表示,如果患者询问减轻体重的目标,我们可提出减轻10%~15%的目标,不过最重要的是让患者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体重真正减轻了比减轻多少更重要。

草案指出,一些边际干预措施(如降低血糖负荷和指数、使用植物蛋白及增加体力活动)只有在体重减轻的情况下才具有效力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物蛋白而非动物蛋白来预防糖尿病,但称目前尚无证据表明饮食中特定脂肪类型的量会影响糖尿病进展。草案称虽然有证据支持通过体力活动(135~180分钟/周)来预防患者进展至代谢综合征,但尚无文献证实体力活动对糖尿病的发生风险有影响。虽然两位专家组进行文献回顾,以确定饮食是否可降低2型糖尿病发生的风险,并以文献回顾得出的总体证据作为制订建议草案的基础,但这些证据只供营养和饮食学会的成员查阅。

专家组也探讨了糖尿病高危患者的定义,并讨论了因糖尿病前期(基于空腹或激发性血糖水平或血液血红蛋白A1c水平)而具有风险的患者与因代谢综合征而具有风险的患者之间的差异。大部分讨论的干预措施在这两个人群中的效力均等,除了锻炼之外,锻炼在代谢综合征人群中的效力更高。

专家组还评论了日益增加的糖尿病前期现患率。2010年,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估计7900万≥20岁美国人(包括半数的≥65岁美国人)属于糖尿病前期。2009年,CDC估计约1/3的≥20岁美国人患有代谢综合征。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型糖尿病预防重在减肥 2型糖尿病早期预防措施

近年来,2型糖尿病在青少年中的发病率猛增,其中最关键的致病因素就是肥胖问题。在大洋彼岸,现任美国第一夫人的米歇尔,就掀起了一场“战斗”,……详细>>

糖尿病前期的中医干预措施

关于糖尿病前期的中医防治措施,无论是中医食疗、运动、心理调理,还是家庭按摩、中医药治疗措施,都应根据患者的体质状况和具体病情而定。详细>>

糖尿病前期:先筛查,后干预

糖尿病前期的筛查详细>>

糖尿病前期的中药干预

 人一旦患上糖尿病,就意味着将终身生活在其阴影之下,随之而来的是心脑血管、眼底及肾脏等各种并发症。但如果在糖尿病前期就积极干预治疗,完全……详细>>

2型糖尿病别错过3个良方 2型糖尿病的预防措施介绍

2型糖尿病也叫成人发病型糖尿病,多在35~40岁之后发病,占糖尿病患者90%以上。2型糖尿病病友体内产生胰岛素的能力并非完全丧失,有的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