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准妈妈要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2014-10-02 08:17:56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糖尿病是指女性怀孕前未患有糖尿病,而在怀孕期间出现血糖含量异常现象。妊娠期糖尿病容易造成流产、早产和死胎等严重危害,而且还可能会造成羊水过多和增加巨大儿的概率。

妊娠糖尿病有哪些症状

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妇,最明显的症状就是“三多一少”,即:吃多、喝多、尿多,但体重减少。注意不要将妊娠期糖尿病症状混同为一般的妊娠反应,妊娠合并糖尿病的呕吐可以成为剧吐,即严重的恶心、呕吐加重,甚至会引起脱水及电解质紊乱;另外一个常见的妊娠期糖尿病症状是疲乏无力,这是因为吃进的葡萄糖不能充分利用而且分解代谢又增快,体力得不到补充的缘故。

妊娠期糖尿病另一个比较明显的症状是体重减少。虽然孕妇食用了大量营养丰富的食物,可是体重却明显减轻了,孕妇应该出现正常的体重增加的情况,所以出现了此种糖尿病症状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做妊娠糖尿病筛查工作,让专业的医生和设备及时诊断自己出现的此种情况是不是妊娠期糖尿病症状。

孕妇如何预防糖尿病:饮食要均衡

孕妇如何通过饮食来控制血糖,以便能顺利分娩是孕期饮食管理的重点。而这关键之一便是饮食要均衡。饮食如何均衡有以下几点原则:

1、合理控制总热量摄入 

妊娠初期不需要特别增加热量,妊娠中、后期每天每公斤体重按25~35千卡计算,并根据血糖、尿糖等病情随时调整饮食。

2、控制单糖的摄入

 严格控制易被体内吸收的单糖,如蔗糖、砂糖、果糖、葡萄糖、冰糖等。选择纤维含量较高的主食,如糙米或五谷饭,有利于控制血糖。

3、保证蛋白质的摄取

患病孕妇的蛋白质摄入量应该较正常孕妇增多,其中动物蛋白质占1/3。每天最好喝2杯牛奶,以获得足够钙质。

4、控制脂类的摄入 

控制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量。烹调用油以植物油为主,少吃油炸、油煎、油酥及肉皮、肥肉等食物。

5、少食多餐的饮食习惯 

每天分三餐主食和三顿点心,特别要避免晚餐与翌日早餐的相距过久,可在睡前补充一些点心。

得了妊娠糖尿病怎么办

如果医师已经诊断为妊娠糖尿病患者,应先向营养师作营养咨询,提供正确的饮食方式,并做适量的运动,约半数患者经过饮食和锻炼血糖能降下来。经上述方法无法控制好血糖的患者应注射胰岛素—目前国内还没有口服药可以用。胰岛素只能用人胰岛素及人胰岛素类似物,一定要和医生沟通清楚。

预防妊娠糖尿病存在的误区

1、只要控制糖的摄入就行

在很多孕妇看来,预防妊娠糖尿病只要控制糖的摄入就可以了。其实预防、治疗妊娠糖尿病,我们除了管住糖的“进口”,还可以管住糖的“出口”---研究表明,通过适度的运动,可促进葡萄糖利用,从而有利于血糖控制。例如,餐后散步就是一种很好的运动方式,每次30分钟,以不感到疲劳为宜。散步时要尽量避开有坡度或台阶的地方以免摔倒。

2、 水果可以放开肚子吃

水果是准妈妈的最爱,相信大家都会觉得水果肯定是多多益善。因此很多孕妇吃水果基本都不会控制数量。殊不知,水果含有大量极易被吸收的果糖,过量吸收果糖正是引发妊娠期糖尿病的最大诱因。因此,孕妇吃水果也要“保质保量”。每天正常饭后吃一两个水果,少吃高甜度水果,选择猕猴桃、柚子等维生素含量高、含糖量低的水果为宜。

3、产后就远离妊娠糖尿病了

一般来说,大部分的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产后糖代谢都能够恢复正常。但有40%~50%产妇在产后5~10年发展为2型糖尿病。产后5年内是发展为糖尿病的高峰期,并且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可能包含一部分妊娠前存在的糖代谢异常者,因此产后进行血糖检查非常重要。产后12周复查口服75克糖耐量试验,如果正常,以后每2年复查一次。有高危因素者每年检查一次。每次随访同时要进行健康教育,进行科学的饮食指导和体育锻炼。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准妈妈要小心

患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一般食欲都好,进食量较正常的孕妇多,这时一定要控制饮食量。主要是限制米、面、薯类食物,每日在250克左右。不要进食含……详细>>

准妈妈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准妈妈从怀孕开始就要注意饮食的科学性,通过饮食预防妊娠期糖尿病。详细>>

妊娠糖尿病的指标是什么?该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是孕妇在妊娠过程中初次发现的任何程度的糖耐量异常,也就是孕妇在妊娠过程中出现了高血糖。不论这种糖耐量异常是否需要用胰岛素或单用……详细>>

产后更易得妊娠糖尿病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越来越多的孕期妇女在定期进行的体检中发现,平时正常的血糖值会突然变高,但自己却没有任何不适感觉,这就是妊娠糖尿病。卫生部调查结果显示,我……详细>>

妊娠糖尿病有哪些信号?孕期如何预防糖尿病?

相信那个女性在怀孕期间是特别谨慎的,也会做好措施预防疾病的发生。因为一旦发生疾病,就会对孕妇身体以及胎儿带来影响,尤其是糖尿病。妊娠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