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近5成糖友或有脂肪肝 糖尿病与脂肪肝相互影响

2014-08-21 09:40:12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并发症栏目综合 很多广东人把“唔伤肝”挂在嘴边,意思是没关系。说起糖尿病,不少人都能马上罗列出它的并发症:心脑血管疾病、白内障、肾病、糖尿病足……然而,很多人却并不知道,糖尿病与脂肪肝也有着密切的联系,两者“狼狈为奸”,互相影响,如果不加以控制很容易使两种疾病陷入恶性循环。

糖尿病与脂肪肝相互影响

国内有研究显示,2型糖尿病人群中脂肪肝的患病率高达46%。也就是说,几乎每两个糖尿病人就有一个出现脂肪肝。糖尿病和脂肪肝的关系密切,糖友容易患脂肪肝,而反过来说,脂肪肝也会诱发或加重糖尿病。

为什么糖尿病容易引起脂肪肝呢?从中医角度来看,消渴病伤阴,从而导致肝阴受损。而从西医角度来说,糖尿病肥胖患者易出现高胰岛素血症,因此体内的葡萄糖和脂肪酸不能被很好利用,脂蛋白合成也出现障碍,使大多数葡萄糖和脂肪酸在肝脏内转变成脂肪,存积在肝内,最终导致脂肪肝。

反过来,出现脂肪肝的病人,可能会进一步加重胰岛素抵抗、糖代谢紊乱等状况,从而加重糖尿病的病情。另外,某些糖尿病的治疗药物会对肝造成一些影响,可能会造成药物性肝功能损害如谷丙转氨酶转肽酶升高、黄疸等。

中医如何治疗糖尿病合并脂肪肝

按照中医辨证原则,糖尿病病发肝病患者可分为三类证,分别是痰阻、血瘀、阴虚。对于痰阻患者,可用养阴化痰活血法,临床上一般使用壳脂胶囊治疗;血瘀者,用血府逐瘀口服液治疗血瘀证;而对于阴虚者,可用益胃汤治疗。

除了药物治疗外,糖尿病病发脂肪肝的患者,更需要调整生活方式,通过健康的生活习惯对病情进行干预,如:

1、运动减肥,加强体内脂肪消耗。有研究表明,运动减肥能有效去除腹部内脏脂肪。

2、调整饮食结构,降低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的摄入,增加膳食纤维、蛋白质,多食有助于降低血脂的蔬菜。此外,还要戒烟限酒。

3、保持心态平和。中医认为精神抑郁,肝失疏泄,气机郁结,会导致血瘀阻滞肝络。因此要保持心情开朗、少生气,注意劳逸结合。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脂肪肝的发病率高 糖友如何躲开脂肪肝?

糖尿病与脂肪肝的关系非常密切,两者之间可互为因果。糖尿病人同时患有脂肪肝,临床上要引起高度重视,治疗上也要采取个体化的措施。在正常情况下……详细>>

脂肪肝患者更容易发生糖尿病?脂肪肝导致的糖尿病该怎么办

肝脏是身体比较重要的一个器官,而在生活中有一些人因为长时间对肝脏伤害导致肝脏发生脂肪肝。而有调查显示,脂肪肝患者发生糖尿病的几率更高,可……详细>>

脂肪肝患者要注意糖尿病

医学数据表明,我国脂肪肝病人已超过1亿,这个庞大的患病群体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的经历:刚查出时,沮丧、恐慌,当感到疲劳,或是肝区不适、隐痛时……详细>>

“糖友”患脂肪肝的比例高 糖友如何预防脂肪肝?

糖尿病和脂肪肝的关系密切,防治糖病的专家表示,“糖友”患脂肪肝的比例高,而反过来说,脂肪肝也会诱发或加重糖尿病。详细>>

警惕脂肪肝患者更易得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内分泌代谢性疾病,由于其可能造成严重的并发症而致患者死亡,应对糖尿病进行早期筛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患有脂肪肝的患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