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糖尿病高糖易毒死胎儿 规律产检可及时排查

2014-08-25 07:36:54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糖尿病栏目讯 妊娠糖尿病,不仅会给妈妈带来健康影响,更会对妈妈腹中的宝宝造成危害。但是产科专家说, I型糖尿病如果规范治疗,围生期保健管理到位,也可顺利产下健康宝宝。但是,如果不规律产检,不做好血糖监测和健康管理,II型的糖尿病孕妇也可能因为高糖“毒死”自己腹中的胎儿,酿成悲剧。在广医三院的产三区,小丽和赵婷的身上就上演着这样两极之差的悲喜剧。

14年病史的勇敢“糖妈妈” 坚定想要生下孩子

“她是用命搏回这个孩子的!”产妇小丽的责任护士这样形容她的生产过程,并由衷赞赏她的勇敢。

小丽是产三的一名29岁的糖尿病合并妊娠的患者,当她第一次来到广医三院产三的时候,已经怀孕17周了。之前她已有14年的1型糖尿病病史,18岁时因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做了手术。此次怀孕,多家医院的内分泌科和产科主任已经明确地告诉小丽,她的糖尿病属于R级,比较严重,不适合怀孕,怀孕可以使糖尿病加剧母体器官损害,建议及早终止妊娠。然而小丽深知这是最后一搏了,如果这次放弃了怀孕,那就意味着这辈子都无法实现做妈妈的愿望。再者,她4年前的上一段婚姻的破裂的导火索就是因为糖尿病导致新生儿死亡这一残酷悲剧。所以,为了实现做母亲的愿望,为了血脉,为了维护自己婚姻,倔强的她坚持选择继续妊娠。她慕名毅然从广州另一家三甲医院转到了广医三院。

住进广医三院以治疗妊娠糖尿病为特色的产三区的时候,她之前已经连续呕吐两个月了,吃东西少,营养不足,让她看起来比其他产妇单薄得多,她甚至连站立的力量都没有。医生也不断告知如果不能解决血糖和营养这两大问题可能会对胎儿和自己的身体造成不良影响,其中最危险的后果就是随时可能导致“胎死宫内”,危及母胎生命。

这让小丽一度失望透顶。但是,每想起这次怀孕的特殊意义,她依旧很坚定地告诉医生,她愿意承担一切后果,恳请医生护士尽最大能力的帮助,作为一个女性,我们深切感受到她的心声,也深深地被她的执着所感动,希望整个妊娠糖尿病医护团队的努力可以圆她做妈妈这一梦想。

在产科三区住院的日子里,大家都她当做邻家小妹妹般去呵护。李映桃主任带领着产科三区的医护团队,并联合内分泌科、营养科和中心ICU的专家,通过进行多次病例个案研究,积极讨论,重点查房,耐心地与小丽和家属进行谈话和沟通,头2周静脉营养为主,并积极调理恢复胃肠功能,然后根据她胃肠功能恢复情况,每餐私人订制糖尿病的饮食营养,并匹配适量胰岛素调控血糖,精心的治疗,让小丽顺利度过了糖尿病这一难关。

由于小丽的特殊,护士们更需要做好精细护理,产三的护士们必须根据食物供能与胰岛素的理论,探索出符合小丽的不同孕期、一日三餐的实际比例,从而为帮助小丽维持血糖的平稳找到最好的方法,这也意味着产三的姑娘们必须帮助小丽计算好每餐次的热量,遇到胃口不好时,更是需要及时通知医生调整胰岛素剂量这都需要耐心、细心和恒心。妊娠的岁月,对小丽和产三区的医护人员都是煎熬和考验。

终于,2014年7月22日,捷报传来:产妇小丽顺利剖宫产产下一个健康的女婴!医护人员的心头大石也落下了。这位勇敢女性真的做了妈妈。

37周糖妈妈 不规律产检治疗高糖“毒死”胎儿

和小丽相比,产妇小夏就没有那么幸运。她于7月19日从外院转到广医三院产三区进行治疗,也是因为妊娠期糖尿病。这个时候,她已经怀孕37周了,本来以为很快就可以和自己的宝宝见面,不料,死亡之神正在降临。

当她被送到病区的时候,经过医生的问诊,才知道,小夏并没有进行常规的产检,如唐氏筛查、孕期B超检查、糖尿病糖耐量实验等,她基本没有做,她自己也没有发现孕期有任何的异样,这让她更加掉以轻心。可以说,整个怀孕期,她对自己的身体情况几乎一无所知。

直到入院前的两天,她发现似乎已经感觉不到胎动了,才慌乱地入了院。入院后被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而且腹中胎儿的心跳也已经停止。由于孕小夏之前已经有过三次剖宫产手术病史,并且是高龄产妇,胎儿体重估计4000克,产科专家预测引产子宫破裂机会高,建议通过剖宫产取出死胎。为了她的生命着想,最后在家属同意的情况下医生为夏女士进行了了剖宫取胎及绝育手术。

产科李映桃主任说,小夏这种悲剧在临床中已经不止一次碰到过。一旦罹患上妊娠糖尿病,对孕妇和胎儿的影响特别大,母体恶性高血糖,会导致酮症酸中毒和高渗性昏迷,胎儿无法耐受母体的高血糖水平和酮症最终也会胎死腹中。

妊娠期糖尿病凶险,后果严重,但是临床症状却不明显,一部分患者没有任何症状,一部分出现多饮、多食、多尿,但是孕产妇往往又误以为是怀孕正常生理现象,所以,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如果有规律产检,及时筛查出妊娠期糖尿病,控制自己的高糖问题,那么,这种悲剧绝对是可以避免的。

专家建议:孕期规律产检揪出“糖祸”,才能更好保证母婴平安

糖尿病作为一个内分泌的重要病种,妊娠期糖尿病是指妊娠过程中初次发生的任何程度的糖耐量异常,属于高危妊娠。一般来说,年龄大于35岁的高龄产妇;孕前超重或过于肥胖、有糖耐量异常史和多囊 巢综合征者;有糖尿病家族史;有不明原因的死胎、死产、流产史、巨大儿分娩史、胎儿畸形和羊水过多史的孕妇都可能是高危人群。

一旦患上妊娠糖尿病,对孕妇和胎儿的影响特别大。近几年来也在渐渐成为威胁着准妈妈和宝宝的生命安全的主要原因之一,它的并发症有早产、巨大儿、胎儿畸形等,可另外,还会引起胎儿脑部发育不良、肺部发育滞后、心脏发育异常等情况,还容易出现死胎、临床新生儿低血糖等情况,增加了与之相关的围生期疾病的患病率和病死率。一旦患上了妊娠糖尿病,如果不进行及时治疗以及做好生活方式干预调控,日后就很容易演变为II型糖尿病,且很难完全康复。

夏女士可能孕前已经是糖尿病,却因为未做孕前体检或规范产检,导致了悲剧的发生。专家说,妊娠期是检查和发现妇女潜在身体疾病的最好的窗口期,而规律产检也是发现和治疗妊娠期糖尿病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提高准妈妈的生命安全和宝宝们健康的必要预防手段,如果忽视了这一块,往往会上演悲剧。

如何进行规范产检呢?WHO 于2002 年提出了一个新的产前检查模式,根据有无妊娠合并症作为区分标准,将无合并症的健康孕妇的产前检查次数减少为4次,分别在孕12、26、32、38 周进行,同时增加每次产前检查的时间和内容,使孕妇妇接受更多的产前健康教育,有妊娠合并症者则纳入高危产前门诊管理。英国国立临床规范研究所(NICE)于2008年发布的健康孕妇常规产检次数的规范,推荐无妊娠合并症者妊娠10周进行首次产检并登记信息后,既往有生育史者在剩余孕期需7次规范化产检,分别是16、18~20、28、34、36、38、41周;既往未生育过者,还应在25、31、40周分别增加1次,共计10次。同时,应该加大宣传,让孕产妇们更加了解定期产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才能更好地、顺利地完成一次从怀孕到生产的过程,迎接新的生命。

而对妊娠期糖尿病筛查,在妊娠期任意时间首次产检,满足以下一点即可:空腹血糖FPG ≥ 7.0 mmol/l (126 mg/ dl) ,75g OGTT 2h血糖 ≥ 11.1 mmol/l (200 mg/dl)有糖尿病症状且随机血糖 ≥ 11.1 mmol/l (200 mg/ dl),诊断妊娠期间的糖尿病;

妊娠期任意时间,满足以下一点即可:空腹血糖FPG:5.1-6.9 mmol/l (92 -125 mg/dl) ,75g OGTT实验,1h血糖 ≥ 10.0 mmol/l (180 mg/dl,2h血糖:8.5-11.0 mmol/l (153 -199 mg/dl)可以诊断为妊娠糖尿病。孕早中期筛查阴性的高危孕妇,建议可于糖代谢变化最明显的时期即妊娠32~34周进行复查,以免漏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谭琳 通讯员:黄贤君)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如何控糖?这4大控糖误区要规避!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在孕育新生命的过程中孕妇从怀孕到生产都非常艰辛,在孕期稍不注意就会患上疾病,其中最常见的是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是指孕……详细>>

孕妇要警惕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会导致胎儿死亡!

女性怀孕期间要为身体大量的补充营养元素,主要是为了胎宝宝的健康成长,如果饮食结构不完善的话,容易引起妊娠期糖尿病,从而会危及到母体、胎儿……详细>>

糖妈妈微心得:妊娠糖尿病非药物疗法的个人体会

我由于祖父、外祖父、外祖母有糖尿病病史,本人怀孕24+周时查了标准糖耐量试验:诊断妊娠期糖尿病,故到广医三院产科三区行营养质询、系统宣教……详细>>

怀疑患了妊娠糖尿病?及时检查调理饮食是关键

由于妊娠糖尿病的发病有上升的趋势,而且其本身对于孕妇还有胎儿的影响都十分大,所以您是孕妇,就一定要监控好自己的身体状况,谨防患病。详细>>

妊娠糖尿病可以顺产吗?妊娠糖尿病要注意什么?

可能在生活中经常听到孕妇出现糖尿病,孕妇出现糖尿病这种现象在医学上是比较常见的,这种情况被称为妊娠糖尿病。一旦孕妇出现妊娠糖尿病,会给身……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