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常上夜班的人容易患上糖尿病

2014-09-29 09:17:51      家庭医生在线

英国的一项调查发现,经常上夜班的人会引起生物钟紊乱,容易患上心脏病和糖尿病等病症。

经常上夜班的人,体内所含脂肪酸水平会比上白班的人高,所以更容易患心脏病、糖尿病和其他代谢类疾病。研究小组建议称,为了降低患病风险,上夜班的人最好不要在晚上吃脂肪或糖类含量较高的食品。此外,对于那些从事危险工作的人来说,日夜两班倒会使他们疲劳和注意力不集中,从而引发工作事故。

除此之外,哪些人比较容易患上糖尿病呢?

1、一度肥胖过的人

重点在“一度”这个词上,即使现在身材苗条,只要以前胖过身体内就会有危险因子。专家解释道:在人生中最胖的时候会形成糖尿病体质。

只要变胖,一定期间内血糖值上升了的话,身体就会形成记忆,哪怕饭量很少也会导致血糖值迅速上升。并且,即使瘦下来了,如果曾经因肥胖导致血糖值容易上升,那么基本上不可能恢复到原来的体质。所以,那些从二十多岁体重便猛增10千克的人尤其要注意。

2、小便次数增加的人,尤其是尿液中泡沫不消失的人很危险

当血管内的葡萄糖过高而无法吸收完时,就会通过尿液排出。换言之,如果血糖值持续过高,小便次数就会增多,专家解释道:血糖值升高后,尿液中基本上都会含有葡萄糖。

此外,尿液中泡沫也是一种危险信号。一般来说,尿液中的泡沫会马上消失,但如果糖尿病在恶化的话,那么尿液中就会出现细小柔软的泡沫,并且怎么都不会消失。

对此,专家提醒,尿液中泡沫不消失的人,肾脏很有可能出现并发症。

3、刷牙时出血

糖尿病使得身体免疫力下降,从而导致抵抗细菌和病毒的能力也下降。

牙周炎是由口腔内的杂菌而引起的炎症,相比身体健康的人,糖尿病患者得牙周炎的几率要高出一倍。所以,若是刷牙时出血,那么糖尿病的危险程度就不容忽视。

4、怀孕或老年化也可致女性患糖尿病

专家指出,女性也有易患糖尿病的时期,尤其是怀孕时需注意。

怀孕期间,为了给宝宝提供充分的葡萄糖,血糖值自然会有所上升,但许多孕妇的血糖值已经偏离正常范围了。所以,如果不稍加控制,孕妇很有可能患上妊娠糖尿病。

除此以外,随着年龄增大,上了年纪的女性的荷尔蒙分泌及新陈代谢的功能都会衰弱,变得容易发胖,从而增加患糖尿病的危险。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给上夜班的糖尿病人的7个建议

上夜班对正常的人来说算是一种煎熬,感觉时间又长又乏力困,更别提是对糖尿病患者了,危害更是很大,升高血糖、血压,甚至会加重病情,但是只要做……详细>>

常上夜班易患2型糖尿病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联合英国和法国几家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调查7632人的体检数据,结果显示,褪黑激素受体MT2基因的40种变体……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上夜班吗?上夜班要注意什么?

在生活中患有糖尿病的人并不少,而有一些糖尿病人需要工作来养家糊口,由于糖尿病在发生后有很多的限制,所以很多糖尿病人就以为自己不能上夜班,……详细>>

糖尿病会遗传!容易患上糖尿病的人群有哪些?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一旦患上,现在的医疗条件还没有办法根治,只能有效控制。而且糖尿病还具有一定的遗传性。还有许多环境因素导致患上糖尿病……详细>>

十类人容易患上糖尿病

近年来,2型糖尿病患者急增是造成全世界糖尿病患者总数剧增的主要原因。who预测显示,至2025年全世界糖尿病患者总数将突破3亿。糖尿病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