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案例分享 > 正文

患者自述:一年时间我从控糖小白变高手

2014-07-18 09:44:48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频道讯 大家好,我今年40岁,在去年年初的时候,我被查出糖尿病。回首过去的一年多时间,我曾经对糖尿病一无所知,查出糖尿病时血糖高得吓人,眼睛也几乎失明,而如今能将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眼睛不花不疼,生活几近常人。我要将亲身经历告诉大家,你也可以成为“控糖高手”!

得病之初,我是“糖尿病”盲

我一直身强体壮,从没想过会在53岁的年纪就被诊断为糖尿病。当时我口渴难耐,头晕乏力,吃的不少但体重连着几个月大幅下降(三个月减了45公斤),还总想吃糖,尿频,还眼花、眼球疼痛,另外,脚底原来足癣的部位也总是化脓不愈……我拖了好几个月才去就诊,医生摇头叹息:你这是典型的糖尿病症状啊。一查血糖,高得连医生也吓了一跳,空腹血糖在19.8mmol/l,餐后2小时血糖超过了30mmol/l。我检查眼底后,医生让我做好心理准备,可能六个月后我就会失明。

我体会到:无知真可怕!幸好我遇到一位好医生,在他帮助下,我恶补起糖尿病的相关知识。

得病一个月,我开始“修炼”控制糖尿病知识

服用了一个月的药物治疗后,我的身体情况好了一些,就根据学习的知识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控糖计划。主要是3个方面:测血糖、饮食控制、运动疗法。

血糖不稳定的时候每天都要测3~5次,血糖稳定后就改为每周两次。以前我喜欢吃甜食,吃夜宵,现在基本都“戒”了。运动方面我心得最多,以前开车现在改为骑自行车,一天要骑1小时,另外还结合快步走和游泳,运动量也遵照逐渐加大的原则。运动强度根据我的年龄基本控制在心跳每分钟120跳左右。

得病半年,血糖控制小有所成

没几个月,我控制血糖就游刃有余了。比如说,晚上有个应酬,该吃多少东西基本心里有数,但第二天一早一般还是要量个血糖,看看前一天的食物是否造成血糖过高,是否要加些运动等。血糖就控制得很好了,即使停了药,血糖还是很稳定。

今天,我成为控制糖尿病“高手”

现在我的血糖很平稳,空腹都在5.8mmol/l左右,有许多生了糖尿病的朋友都来找我,让我传授经验,我告诉他们:任何食物到体内都变成糖,经胰岛素分解,到了肌肉变成能量,所以最关键的就是饮食控制和运动疗法,一定要“管住嘴”、“迈开腿”!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面控糖的5大挑战:老年糖尿病患者控糖更困难?

老年糖尿病患者在所有糖尿病患病人群当中所占的比例是很大的,教会老年糖尿病患者该怎么控糖是很重要的事。老年糖尿病患者因为年龄问题,在控糖方……详细>>

夏季是一年中生理血糖最低的季节?科学控糖很关键!

酷暑夏季,稍微一动就会大汗淋漓,使得不少人不舍得离开空调房。在夏季,对糖尿病患者来说相当于一种挑战,这是一年中生理血糖最低的季节,因此应……详细>>

点线面教你做个控糖高手

每天都需监测还是偶尔为之?血糖平稳后还需不需要监测呢?专家认为,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非常重要,过高会导致并发症出现,加快疾病的……详细>>

这6个靠谱的控糖方法,糖尿病患者值得收藏!

糖尿病最根本的治疗原则就是控制血糖,可以采用药物调节,饮食调节和运动调节控制血糖。但是也有很多糖尿病的患者在采用控糖方法时,并没有掌握精……详细>>

厨房里的7大控糖高手

众所周知,调料是用来做菜的。其实,有些调料不仅能让食物变得美味,还能让血糖更平稳。下面让小编为你介绍具有天然抗糖作用的多种调料。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