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不可逆 早治疗可减致盲风险

2014-07-15 11:34:05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频道并发症栏目讯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不可逆的。看到这样一个题目,也许会让一些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患者感到不解甚至悲观。但是,这是一个事实!糖尿病患者要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有正确的认识,尽早掌握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防治常识,从而避免发生糖尿病性视力损害。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何发展

为什么说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不可逆的呢?从自然病程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呈慢性发展即从无到有,从轻到重的过程,患病特点常表现为:早期对视功能较少影响,晚期可突然致盲。

病变早期,眼底检查仅见微血管瘤和视网膜点状出血。当病变继续发展,毛细血管闭塞,出现无灌注区时,眼底可出现明显缺血性改变,可见棉絮斑和较多的眼底出血。当毛细血管无灌注区达到一定程度时,缺血性改变会刺激视网膜新生血管的发生,此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进入增生期,处于增生期的患者随时会发生视网膜出血和玻璃体积血,进一步发展会导致牵拉性视网膜脱离,造成视力的严重损害。此外,毛细血管功能和形态的改变还会导致视网膜水肿和黄斑水肿,黄斑水肿也是糖尿病视力损害的常见原因。

早发现早治疗能减少致盲风险

干预治疗(包括全身治疗即血糖、血压和血脂的控制和眼科干预治疗)不会使糖尿病视网膜病发生逆转,但是可以控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展,甚至有所好转。

全身的治疗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否发生和严重程度起决定性作用。在进入危害视力程度以前,严格控制血糖可以有效保护视功能。一旦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发展到危害视力的程度,即进入增生期或出现糖尿病性黄斑水肿,就需要眼科干预治疗。及时的全视网膜激光光凝可以预防和控制增生性视网膜病变的发展,减少致盲的危险。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有眼保健的意识,应定期进行眼底检查,及时发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尽早进行干预治疗。只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就,能同正常人一样享受光明的权利。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不可逆 早治疗防致盲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不可逆的。看到这样一个题目,也许会让一些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患者感到不解甚至悲观。但是,这是一个事实!糖尿病患者要对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病率与致盲率怎样?哪类人群易患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人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而享受更好的生活水平,会追求味蕾的享受,吃过多油腻的食物,比如烧烤、火锅等,这就大大增加了机体的负荷,超出胰岛素的……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可致盲 糖友视力变化需警惕

糖尿病可影响眼睛的各个部位,引发干眼症、代谢性白内障等各类糖尿病眼病,其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眼病中最为严重的并发症。家庭医生在线编……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怎么发展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可以分为几期?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的重要表现之一,属于糖尿病中非常严重的并发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不易被患者察觉,等到出现明显不适症状时疾……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症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怎样治疗?

糖尿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由于血液质量下降,会对患者造成一系列慢性损伤。糖尿病给患者造成的负面影响非常全面,有部分患者以眼部受损为主要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